全部

泰安交警优化信号灯放行顺序 让道路通行更顺畅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01-04 16:36:01

合理的信号灯放行顺序和配时,对城市缓堵保畅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泰安市委、致公党泰安市委以及接玉玲委员提交了《关于提升泰城路口交通现状的建议》和《关于科学优化城区交通信号灯设置的建议》,建议公安交警部门能进一步优化路口信号灯放行顺序等,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对此,今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因地制宜,优化信号灯放行顺序,让道路通行更顺畅。

城市信号灯放行顺序,一直是广大驾驶员朋友关注的问题。对于提案中提到的路口信号灯放行顺序为“先直行后左转”的建议,民警介绍,路口信号灯的设置比较复杂,要根据实际车流量来定。从去年年初开始,为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交警部门对泰城城区大部分路口信号灯放行顺序进行调整,由“先左转后直行”改为“先直行后左转”。“截至目前,我们已调整了泰山大街等11条道路80个路口的信号灯放行顺序。”民警说,对于部分路口由“先左转后直行”改为“先直行后左转”出现拥堵的问题,交警部门不再调整路口的放行顺序,仍保留原路口信号灯“先左转后直行”的放行顺序。

  

据了解,对于提案中提到的“路口左转机动车道和直行机动车道分开”的问题,也是很多驾驶员关注的焦点。对此,民警介绍,近年来,结合我市对道路升级改造,交警部门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对有条件的路口进行了改造,对岱宗大街与青年路交会处、岱宗大街与温泉路交会处,采取拆除部分绿化带等方式,对路口机动车道进行拓宽,增加一条左转专用机动车道;对于路口宽度有限的,可拓宽空间也有限的,像东岳大街与青年路交会处等,则采取调整信号灯配时,前移非机动车等待区等方式,缓解路口拥堵。去年,公安交警部门还积极探索,通过采取调整机动车道功能的方式,在泰山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设置“可变车道”,快速分流冲突车流,进一步提升了路口路段车辆的通行能力。“很多驾驶员都体会到左转和直行机动车道分开带来的通行便利,但像青年路与财源大街交会处,路口机动车道少,青年路是双向4车道,所以路口只能是设置直左和直右机动车道,没法再将左转和直行机动车道分开。”民警说。

  

  

在位于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西邻的天平南街设置右转信号灯后,很多人体验到了右转信号灯给非机动车驾驶员带来的安全感,即在右转信号灯亮红灯时,机动车停止右转,非机动车可左转通过路口,大大提高了左转非机动车的安全性。对此,关于提案里提到的“路口设置右转信号灯”的问题,民警解释称,设置右转信号灯能够避免右转车辆与直行非机动车的冲突,但会增加路口信号灯的配时周期,增加直行左转车辆的等待时间。“右转车辆本身不受信号灯控制,不占用信号灯配时周期,可直接右转。”民警进一步解释道,泰城大部分路口安装右转信号灯弊大于利,因此目前只是个别路口安装了右转信号灯。

  

“路口信号灯放行顺序和配时是不断改进和变化的,交警部门将因地制宜,调整信号灯放行顺序和配时,不断优化道路通行环境,方便市民出行。”民警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毛洁 审核 晁彤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画|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 泰安市实现2022年财政平稳运行

网画|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 泰安市实现2022年财政平稳运行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泰安市各级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贯彻提升效能...[详细]
齐鲁网 2023-01-04
元旦假期泰安市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

元旦假期泰安市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文旅渐复苏,烟火气回归。元旦假期,全市上下贯彻落实省、市假日旅游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统筹推进...[详细]
泰安日报 2023-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