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型纪录片《大泰山》研讨会暨《大汶口》开机仪式在泰安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21 22:1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4月21日,大型纪录片《大泰山》研讨会暨《大汶口》开机仪式在泰安举办。

▲活动现场

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桂林,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柳鹏,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市委常委、秘书长张颖,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亓利群等领导嘉宾参加研讨会和开机仪式,开机仪式由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新主持。

2023年元旦期间,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策划并联合泰安市委、市政府共同出品的大型纪录片《大泰山》播出后,强势出圈、火爆全网,引发广泛关注。来自全国的业内权威专家齐聚泰安,对纪录片《大泰山》的生产创作展开了深入研讨和分析点评。

▲研讨会现场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盛阔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介绍了山东台纪录片暨《大泰山》创作情况,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分别进行了讲话。

▲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讲话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讲话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中国教育台副台长、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陈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纪录片《大泰山》学术顾问叶涛,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纪录片《大泰山》学术顾问周郢6位业界和学界专家对纪录片《大泰山》的创作进行了分析点评。大家一致认为,记录片《大泰山》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践行文化“两创”,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一部精品力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桂林在会上发言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桂林作研讨会总结点评,他表示,各位专家对《大泰山》的研讨发言站位高、研究深、结合紧、情义真,对山东纪录片的的生产创作提振了士气、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史前文化系列纪录片《礼出东方》的第二部,大型考古纪录片《大汶口》继续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泰安市委市政府共同出品,将采用情景再现、三维制作等方法,通过讲述考古工作者对大汶口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当今对大汶口遗址文化研究、保护的故事,展现他们为中华文明探源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通过大汶口遗址发掘的文物及考古成果,讲述大汶口文化时期生活在山东这片土地上的先人们筚路蓝缕、创造文明的故事,从而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及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开机仪式上致辞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致辞中介绍了纪录片《大汶口》创作情况,希望摄制团队的全体同志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和各位学者专家的悉心指导下,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将纪录片《大汶口》制作成为一部高质量、高水准的纪录片精品。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在开机仪式上致辞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在致辞中表示,拍摄大型纪录片《大汶口》,是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的又一重要实践,泰安市将努力为拍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给予有力保障。

▲大型纪录片《大汶口》启动开机

据悉,大型纪录片《大汶口》共分3集,分别为《惊世发现》、《远古图景》、《文明曙光》,每集50分钟。预计今年6月份制作完成,届时将在山东卫视和央视播出。

闪电新闻记者 邓鹤 王迅 王子翔 张天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政企同心同向加快推动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泰安:政企同心同向加快推动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去年以来,泰安市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突出工业“一业定乾坤”的战略定位,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作为经...[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泰安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奋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泰安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奋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筑巢引凤出实招,招商引资见实效,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圆满举办2023年一季度计划总投资37.6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泰安市新型建材产...[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按“策”索骥靶向落实赋能经济发展

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按“策”索骥靶向落实赋能经济发展

近日,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认真学习、领悟山东省《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体质”政策清单》和泰安市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各项...[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5月5日至6月21日泰山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

5月5日至6月21日泰山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

记者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了解到,根据检修计划和设备状况,中天门索道定于2023年5月5日至6月21日暂停运营,进行设备大修、维护保养。[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推动商会企业协同融合发展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推动商会企业协同融合发展

自去年以来,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部署,以聚焦三项重点任务为抓手[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泰山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泰山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风好正是扬帆时,乘着新型工业化强市的东风,泰山区必将通过产业变革、数字转型等多项措施把政策扶持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消防公交专线”在泰安宁阳正式亮相发车

“消防公交专线”在泰安宁阳正式亮相发车

4月21日,宁阳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宁阳县交通运输局、宁阳县交运集团共同打造的“消防公交专线”在宁阳县汽车站正式发车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共话《大泰山》丨周郢:创新之作《大泰山》呈现出一种不同以往的全新境界

共话《大泰山》丨周郢:创新之作《大泰山》呈现出一种不同以往的全新境界

6位业界和学界专家对纪录片《大泰山》的创作进行了分析点评。周郢表示,在泰山研究者的探访下,一些不为人知的古石刻、古文物重新面世。周...[详细]
齐鲁网 2023-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