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市:全力打造用时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23-10-13 23:4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2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三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肥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桑逢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服务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肥城市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主线,坚持“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对标一流减流程,刀刃向内抓改革,真心真情优服务,全力打造用时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抓服务提效能,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制定《肥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出优化政务服务、企业准入退出等18个指标领域185项具体改革措施。狠抓政务服务提升。持续优化企业开办“1545”服务,帮助企业“零成本”获得一般开业条件,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7311家,发放免费印章1998套,为企业节省费用162万元。创新推出涉农“宅营合一”登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列入省级创新试点,被山东新闻联播、山东改革宣传推广。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实行联网查验、一次办好,列入省级创新试点。全面推行“预踏勘”服务,应用于食品药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20多个领域,提供服务400次,现场验收一次性通过率达98%,经验做法被省大数据局、泰安改革委刊发推广。狠抓政策落地生效。研究出台工业经济“金十条”、服务保障“新十条”,梳理汇总税费减免、资金奖补、融资信贷等方面共计93条惠企政策,第一时间推送至企业,确保各项政策精准直达、精准惠及市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通过政府购买图审、区域评估、专家评审服务以及配套费减免等措施,先后为企业降低投资成本6280余万元、节省时间3740个工作日。狠抓政策资金拨付。积极开展对上争取,为企业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扶持,确保中央、省、泰安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共惠及企业715家。

抓问题促化解,打造畅通高效的服务环境。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应、有应必答”,持续拓宽诉求反映渠道,推动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一方面,线上融合12345热线、企业诉求“接诉即办”“互联网+监管”、桃都善治APP等平台,广泛汇集企业诉求建议;另一方面,线下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企业问题接诉即办、收集转办机制,全面提升问题办理效率,先后为全市19318家企业配备2101名企业服务专员,由企业服务专员每月实地走访企业,为企业发放相关政策材料并收集解决企业诉求,累计走访遍访市场主体数量10329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156件。

抓资源优配置,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与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相结合,依法依规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01项,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182条,其中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97户,恢复个体工商户正常状态1885户。强化品牌培育。石横特钢集团、联谊工程塑料公司的产品入选第二批“好品山东”品牌,农大肥业入选“山东省产业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名单,全市新增注册商标300余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件,“瑞福锂业及图”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落实各级专利奖补资金350.6万元,金城机械等10家企业获得专利质押融资贷款6875万元。规范市场秩序。持续加强市场流通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和突出问题、乱点乱象整治工作,进一步清除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等“三品一特”风险隐患,累计检查重点市场领域500余家次。

抓制度强保障,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动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全市办理“免罚、轻罚”案件584件,受益市场主体575家,减免处罚270余万元。同时,发挥律师、公证、仲裁等作用,实施“法治助企·双百行动”,深入企业举办公益普法讲座65场,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40余次,帮助避免纠纷70余起。贯彻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至20日设定为“企业宁静日”,坚决制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行政执法等活动,让企业专心抓好生产经营,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数量较制度实行前月均减少104次,降幅24.7%,罚没收入月均减少17.7万元,降幅57.2%。构建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对企业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全市2万多家在营企业、300多家社会组织和5万家个体工商业户实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对企业信用级别A级以上的实行“非请勿扰”的监管模式,对信用级别低的企业加强监督监管。

下一步,肥城市将继续弘扬“创新实干、奋勇争先”主旋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重塑办事流程,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让企业家安心发展的营商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迅 邓鹤 侯峰峰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2023年政务服务博览会两项荣誉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2023年政务服务博览会两项荣誉

9月26日至28日,2023年政务服务博览会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武汉召开。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单...[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提醒!泰安野外发现猕猴 禁止个人进行捕捉、投喂及挑逗

提醒!泰安野外发现猕猴 禁止个人进行捕捉、投喂及挑逗

10月13日,泰安市泰山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发布关于野外发现猕猴安全提醒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肥城市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杨柳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肥城市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杨柳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肥城市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杨柳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10月14日起 泰山中天门、桃花源两条索道运营时间有变

10月14日起 泰山中天门、桃花源两条索道运营时间有变

0月13日,山东泰山索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关于调整索道运营时间的温馨提示[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岱庙秋韵 绚丽多姿

岱庙秋韵 绚丽多姿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泰山脚下的岱庙用一种绚丽多彩的方式诉说着秋日的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泰安公园、广场内,禁止这些行为!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泰安公园、广场内,禁止这些行为!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10月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泰安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 最是泰安精彩“夜”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 最是泰安精彩“夜”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当夜色笼罩了整个泰安,藏匿于城市的另一份狂欢也彻底释放,来往的行人和车辆融进多彩的夜色中,泰安的“夜”就此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23-10-12
今年1-8月份,泰安市外贸出口增速居全省第3位

今年1-8月份,泰安市外贸出口增速居全省第3位

今年1-8月份,泰安市实现外贸进出口277.4亿元,增长23.3%,较全省增速高出21.9个百分点。[详细]
齐鲁网 2023-10-12
1-8月份泰安市外贸出口增速居全省第3位

1-8月份泰安市外贸出口增速居全省第3位

据泰安海关统计,今年1-8月份,泰安市实现外贸进出口277.4亿元,增长23.3%,较全省增速高出2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8亿元,增长26.7%,...[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