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妇幼保健医院全市率先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4 15:42:08

长期生病打针治疗,反复穿刺输液,手臂全是针孔,既痛苦又难看,还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8月6日,记者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率先在全市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实现将复杂且困难的外周静脉穿刺变为简单的经皮穿刺“一针到位”,给药直达心脏,并且装置最长可在体内留置终身,在血管通路新技术方面迈上新台阶,给更多患者带来高质量的医疗体验。

TIM图片20180808191720

今年3岁的亮亮(化名)不幸在去年4月份查出患上了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外一科接受治疗,到目前已经进行了3次手术。“去年通过化疗,让肿瘤慢慢缩小,达到了能手术切除的程度,我们给亮亮动了第一次手术切除了肿瘤。但是术后不久,肿瘤又复发了。”外一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王磊介绍,考虑到后期需要长期的静脉输液,给亮亮做第二次手术的时候便植入了静脉输液港。“亮亮术后需要长期化疗治疗,一旦化疗药物渗漏,会造成皮肤或皮下组织坏死。静脉输液是化疗的主要给药方式,但化疗药物大多对外周血管及软组织有较强的刺激,普通的静脉穿刺容易造成外周静脉炎症、血栓、血管硬化及闭塞可能,而目前比较常用的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方式又存在需每周进行维护、天气日渐炎热不方便洗澡等客观原因。”王磊介绍,经医院专家们会诊,在完善了输液港的植入操作流程、标准维护、常见并发症及处理等各方面准备后,王磊带领团队为亮亮成功植入静脉输液港。

195A4541_副本

据王磊博士介绍,目前临床上主要有四种静脉留置方式:外置留置针、中心静脉置管、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和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其中,输液港被公认为最高级的静脉输液方式。

外置留置针操作方便,价格便宜,但为短期静脉输液使用,适合短期治疗,留置时间短,一般96h内拔除。缺点是常出现皮下血肿,药液渗漏腐蚀皮肤;反复的外周输注也易导致出现外周静脉炎,并且针体容易受肢体活动影响导致脱落或堵塞。

中心静脉置管由上腔静脉处植入,可作为补液和测压用,适用治疗留置时间约2周,留置周期也较短,出院要拔除,不能留到下一次治疗使用。缺点是接输液端外露,影响美观,容易造成逆行感染及脱落;病人也不能洗澡,生活不便。

王磊

外一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王磊

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是从手臂处穿刺植入一根细长导管,置入中心静脉,适用治疗留置时间2周~6个月。缺点是导管在体内行程长,穿刺易失败,容易发生堵塞;接输液端外露,院外护理不便,容易感染及脱落,需每周回医院专科门诊进行维护;伤口长期包扎,不能沾水,不能洗澡,不美观,要小心保护。

而静脉输液港是一种完全植入体内的血管或胸腹腔的通路装置,皮下植入注射座后,并连接插入中心静脉的导管而建立的长期血管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三种型号的无损伤针可以满足不同药物的滴速要求。在适合部位穿刺植入细短管置入中心静脉,给药直达心脏,减少患者被反复穿刺打针的痛苦;植入系统在体外看不到,没有管口外露,外表美观,避免逆行感染发生,安全方便;植入简单,穿刺成功率高,不容易出现堵塞;输液端不外露,出院后无须特殊护理,病人可洗澡,日常活动不会导致感染或脱落,只需每月回医院进行一次冲管护理;适用治疗留置时间长(理论可达终身),可降低总体治疗费用。

“输液港的优势体外没有导管,所以脱管的可能性降低,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更安全,也增加了美观度,降低感染率,护理更容易。”王磊博士介绍,静脉输液港主要适应于需要长期或重复给药的患者,需进行抽血、输血及血制品、营养药、抗生素输注的患者,需要造影剂推注的患者,以及需要化疗药物输注等。“静脉输液港给更多患者,特别是肿瘤患者和需要长期肠胃营养的患者带来了更高质量的医疗体验。”

专家推介:

王磊,医学博士,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外一科)副主任。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深深体会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他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患者解除疾疼病苦,他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无论生人熟人、职位高低、家境贫富都一视同仁,给予细致诊断与治疗。

王磊先后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并取得博士学位。经常参加省、市及全国的学术交流,熟练掌握小儿外科常见病的诊疗,对小儿外科疾病的诊治有深入研究。在繁忙日常工作之余还积极撰写科研论文,有10余篇论文发表于省级以上医学期刊上,SCI论文,开展了微创治疗阑尾炎、尿道下裂等多项科研。在王磊的带领下,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式新技术新项目。王磊多次获得院、市先进个人、优秀医师,近年来,先后获得“泰安市岱下好医生”、“泰安市人民满意十佳名医”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担任市儿外学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科微创专业委员。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远离户外危险水域!泰安汶河又发一起溺亡事故

远离户外危险水域!泰安汶河又发一起溺亡事故

汶河又发一起溺亡事故11日晚7点半,泰山救援队接警方协助搜救指令,汶河汶口大桥水域有人溺水,救援队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出动救援装备...[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4
急需A型救命血!泰安一男子因高空坠物砸掉左臂

急需A型救命血!泰安一男子因高空坠物砸掉左臂

急需A型救命血,泰安一男子因高空坠物砸掉左臂。伤者失血严重,仅12日的治疗就用去20个单位的血液治疗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4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内科病房正式成立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儿科神经系统疾病诊治水平,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儿科神经系统疾病新知识、新技术的推广,更好地保护儿童健康成长,泰...[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岱岳区爱心企业创城迎审一线送清凉

岱岳区爱心企业创城迎审一线送清凉泰山网讯。(岱岳区台记者。[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14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三个宝宝险早产被医生紧急“塞”回去

8月5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妇一科接诊到两位孕妈妈,其中一位还是怀孕双胞胎,两位孕妇分别孕21周和24周,可这三个火急火燎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泰安方特欢乐世界精心打造浪漫七夕专场 欢乐不重样!

“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又是一年相见日,又到一年七夕节。在这个浓情蜜意、充满憧憬的日子里,泰安方特欢乐世界精心打造了浪漫七夕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泰安:两车被困积水中三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泰安:两车被困积水中三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两车被困积水中。消防紧急救援8月9日凌晨,一阵急降雨后,温泉路与南关大街交会处南侧铁路桥洞下形成积水,两车被困水中,三人人无法脱险,...[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11

泰安市中心医院妇二科李桦:用精湛技术为患者服务是我不懈地追求

因为爱与责任,从医25载初心不变,她说即为医者就要一颗心完完整整的放在患者身上,不妄求名与利,她一次次为患者打开希望之门,用实际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泰安男子在政务服务大厅拍桌子,税务人员耐心解矛盾

泰安男子在政务服务大厅拍桌子,税务人员耐心解矛盾

泰安男子在政务服务大厅拍桌子,税务人员耐心解矛盾8月8日,泰安市建设大厦,政务服务大厅,一位男青年办理业务不顺心,拍桌子发脾气。记者...[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09

外地游客丢失钱包 泰安两名辅警捡到忙归还

外地游客丢失钱包辅警捡到忙归还泰山网讯。张路)8月8日上午,莱芜市游客李先生急急忙忙来到站前派出所值班室,他从值班民警手中接过自己丢...[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9
游客登泰山不慎摔倒受伤,泰安消防紧急救援

游客登泰山不慎摔倒受伤,泰安消防紧急救援

游客登泰山不慎摔倒受伤,泰安消防紧急救援。8月7日16点57分,泰安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泰山龙门附近一名游客摔倒,滚落台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9

新泰市安装1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新泰市安装1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绿色出行保驾护航泰山网讯。为有效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目前,新泰市在新泰、新汶两城区建设的新能...[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8
泰安一老太太凌晨5点离家 幸遇好心人得救助

泰安一老太太凌晨5点离家 幸遇好心人得救助

泰安一老太太凌晨5点离家。幸遇好心人得救助8月6日凌晨5点左右,黄家庄村两委成员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李刚,正在检查卫生巡逻的时候,途中发...[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