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为加强留学生管理,民警自学5门外语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9-02-01 14:40:02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国际交流层次的加深,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到中国留学。高新区里高校较多,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到这里深造。在不少留学生的眼里,一位身材挺拔、气宇轩昂的中国警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不仅外语流利,而且6种语言随时切换,展现出十足的“国际范儿”,他就是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泉派出所民警徐锟。 

4

民警自学外语,架起沟通桥梁         

24日10时许,在泰山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厅内,一场中国传统武术培训即将开始,来自该院的几十位外国留学生摩拳擦掌,要学习、感受充满神奇魅力的东方武术。培训开始前,辖区派出所民警徐锟提前赶到这里,一方面给部分新入校的留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另一方面,则是看看假期里,外国留学生的留校情况,掌握相关信息。         

看到徐锟的身影,有些留学生的脸上露出笑容,徐锟不仅是这里的常客,而且通过与留学生的直接交流,彼此之间建立起友谊。说起学生的留校情况,徐锟与留学生们热切交谈。前一秒还是英语,后一秒又切换到另外一种语言。虽然无法听懂他们在交流什么,但从语调以及发音上判断,两种语言相差甚远。据徐锟介绍,虽然现在正值寒假,但国际教育学院分春秋两季招生,今年新入校的留学生有40多人,这些学生刚刚来到中国,对这里的环境还不熟悉,对中国的法律也缺少认知。此外,由于离家遥远,不少高年级留学生一到两年才回一次家,不少人留校度过假期。因此,负责辖区留学生管理的徐锟时常到高校走访。         

活动现场,来自尼泊尔的GOVCND ADHCKARC与徐锟熟络地打招呼。2014年,GOVCND ADHCKARC来到中国学习临床医学,如今已经在中国学习了四五年。由于学业原因,假期里,GOVCND ADHCKARC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学校继续学习。说起对中国警察的印象,GOVCND ADHCKARC告诉记者:徐锟是一个很好的人,和他交流感觉很亲切,徐锟让我感到温暖。“每当我们需要帮助时,徐锟警官都会提供帮助。我们交流起来没有障碍,由衷地感谢他。”GOVCND ADHCKARC说。       

2008年,徐锟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2011年起,他开始负责管理辖区内的留学生。如今,他能够运用英语、法语、乌尔都语、印地语、日语等与留学生交流。

3

对留学生一视同仁,树立法律权威       

说起为何热衷于学习外语,徐锟表示,这既是兴趣使然,也是工作需要。“刚参加工作时,留学生数量还不是很多,也就三四百人左右,从2012年起,留学生显著增多,国家和地区最多时能达到19个。”“种了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徐锟认为,来我国的留学生显著增多,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有着密切关系,作为与留学生直接打交道的基层民警,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加强外语学习非常重要。         

许多留学生刚来中国时,难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因语言障碍和周围居民产生的纠纷比较多。“在处理案件时,会坚持秉公处理,绝不偏袒,引导留学生加深对中国法律的认识。”徐锟说,如果寻找专门的翻译处警,会大大降低工作效率,而且留学生的民族呈现多元化特征,不懂当地语言可能无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样也会影响留学生对中国警察能力的判断。”徐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派出所辖区比较特殊,“辖区内有5所高校,在校生总数达到6万多人,而且这些学校中有大学、中专以及技校,人员比较复杂,学校周边也吸引了各种从业者。”以泰山医学院新校为例,校园占地两千多亩,中国学生加上教职工,人数能达到两万多人。该校的留学生目前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新入校留学生40余人,在校留学生总人数能达到八百五十多人。       

“人数最多的时候曾达到一千二百多人,以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学生为主。”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留学生数量较多,非洲留学生数量虽少,但输出国家较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加纳、布隆迪、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学生都有。“如果语言问题不解决,管理起留学生来就会‘卡脖子’。”管理留学生后,徐锟便开始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给留学生开法制教育课。随着交流的加深,他还自学了乌尔都语、印地语等一些国外民族语言,以便于更好沟通,加深感情。此举也省去了中间的翻译环节,能更真切地理解留学生的想法。

2

力求学以致用,维护一方平安       

徐锟告诉记者,他在上学读书时,就对语言比较感兴趣。即使工作后,英语也一直没放下。“工作对外语有需求,兴趣便与工作有效结合,促使我加强外语学习。”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特点,学习外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比如印巴语系带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比较拗口。”一开始,徐锟先是加强一直没有放下的英语,从2014年起,便开始学习法语、乌尔都语、印地语。从去年起,他开始学习日语。在他的办公室里,随处放着自己已经翻折的外语书。     

说起学习外语的难点,徐锟表示,最大的障碍在于学习者缺少语言环境,“只能自己给自己创造环境,多是通过线上学习,现在远程教育比较方便,通过网络课程就能学习法语和日语。”徐锟一有业余时间,就看外语频道新闻,平时更是不玩游戏,挤出的这些碎片时间让他受益颇深。“学外语听和说比较难,特别是把外语讲出来。没有老师教,自己只能对着镜子练,通过一点一滴,促进自己提升外语水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留学生管理有声有色,但这并非徐锟工作的全部。除了处理涉及留学生的问题,他还从事处警、案件办理、巡逻执勤、信息核查、活动安保等工作,“如果把工作划分比例的话,留学生管理可能只占全部工作的五分之一。”由于工作繁忙,像许多领导和同事一样,徐锟的许多个除夕是在单位度过的。 

1

多年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管得住、服务好”的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目标,积极营造良好涉外治安环境,实现了涉外警务工作的全面升级。“把所学用到工作中,是对工作的提升。而工作又能不断推动自己,去探索新知,两者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关系。”徐锟说,作为分局一名社区民警,在新的一年里,他将继续以维护一方平安为己任,更好地加强与外籍人员的沟通联系,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小孩手指卡在果皮刀缝隙中 消防紧急救援

肥城:小孩手指卡在果皮刀缝隙中 消防紧急救援

险!小孩手指卡在果皮刀缝隙中1月31日10时49分许,在肥城山水名园小区内的一户居民家中,小孩手指卡到水果削皮刀缝隙里无法抽动出来。孩子哭...[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01
痛心!两名幼儿被家长倒车碾压

痛心!两名幼儿被家长倒车碾压

痛心!两名幼儿被家长倒车碾压年关将至,又逢假期,泰医附院小儿外科接连收治几例因交通意外导致幼儿受伤的患儿。其中最让人痛心的是家长在...[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9-02-01
泰安:大官村“翻身记”:村民收入翻几番  理想生活成现实

泰安:大官村“翻身记”:村民收入翻几番 理想生活成现实

因为家庭贫困,村委为了照顾我,给我安排了保安的工作,我现在当保安每个月工资1300元,扶贫大棚每年也有1000元分红,现在每年的工资和补助...[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2-01
3名旅客带12盒活蝎子进泰安站 过安检时漏了馅儿

3名旅客带12盒活蝎子进泰安站 过安检时漏了馅儿

1月31日21:40分左右,高铁泰安站安检员李恒秀发现三名旅客携带12盒活蝎子准备进站乘车,她立即通知值班站长李洪军和安检队长孔浩东并及时制...[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旅游过大年 欢乐在泰安!这个春节,泰安周边玩不停

泰山祈福过大年”活动。时间:2月7日(正月初三)。[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0
泰安这个司机胆真大!后备箱塞了13箱烟花爆竹

泰安这个司机胆真大!后备箱塞了13箱烟花爆竹

泰安这个司机胆真大,后备箱塞了13箱烟花爆竹1月29日上午,泰安高速交警岱宁大队民警在泰肥收费站对一辆私家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这辆私家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0

宁阳二十中开展家访活动 助力家庭教育

1月24日,二十中的教师们走出校门,来到磁窑管理区各村,对所属服务区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家访。全体参与家访人员由校领导牵头分组包...[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1-29
泰安徂徕镇举办“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

泰安徂徕镇举办“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

泰安徂徕镇举办“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9日讯(记者。卞常颖)为丰富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精神...[详细]
大众网 2019-01-29
泰安花园社区关爱独居老人 30余位老人一起包水饺迎新年

泰安花园社区关爱独居老人 30余位老人一起包水饺迎新年

花园社区关爱独居老人。花园社区书记刘欣介绍,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对困难老人的帮扶。[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1-29

泰安市中心医院团委组织开展“青春扶贫 益暖刘楼”活动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2019集中行动,广泛调动团员青年踊跃参与爱心行动,有效帮助困难青少年温暖过冬,1月26日,泰安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1-29

泰安交警为您“佩奇”泰城春节出行指南

春节临近,1月28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泰安交警已整理出一份春节出行指南,从而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1-29
泰山深处的古树名木“守护神

泰山深处的古树名木“守护神

泰山深处的古树名木“守护神他与大山为伴,甘守寂寞,穿梭于林海群山之间,守护着那里的古树名木,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自己痴爱的森林...[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1-29
泰安:旅客下车丢了包 泰山站值班员帮找回

泰安:旅客下车丢了包 泰山站值班员帮找回

旅客下车丢了包。值班员帮找回1月28日9点,泰山火车站候车室内有位旅客焦急地来到客服中心,刚好是值班员高霞在岗,于是便上前询问情况。[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