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年后终于找到您!” 肥城泰州两地携手成功为烈士寻亲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08-17 10:40:08

“感谢你们这么用心地帮忙寻找,父亲的遗愿终于实现了!”近日,郭庆玉拉着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道谢。


左边: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中间:郭庆玉;右边: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处负责人。


一年前,郭庆玉来到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帮助寻找大伯郭泗友的安葬地。据他介绍,郭泗友是第一批入朝志愿军,因受美军细菌战影响,感染肺结核病后被统一安排到东北某地疗养,后医治无效病故。“我父亲兄弟三人,感情特别深,大伯的去世给家人的打击很大,长辈们生前苦寻大伯无果,希望事务局的同志们能帮助我们寻找。”郭庆玉说,这是家人最大的心病。


  


烈士堂妹郭爱莲。


郭庆玉的讲述深深触动了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场寻亲序幕从此拉开。根据烈士英明录关于病故地记载信息,事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了辽宁省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但被告知查无此人,同时结合零散烈士墓、无名烈士墓信息,同步对接史志部门深入查找,依然没有进展。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郭庆玉,推测病故地记载信息可能有误,建议询问家中长辈了解真实信息。很快,烈士的堂妹郭爱莲提供信息,多年前二弟曾去黑龙江讷河看望过郭泗友,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讷河退役军人事务局,仍然没有查询到有效信息。随后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讷河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了讷河党史部门,得知五十年代确有一批疗养志愿军战士,后转至江苏地带疗养,随即联系了江苏省内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均反馈查无此人,也无相关志愿军疗养信息。至此寻亲之路陷入停滞。


虽无实质进展,但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并未停止寻亲脚步。一方面,积极与寻亲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对接,帮助广泛宣传查找;另一方面,通过烈士寻亲政府公共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发布主题寻亲信息,多渠道、广撒网,加快推进寻亲之路新突破,但均无音讯。

  


泰州“凤栖园”公墓70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墓志铭。


直到今年5月份,江苏省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传来信息,泰州“凤栖园”公墓安葬着70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仅记载了烈士姓名,来自哪支部队、是哪里人都不得而知。其中一位名叫“郭嗣友”的烈士信息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刻联系了烈属,得知郭泗友的曾用名为郭嗣友。为进一步确定烈士身份,事务局积极对接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当地民政、史志、医院等部门单位,核实墓园烈士信息。通过查阅历史档案得知,1953年起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位于泰州)开始承担收治志愿军伤病员的任务,其中郭泗友等人因患肺结核久治不愈与世长辞,他们最初被安葬于泰州市南门公墓,1998年泰州市民政局将烈士们的骨灰迁葬至泰州墓园。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走访联系当地知情人,进一步核实印证了相关信息,最终确定了“郭嗣友”即“郭泗友”。

近日,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来到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烈士信息。随后,双方走访慰问了郭庆玉,为其送上慰问品和鲜花,倾听他讲述烈士生前革命故事。在走访中得知,烈士的爷爷、叔叔、姑姑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都参加了革命,且烈士的三叔郭长存也是烈士,一门两忠烈的故事让大家对这个大家庭肃然起敬。

近年来,肥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强化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积极开展烈士寻亲活动,成功帮助7名烈士和亲属实现了跨越时空的“重逢”。一个个夙愿得偿的动人场景告慰了亲人,也激励着事务局的同志们帮助更多英雄“回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车陷泥潭难自救 泰安民警偶遇急救援

车陷泥潭难自救 泰安民警偶遇急救援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化马湾派出所民警巡逻水库路段时,看到前方一名男子招手求助,民警立即停车询问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8-11
女子马路边突然晕倒 肥城民警争分夺秒救助

女子马路边突然晕倒 肥城民警争分夺秒救助

马路上突然有人晕倒!紧急时刻,警笛鸣响、警灯闪烁,与时间赛跑,只为赢得宝贵的救命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3-08-07
利用婚恋交友诈骗 14名犯罪嫌疑人被泰安警方抓获

利用婚恋交友诈骗 14名犯罪嫌疑人被泰安警方抓获

近日,泰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捣毁作案平台2个,扣押手机45部、电脑12台,查扣冻结银行卡42张、涉...[详细]
齐鲁网 2023-08-04
泰安:“可爱小公主”出面 “高冷”男孩终于说话了

泰安:“可爱小公主”出面 “高冷”男孩终于说话了

7月26日18时许,泰安红门派出所民警在泰山红门游客中心区域巡逻时,发现了一名10岁左右的儿童,身边无家人陪伴。[详细]
齐鲁网 2023-08-04
泰安宁阳:男子深夜醉酒 玉米地里飙英语

泰安宁阳:男子深夜醉酒 玉米地里飙英语

近日, 凌晨1点,宁阳县公安局鹤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朋友酒醉不能成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