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阳县乡饮乡有个不一样的指尖“博物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23-07-21 09:4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一大早,走在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宁家庄村的中心街上,笑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驻足细听,“呀,好可爱的虎头鞋”“还有呢,手掌大的筐子”……按图索骥,原来是街边的一户村民家,四位年过花甲的好姐妹在一块有说有笑地绣虎头鞋。几位好姐妹作为乡饮乡的传统手艺传承人,始终秉承对传统手艺那份最淳朴的热爱,让传统文化得以流传至今。

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曾是一代人儿时记忆中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习俗。“我母亲绣得好,小时候都穿过我母亲做的虎头鞋。”传承人颜秀荣说到。一针一线皆是情,传统手艺不能丢,颜秀荣将传统手艺传给了儿媳,如今有了孙儿,每次她一做活,都会将孙儿叫到旁边,从小培养孙儿对传统手艺的兴趣爱好,而孙儿也总是虎头虎脑的表现得很感兴趣,这不今天孙儿的玩伴们也都兴致勃勃地看着奶奶手中的针线来回穿梭游走。手执时光针线,祖孙三代薪火相传,在守望与传承中彰显出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在曹启亮家中,一根根高梁条子在他手中上下翻腾,一会儿功夫,一个锅胚就编好了。曹启亮掌心厚厚的老茧,这是岁月的痕迹,也是他坚守传统技艺最有力的印证。“以前家里穷的时候,有手艺傍身最有自豪感,不仅自己不求人,还能在农闲之余给家里补贴家用,虽然现在会编这个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老祖宗留下来手艺,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就消失了。”曹启亮说到。

针线一来一回熟练地翻飞,一眨眼地功夫一双精美的鞋垫就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胡灼华告诉我们,她手工纳的鞋垫既经久耐用,又防汗防臭,街坊邻里的都去找她绣,乡里乡亲的要的多了还总是塞给她钱,但她从来都不收。她总说:“大家伙都是邻居,钱肯定不能收,大家有空可以来找我学,会的人多了,这门手艺活也能传承下去。”现如今,手工纳的鞋垫成了许许多多乡饮人的一抹乡愁,承载着无数在外奔波奋斗的乡饮人对家乡的那份眷恋和向往。

下一步,乡饮乡将持续挖掘传统手工技艺,在守望中传承,传承中创新,让独具乡饮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活”起来、“用”起来、“火”起来,用实际行动守住不一样的指尖“博物馆”。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张文谙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迅 邓鹤 刘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差一点就被骗光了!泰安岱岳警方成功劝阻3起电信诈骗

差一点就被骗光了!泰安岱岳警方成功劝阻3起电信诈骗

网络诈骗防不胜防,你是否也遇到过?[详细]
齐鲁网 2023-07-20
泰安:为让走失萌娃早点回家 民警开启“萌声频道”

泰安:为让走失萌娃早点回家 民警开启“萌声频道”

“告诉叔叔你的名字”“叔叔才能送你回家家”“回家家才能睡觉觉……”“让叔叔猜猜你姓什么……”是谁让蜀黍秒变“夹子音”?[详细]
齐鲁网 2023-07-14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泰安:暴雨倾盆 快递小哥冒雨清理道路排水口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泰安:暴雨倾盆 快递小哥冒雨清理道路排水口

7月12日,泰安暴雨倾盆,在某积水路段,一名快递小哥在送货的路上,冒雨徒手清理下水道入口的树叶等杂物[详细]
齐鲁网 2023-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