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泰山丨祠畔灵池岁月深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4-01-26 14:22:01

□马辉 文/图

地处岱顶碧霞祠之侧的泉中之冠玉女池,是人们公认的碧霞元君信仰发源地。围绕玉女池的沿革变化,有许多神奇的历史故事。迄今屹立于岱顶的碧霞祠的修建,碧霞元君信仰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华人地区的传播,以及具有极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秦泰山刻石的保存与流传,都与玉女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明末文人萧协中《玉女池》中的诗句“琳宫高揭碧山岑,祠畔灵池岁月深”,便是对玉女池悠久历史及深厚文化的最好注解。

碧霞元君信仰发祥地

玉女池,亦称玉女泉,位于岱顶碧霞祠西墙外,原为池,清代砌为井,山岩裂隙水在此处流出而成泉。历代志书记载此泉为泰山圣母碧霞元君信仰发祥地。

清聂鈫《泰山道里记》引宋元时期学者马端临《文献通考》称:“泰山玉女池在太平顶,池侧有石像,泉源素壅而浊。宋真宗东封,先营顿置,泉湍涌上徙升山,其流自广,清澈可鉴,味甚甘美。”南宋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七十载:“宋真宗赵恒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东封泰山时,在玉女池内发现玉女石像,‘颇摧折,诏皇城使刘承珪易以玉像,既成,上(宋真宗)与辅臣临观。辛酉遣使砻石为龛,奉置旧所,令钦若致祭’,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并建玉女祠奉祀。”从此碧霞元君香火大盛,玉女池也名声大噪。后玉女祠改称昭真祠,金代泰山道士张志纯主持重修泰山玉女祠后改额为昭真观;明成化十六年(1480年)宪宗昭修昭真观,19年功成后赐额“碧霞灵应宫”,碧霞元君名号由此确立;清乾隆五年(1740年)6月,原祠火毁后重建,额题“碧霞祠”三字。

  


△岱顶“天柱”石(俗称斯碑崖)下玉女池旁刘衮题记刻石(刻于宋元祐丁卯年,即1087年)


 

玉女池侧有巨石高耸,巨石黝黑若鼎,石上有明人查志隆题“天柱”二字,秦李斯篆书“泰山刻石”曾嵌石内,所以此石又称“斯碑崖”。明弘治四年(1491年)夏,泰安知州胡瑄重浚岱顶玉女池,池周甃以石,上覆亭,并撰碑记之。《泰山道里记》载:“古玉女池属大辟祠基适掩于正殿龛座下。今祠东有圣水井,西有玉女池并建亭,遗迹皆后人附会耳。”


现玉女池已甃为深井,并加铁盖,泉脉仍旺,雨季日出水量约5立方米至10立方米,仅作消防用水。《山东省志·泰山志》将玉女池列为泰山七十二名泉之一,2007年6月,玉女池被泰安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评定为泰山十大历史名泉之一。

玉女池与秦泰山刻石的流传

秦泰山刻石立于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是泰山最早的刻石,距今已2240多年。此刻石原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系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泰山时所刻,共144字;后半部分为秦二世胡亥即位第一年(公元前209年)刻制,共78字。两刻辞共222个字,均为丞相李斯奉命书丹,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颁布的全国通行的字书“小篆”书写。秦篆刻石现仅存秦二世诏书10个残字,又称“泰山十字”,秦篆刻石对后世的书写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刻石原立于极顶正南,明正德、嘉靖年间由原址移至玉女池旁,清道光年间移至山下岱庙。秦泰山刻石保存至今,可谓跌宕曲折,历尽惊险。它的几次历险,与玉女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秦刻残石(现存岱庙)


秦篆刻石刻立后,历经风雨沧桑,刻石文字逐渐磨灭。宋大观二年(1108年)春、政和三年(1113年)秋,金石学家刘跂两次宿泰山,“见其石埋置土中,高不过四五尺,形制四方而非方,四面广狭皆不等”。刘跂亲自摹拓,得字“二百二十有二,其可读者百四十有六”,后编成《秦篆谱》一书。此时刻石尚在原址。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王世贞《游泰山记》载:元君祠“其右为御史所栖(指明代西宫署)。后一石三尺许,刻李斯篆二行。一石池,纵广及深具二尺许,亦曰玉女洗头盆也。”可知此时秦篆刻石已移至玉女池旁。至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学者吴同春再登泰山,在《续游泰山记》中说:“复读秦篆碑,苦三面嵌壁,令数力士出诸壁,乃知仅存刘所云之半。涤洗榻摹,字形隐隐莫辨,与无字碑莹泽无异。”“令复嵌于壁,恐数千年物,又损坏自今日也。”说明此时秦篆碑正镶嵌在石壁间。


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前后,北平徐某在岱顶玉女池榛莽中觅得秦篆刻石,仅存二十九字,便移置于碧霞宫东庑,并跋记此事。

清乾隆五年(1740年)六月二十四日,岱顶碧霞宫大火,殿宇、器物焚毁殆尽,秦篆刻石亦在火灾中迷失。嘉庆二十年(1815年),新任泰安知县汪汝弼听闻岱顶一赵姓老人,年九十余,数十年前甃玉女池时曾见一残石依稀有字,即告“雅志好古”的前任知县蒋因培,蒋公即同邑人柴兰皋,于岱顶玉女池古井内“缒井求之,得残石二,尚有十字”,汪汝弼遂将原石嵌于山顶东岳庙(原址在大观峰前)西新筑之室,即所谓“宝斯亭”(后称“读碑亭”)中(民国《重修泰安县志》,周郢《柴兰皋与秦篆卷轴》)。道光十二年(1832年)四月,东岳庙坍塌,砸毁宝斯亭。泰安知县徐宗干“亟索残石于瓦砾中”,委道士刘传业将秦刻残石移往山下,嵌置在岱庙西雨花道院东壁间,并写跋记其经过。

光绪十六年(1890年),秦篆刻石被盗,县令毛澂严加追查,大索十日,终于在城北门外小桥下发现,后重置于岱庙院内。宣统二年(1910年),知县俞庆澜为防刻石遭风雨剥蚀,在岱庙环咏亭前凿石为屋,将刻石及徐宗干跋和自己写的序共三石嵌砌其中,周围加铁栅栏保护。1928年春,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临时驻泰安,改岱庙为中山市场,环咏亭被毁,移残石及徐宗干、俞庆澜题跋碑于东御座院内,修筑一门式碑龛,将三石嵌于其中。新中国成立后,碑正面镶装玻璃保护。

有关玉女池的诗文

历代有关泰山、泰安的古籍,包括志书、文献、散文游记、金石碑刻等,均有关于玉女池与秦篆刻石的记载,历代文人雅士专写玉女池的诗词、歌赋也不在少数。

“玉女何年去,名犹在水滨。云疑画眉客,月似洗妆人。风外听鸾珮,天边忆凤轮。不逢仙子降,空拂镜中尘。”这首《玉女池》是明代诗人、御史马三才的畅想之作,原载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盐运司刊行、查志隆编著的《岱史》。玉女去了,仙女之名还在;站在玉女池边,白云好似眉清目秀的女客,月亮就像精心梳妆打扮的仙女;风外能听到雕有鸾鸟的玉佩声响,天边好像是乘仙车飞来的凤凰;要是碰不上仙女降临,不是空对着明镜一样的泉水拂去身上的灰尘了吗?玉女池,多么诱人的自然景观!

“山池水碧澄,照彻芙蓉面。玉女时往来,彩云飞片片。”这是明朝直隶无锡人、曾任浙江参政的著名诗人、书画家龚勉描写玉女池的一首诗,题目就叫《玉女池》,原载《岱史》。从诗中可以看出,自明弘治四年(1491年)夏泰安知州胡瑄重浚岱顶玉女池至作者写此诗时,玉女池仍是泰山著名景点。池水碧澄,清澈洁净,映照着玉女的面容像荷花一样鲜艳娇美。天仙玉女常来常往,空中片片彩云飞舞,此地此景,令人神往。

“琳宫高揭碧山岑,祠畔灵池岁月深。藻色绿萦元女发,镜光清彻道人心。翻疑借液银河近,肯信涵虚玉露侵。恍惚水云飞白篆,冷冷清怳起长吟。”这是明末泰安人萧协中(?—1664年)撰写的诗《玉女池》,诗前载有作者对玉女池景物的描写:“池在岳顶元君祠右,深浤不涸,传为碧霞手濬,或亦澣濯地也。”诗载明末萧协中著《泰山小史》。碧霞仙宫高耸在仙山山顶,祠畔玉女池岁月久远历尽沧桑。绿色的藻类植物好像仙女的长发在清澈泉水中萦绕,泉水如镜道出了人们虔诚的心愿。反倒让人怀疑这是借来的附近银河的玉液,但我相信蓝蓝的天空倒映水中,这是仙女送来的甘露。水云相交仿佛飞来了漂亮的白篆书,清清的水波就像吟起了长长的诗文。读此诗,简直就像置身于仙境一般!

现在,玉女池早已失去当年的风姿,但旧迹尚存,“名犹在水滨”。如果对其进行合理整治,使之恢复“藻色绿萦元女发,镜光清彻道人心”的原貌,成为岱顶一处新的景观,岂不妙哉!对此,我们热切期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一男生腿受伤行动不便 4个小伙伴轮流背他回家 网友:这才是少年该有的样子

泰安一男生腿受伤行动不便 4个小伙伴轮流背他回家 网友:这才是少年该有的样子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3月18日,在泰安市泰山中学门口,市民孟女士拍摄视频,一男孩腿受伤行动不便,四个小伙伴轮流背他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泰安女子险遭电信诈骗 民警赶往山区劝阻

泰安女子险遭电信诈骗 民警赶往山区劝阻

“纪女士,你下载充值的软件是涉诈软件,千万不要转账啊!”[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萌娃: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警察蜀黍:先回家!

萌娃: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警察蜀黍:先回家!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有这么一位小朋友,不只是想想,他说走就走。[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不走寻常路 这些泰山游客违规穿越林区被查处

不走寻常路 这些泰山游客违规穿越林区被查处

加强登山盘道封闭管理,设置栅栏、警示牌和告知说明,并在桃花源停车场增加了流动火种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泰安男子误食农药 交警沿途寻找紧急送医

泰安男子误食农药 交警沿途寻找紧急送医

3月7日上午9时40分,泰安市交警支队岱西大队接到指令,一男子误食农药赶往泰安治疗,需紧急护送[详细]
齐鲁网 2024-03-11
10分钟“狂飙”9公里!病号手掌被穿透,泰安交警紧急护航送医

10分钟“狂飙”9公里!病号手掌被穿透,泰安交警紧急护航送医

近日,一病号手掌被穿透,流血不止,急需从新泰转院到泰安中心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24-02-29
白鹭受伤“落难” 泰安警民携手救助

白鹭受伤“落难” 泰安警民携手救助

2月27日下午,泰安邱家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在渐汶河边看一只“大白鸟”,一动不动飞不起来了,不知道是不是保护动物,希望民警帮助...[详细]
齐鲁网 2024-02-29
一通电话险被骗 泰安好辅警按下止损键

一通电话险被骗 泰安好辅警按下止损键

近日,家住泰安高新区的王女士,因急用钱选择了网络贷款,幸好因误打误撞来到派出所,在警方的劝阻下逃出了诈骗陷阱。[详细]
齐鲁网 2024-0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