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6月6日讯(新泰台 朱丽萍 范志斐)又到春茧收获时,春茧丰收蚕农乐。连日来,新泰市各大茧站陆续开秤收购鲜茧,全市4个茧站全部投入春茧收烘。预计,广大蚕农在春茧销售中的收益将近3500余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新泰市翟镇蚕茧站蚕茧收购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满载蚕茧的农用车停满了院子,蚕茧站工作人员正忙着称重量、测级别、登记结算、分级堆放,忙得不亦乐乎。接近50元/公斤的均价更是让蚕农喜上眉梢。

作为新泰市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的桑蚕业,近年来,新泰市按照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要求,以公司为龙头,以基地为样板,以农户为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蚕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桑蚕专业合作社和养蚕大户采取桑园流转、新建高标准化蚕室等措施,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养蚕;在蚕茧收购上,实行订单合同生产和最低保护价机制,切实保护蚕农利益,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了桑蚕产业。为了确保全市蚕农丰产丰收,新泰市丝绸公司在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的同时,扎实有效做好蚕茧收购工作,从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开展收购指导工作;各基层收购站全体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为蚕农提供了茶水、搭建了交茧凉棚,提供优质服务,方便蚕农交售蚕茧。在收购中,坚持向蚕农让利收购,建立了价格公开公示栏,全程实行阳光收购,并主动延长营业时间,随到随收,不打白条,赢得了蚕农的满意。

新泰市丝绸公司经理秦元柱告诉记者,“入春以来,我市广大蚕农管桑养蚕的积极性特别高,纷纷采取措施,加大了桑园投入,加强桑园管理和春蚕饲养管理,再加上今年蚕桑生产期间气候环境条件非常适宜,蚕病发生较少,春蚕的茧色、解舒、净度等均好于历年,蚕茧的产量、质量明显提高,茧户的收入明显增加。今年公司共发放蚕茧1.56万张,由于公司对蚕农的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蚕农张种都达到45公斤以上,预计总产量70.2万公斤。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系列化服务,确保蚕农丰产丰收,让蚕桑产业切实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