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7月21日讯(新泰台 朱丽萍 高相磊)今年以来,新泰市园林局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加绿地总量,提升绿地品质,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盛夏七月,花开似锦。记者漫步新泰市清音公园时看到,大片松果菊花开正好。一朵朵粉紫色的精灵俏立枝头,在阳光下尽情盛放,将草坪点缀得充满野趣,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赏花避暑。

除了7月的松果菊,清音公园已形成自4月初至10月底鲜花不断的花海景观。作为新泰市园林局年度特色亮点工作,清音花海绿化景观建设工程在广大园林工人的辛勤劳动下,目前已全面完成。今年以来,新泰市园林局结合清音公园及青云湖大坝现状,在园内及大坝南坡大规模栽植10万平方米的草花地被。共在清音公园片植杜鹃、芝樱、千屈菜、天人菊、松果菊、薰衣草等近300万盆7.5万余平方米,在青云湖大坝播种波斯菊3万余平方米。目前,各类花卉正根据各自习性和花期次第开放,国庆节期间将达到最佳的花海景观,清音公园真正成为市民的后花园。

除了清音花海绿化景观建设工程,滨湖新区道路绿化续建、公园广场及道路绿化改造等重点园林工程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紧建设。其中,滨湖新区重兴路、寨山路、麦子山路、向阳路绿化工程各完成投资70万元、65万元、110万元、450万元;青龙路南龙池路绿化续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明珠广场林荫停车场改造,缓解了园东路、园西路车辆通行和停放难问题;完成罗马广场改造,使广场变为以花卉观赏为主的休闲公园;完成滨湖路、向阳路与青龙路节点绿化改造,共栽植鼠尾草7784平方米、天人菊1250平方米,打造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新泰市园林局在强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科学管养水平,进一步提升绿地品质。强化绿地管理,加大绿地垃圾、杂物、落叶清理次数,重点做好瞬间垃圾清理工作。定期对绿篱、草坪进行修剪,加强苗木水肥管理,及时防治各类病虫害,保证苗木生长旺盛。强化设施维护,对各公园6座公厕进行了无障碍通行改造,完成部分公园设施粉刷维护,完成香湖公园停车场改造、滨湖广场高杆灯光源更换等。强化水体管理,把平阳河、东周河沿线水面、清音公园沟渠塘坝和各公园喷泉池水面保洁作为工作重点,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水面保洁,确保水面无漂浮物。强化秩序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巡查密度,各公园成立文明劝导员队伍,对个别游客乱扔杂物垃圾、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营造文明有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