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4S店捆绑售车险成普遍现象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8-01-16 14:27:01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泰城某4S店在售车过程中捆绑销售车险,贷款购车强制在店内买保险否则不退还押金等款项。就此,记者走访泰城部分4S店、汽车商贸公司进行调查,发现去年国家商务部颁布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其中对于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等多项内容明令禁止,而实际中这些规定则有所缩水。

贷款买车需交续保押金,捆绑车险销售仍存在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中所涉及,购车时被4S店要求在店内购买保险,否则将拒退押金,同时市民还反映了订车合同书中存在诱导消费,以及销售方售车要求店内购买保险且态度强硬等内容。对此,记者记者先后来到了泰城范围内国产、合资等车型销售4S店,以及汽车商贸公司,而对于目前汽车的销售情况。

“我建议你贷款买车,因为车这种物品是会贬值的,一次性付清后开出去就掉价,所以全款买个车不如交个首付,这样还能减轻压力。”昨日,在泰城一家中高端汽车品牌4S店中,销售顾问正在向看车市民介绍在售车型,极力推荐客户以贷款的形式购车。而在此次走访中,记者以顾客的身份与多个品牌汽车销售商取得联系,售车方均表示愿意为客户提供贷款等服务,不少4S店还坦言80%以上的客户选择贷款购车。

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办法》中所规定的不得再捆绑销售车险等内容被不少泰城4S店无视。“贷款买车根据选择分期的不同要交纳不同的手续费,这个钱是不退的。而在办理贷款手续的同时,购车者还需要交续保押金,这个钱在客户清偿完车辆贷款后可以退换。”一家4S店销售顾问明确告知记者,虽然明知新政中所规定的内容,但是汽车销售商依然坚持捆绑销售车险,而续保押金便是来约束购车者捆绑购买车险的主要途径。“新政实施后我们也感受到了政策上的压力,所以主动减少了贷款的手续费,降低了续保押金的额度,还推出了不少一年半、两年的零利率贷款产品来吸引客户,但是只要是贷款买车,我们还依然会捆绑车险销售,也就是说在我们店贷款买车,就要在此购买保险。”走访中另一家合资汽车4S店销售顾问也向记者透露了目前仍然执行贷款购车捆绑销售车险的形式。

捆绑销售保险和车辆售后成4S店利润重要支撑

总体来看,《办法》中明令禁止不许捆绑销售车险的行为在泰城汽车销售市场还普遍存在,而为什么销售商要如此和政策相违背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我市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女士,据其介绍,贷款购车而捆绑的保险销售让消费者失去了更多自主选择的余地,而这也是因为汽车销售方和保险公司中存在的提成行为。“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会根据汽车销售方推荐销售的保险率来返还提成,而这一行为也是业内心照不宣的事,然后汽车销售方再将捆绑销售保险的任务安排给车辆一线销售顾问,从而构成整个贷款捆绑车险消费体系。”李女士坦言,当汽车销售的保险达到约定的投保率后,就可以得到利润提成,而目前汽车销售的价格越来越接近底价,利润越来越被压缩,这也成为了销售方一个盈利的渠道。

对于购车者提出有关捆绑销售车险的疑问,汽车销售商又是如何看待呢?泰城目前的新款热销车型价格又是如何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名已经从事汽车销售行业7年的销售经理刘明(化名)。

“我经历过汽车销售的黄金期,也经历着车市正在进行中的寒冬期,总体来看,在车辆销售利润、销量走下坡路的时候,售后和保险等方面收益成了车商一部分利润的重要支撑。”刘明说,2018年刚刚开头,不少今年的新款车型已经升级换代并进行促销销售,他以一辆指导价29.8万元的热销款车型举例,称该车2017款在去年年末已经降至了25.2万元,而2018年新款上市不久就在全面提升配置的同时进行了降价,降幅达到2.5万元以上。同时,一款2017年的热销款改款车刚面世就受到泰城消费者追捧,一度出现“加价提车”的情况,而现在不仅可以原价提车,甚至还可以免费加装显示屏和导航。刘明称,目前正值泰城车市相对萎靡的时段,不少品牌汽车同款新年新款车型进行刺激,但是车辆销售业绩平平。同时,去年新政落地之后,不少汽车销售商也大大下调了车辆价格,以谋求销量。在这种业绩下滑的环境下,部分车企也将销售捆绑保险延续下来。

强制店内购买四项主险,捆绑车险已成为一种消费体系

“无论是贷款还是全款买车,都要在店内买交强险和三者、盗抢、不计免赔这四项主险,都是由我们指定的。”泰城一合资品牌汽车销售商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目前购买该合资品牌汽车需要在店内购买大部分主要险种,以贷款购买一台售价近13万元的汽车为例,首年保险费用车主要交纳接近7000元。

对于这些消费者店内绑定购买的保险,销售顾问的回答是“由于贷款购车在款项没结清前,车辆所属人并不完整属于消费者个人,所以为了降低风险,车贷合同上提出一些必需购置的车险作为贷款条件。”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对于购车店内捆绑购买保险的现状,大多消费者被汽车销售商要求至少要购买四项主险,也就是车险中价格较高比重较大的部分。

此次走访中,记者发现泰城部分汽车销售商无论消费者全款或贷款购车,均要求店内购买保险,这种情况以合资车品牌尤为凸显。此外,也有部分汽车销售商要求贷款消费者在店内购买保险,而全款购车可以自行选择,这种情况以国产车品牌居多。

总体来看,销售阶段捆绑销售保险和售后环节车辆维修、换件都成为了车企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对于一些4S店来说,高昂的建店费和人员费用需要以此来保证。而贷款购车捆绑的保险销售让消费者失去了更多自主选择的余地,这也是因为汽车销售方和保险公司中存在的提成行为。“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会根据汽车销售方推荐销售的保险率来返还提成,而这一行为也是业内心照不宣的事,然后汽车销售方再将捆绑销售保险的任务安排给车辆一线销售顾问,从而构成整个贷款捆绑车险消费体系。”一名汽车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当汽车销售的保险达到约定的投保率后,就可以得到利润提成,而目前汽车销售的价格越来越接近底价,利润越来越被压缩,这也成为了销售方一个盈利的渠道。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民警提醒: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七点

泰安民警提醒: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七点

一、为了安全和环保,请您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应做到依法燃放、文明燃放、安全燃放。二、请在指定地点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16
海丽气象吧丨气温回暖雾天又来 泰安东收费站临时封闭

海丽气象吧丨气温回暖雾天又来 泰安东收费站临时封闭

今天早晨,泰安出现大雾天气,1月16日9时,泰安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13,首要污染物为PM2.5,不适宜户外活动,户外活动需佩戴口罩。[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岱岳区中小学体育教师篮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开班

和区直各学校的篮球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泰安市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泰安市体校篮球高级教练员尚军老师担任主讲,从训练的专...[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1-16

泰安:杂物占用消防通道不改被处罚

公共场合的消防安全通道至关重要,然而,泰城的一家饭店杂物经常占用消防通道,经过多次批评教育仍然没有改正,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被...[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16

新泰市谷里镇为民安装路灯200盏 点亮百姓放心路

近日,新泰市谷里镇蒙馆路及牛石路主干道两侧新添了时尚新颖的太阳能路灯,有效地改善了谷里镇道路夜间环境和治安状况,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泰山区2017年农机经营服务总收入达2.5亿元

泰山区2017年农机经营服务总收入达到2.5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泰山区设立“美丽乡村建设基金”

泰山区设立“美丽乡村建设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泰山区教育系统启动“聚合力助脱贫送温暖”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在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更多关注困难学生的学习,关注困难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1-15

泰山区首届少儿网络春晚将于2月1日录制

戊戌狗年春节将至,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泰山区首届少儿网络春晚”进入倒计时,各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日前,2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1-15
逛泰安光彩大市场 任性停车将被抓拍

逛泰安光彩大市场 任性停车将被抓拍

光彩大市场正大门安装了隔离护栏,让车辆进出有序。截至目前,共入驻经营商户3000户,带动创业3万余人。[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15
47秒|泰安一商家煤气中毒 外卖小哥送餐途中紧急出手相救

47秒|泰安一商家煤气中毒 外卖小哥送餐途中紧急出手相救

有人说山东人热情,有人说山东人豪爽,其实山东人更多的是侠义。面对别人身处危难,“该出手时就出手”。近期,泰安一位外卖小哥盛文飞在送...[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泰安财源街道取缔270余小微炉灶

近日,财源街道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街道积极推动道路扬尘治理、露天焚烧治理、“小微炉灶”治理等多项治理工作,确保城市环境...[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15

泰安升温回暖继续 16日最低气温0℃左右

前几天雪后寒发威,许多市民纷纷表示被“冻哭”,寒冷天气也给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各种不便,14日起我市气温终于明显回升。14日和15日,我市都...[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