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脚下的“网红”——用“艾”脱贫的女支书李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5 10:58:09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李丰向记者介绍村里的艾草

李丰,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在省会济南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位于泰山脚下的亓家滩村,二百多户人家不到700人,由于地处山区,耕地稀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村民长期收入较低、生活条件较差,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急需摆脱贫困的亓家滩村有种植艾草的传统,李丰瞄准这一商机,依托泰安市“百企联百村”行动,投资建设集艾叶收购加工、产品包装、定向输出与分散出售于一体的厂区,并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免除村民后顾之忧,年可实现集体和村民增收3万元。

村民王秀芬说:“像我们这个年龄就是在家门口(打工),累活干不了,远处咱也去不了,在家里能混个零花钱。”村民庄玉红表示,村里有这么个项目,多少都有点收入,上个月(收入)可能700块钱。

是怎样的初心,让一名研究生放弃来之不易的、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网红”的呢?李丰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亓家滩人,回来的目的也很单纯,就是想着带领着咱们村民有个发展的奔头,把咱村建设的更好一点。”

2015年,拥有良好旅游资源的亓家滩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引进年轻的高学历人才带领村民尽快步入正轨,老支书向本村唯一的研究生——李丰抛出了“橄榄枝”。

李丰告诉记者,“我有两个姨妈在济南,当时选的在济南工作,也是因为那边环境还是比较熟悉的,他们那时候也是极力的想让我留在济南,直接就在那落户在那发展,虽然说有斗争,但是回来之后我也真觉得这个村里确实需要这样一个(年轻的高学历人才)。”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当然视为“掌上明珠”,按常理更希望女儿能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开明的父亲关键时候没有拖女儿的后腿。李丰的爸爸表示,“她既然决定回来就支持,我支持她,在哪里也是发展,为什么就不能回来带动自己村民致富呢?!”

经过几年的磨练,2019年,李丰被推选为亓家滩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这个小山村开始进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李丰介绍说,“因为我们村生产农产品,像一年四季有三季几乎都有农产品会上市,只能说是结合农产品这一块,再结合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块,采摘还有农产品销售,另外就是民宿。”

在为全村规划脱贫致富蓝图的同时,防汛排查、创城改厕、照顾贫困户……村里的大事小情,对于李丰来说一个都不能少,只要能出上力的,她都会全力以赴。几年下来,李丰终于完成了从“白白胖胖”的公司白领到“又黑又瘦”的女支书的彻底转变。

村民吴曰英说到李丰是赞不绝口,“这孩子不孬,很为老百姓着想,给老百姓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利用网络)推销点水果等,干了书记就更不用说了。”

村委会计吴宴丽也评价说,李丰工作认真的,一心想着带着(大家)改变村貌,想做点事。

取得了村民和同事信任的李丰,在镇领导的眼里又是怎样的呢?泰安市省庄镇党委委员张梅杰表示,“当时我一看是研究生回来,我真的很惊讶!因为在乡镇上基本上也没有研究生。你看人家那个黑黑瘦瘦的模样,我觉得应该是有这种精气神,也带着农村的淳朴、那种担当。农村的支部书记更新换代还是比较慢的,你像她这样进来就相当于给支部书记(增添)一种新的力量。”

得到了广泛肯定的李丰,对亓家滩村的未来有着自己的愿景。李丰表示,在有动力、有干劲的同时压力也非常大,梦想着有一天,她所在的村能像其它村一样,快速的发展、建设得更加美好。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与李丰合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禁燃区”调整了!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泰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5

泰安:物业公司擅自对苗木移栽 被责令停止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接到电话投诉,华普游园南侧有移植苗木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对接施工方、园林处等相关单位展开...[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5

新泰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日前,新泰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进展顺利。[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9-25

泰安市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确保泰城供水安全

9月23日下午5时许,虎山东路一工地施工过程中突出意外状况,导致高压供水管线压力突降,泰城北部片区大量用户用水受到影响。市自来水有限公...[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5

泰安市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 4小时抢通供水生命线

9月23日下午五时许,虎山东路一工地施工过程中破坏DN800mm供水管道,导致高压供水管线压力突降,泰城北部片区大量用户用水受到影响,泰安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9-24
泰安高新区通报表扬22名灾害信息巡查员先进个人

泰安高新区通报表扬22名灾害信息巡查员先进个人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9月23日,泰安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2020年汛期灾害信息巡查工作总结表扬会议,22名防汛期间表现优异的灾害...[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9-24
泰山区:现代特色农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泰山区:现代特色农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9月20日恰逢周末,泰山区北部山区大河峪村村民赵玉翠一上午都在园子里招呼游客不得闲,忙着给客人找采摘桶、过称、装箱、收钱。目前,当地...[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9-24

24日、25日泰安仍有雨 最低气温15℃左右

刚迈过“秋分”节气的门槛,淅淅沥沥的秋雨就下起来了。23日,小雨如期“光临”泰城。泰安市气象台预计,24日、25日降水仍将持续,泰安都有...[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4

泰安园林部门迅速处置行道树断枝 除隐患保畅通

23日早上,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1名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青年路1株行道树法桐出现半侧自然断裂,断裂的树干枝叶占据了青年路一半机动车道...[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