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徐家楼街道“应检尽检”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10 15:06:01

“请您出示健康码”“近期是否接触过外省人员?”1月8日上午,徐家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的预检分诊台前,两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正在为前来看病的居民一一进行询问登记并测量体温。当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各项防控措施已实施常态化管理。据了解,目前,街道指挥部已经启用防控应急预案,以疫情防控为工作主线,对各部门各项工作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排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医疗机构持续做好预检分诊、院内消毒、个人防护等工作

在社区已完成报备的小戚前些天刚从省外学校放假返泰,由于家人感冒,8日上午,他来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替家人拿药。在做问询登记时,得知小戚的情况,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社区医务人员在分诊台安置好他,自己前往窗口帮助其购买药品。“我觉得工作人员这样细致的工作是很有必要,也是非常好的,作为社区一员我肯定会支持。”小戚说。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徐家楼街道以医疗机构预防院感为主线,持续做好预检分诊、院内消毒、个人防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发热哨点作用,严格对就诊患者进行预检筛查,建立院内预警机制,发现异常情况将按照程序立即上报。

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不漏一人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流动人员的管理是关键。为严守这一“关口”,徐家楼全街道各村、社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全面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发现未纳入疫情防控体系的境外、国内重点地区、省外非重点地区来泰返泰人员,第一时间核查并报告徐家楼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督促引导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泰返泰人员,省外高校就读返泰学生、在省外务工人员、省外探亲人员等返泰来泰人员于抵泰前3日,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申报,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配合落实好防控措施。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落实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健康监测,优化服务保障,确保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人员不出户、生活不断档;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徐家楼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予以妥善处置。此外,徐家楼派出所会及时统计国内重点地区返泰人员车票信息,反馈至徐家楼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人员负责电话核实信息并通知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与村、社区对接做好7天健康监测,确保不漏一人。据了解,截至目前,徐家楼街道共排查重点地区返回人员617人,接返任务下放街道以来,点对点接运境外返回人员34人,其中泰安接返14人,济南接返18人,青岛接返1人,日照接返1人,均落实了分类健康管理措施。

在徐家楼街道临时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专设的移动板房内两名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在严寒下坚守着工作。徐家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磊介绍,该站点自1月6日开始采样,主要针对自省外非重点地区及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区返泰人员。截至目前,已进行核酸检测100余人,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截至目前,徐家楼街道共检测人员5858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徐家楼街道还加强了对店铺、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沿街店铺业主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集中力量对农贸市场、药店、超市等区域进行重点监管,同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稳定,群众生活安全。各中小学校完善错时错峰到校,在校入口处安装红外线测温仪,并落实一米线进校离校制度。

与此同时,徐家楼街道积极开展冷链食品经营户的摸排、监督检查、核酸采样工作,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据统计,徐家楼街道对333户生产、流通、餐饮企业经营户、接触人员785人,进行了14天的定期核酸检测,对医疗卫生机构、药店、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等14类重点人群进行了10天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12轮,共检测环境样本7009个,检测人员5858人。

“按照要求,目前我们成立了8支以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主的核酸采样队伍,覆盖全部村、社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辖区内4家冷链食品加工厂,30余家药店及医疗机构(10天、14天)的定期检测采样工作,以及重点场所及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加大投入,保障应急物资储备,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谭春辉说。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城这5条路,要有新名字了!

[详细]
岱岳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1-01-08

泰安市泰山区对13个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

去年,泰山区在13个行业领域开展了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在建设工程、工业企业、城镇燃气、交通运输4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08

泰安农试站积极维护设备 做好农业气象服务

寒潮天气来势汹汹,农业生产面临影响。1月7日,记者从泰安农业气象试验站了解到,自1月6日起,农试站工作人员便加强对观测设备的维护以及日...[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08
1月14日至16日,泰安境内高速满庄互通B、C匝道临时封闭

1月14日至16日,泰安境内高速满庄互通B、C匝道临时封闭

2021年1月14日7:30至2021年1月16日17:00,封闭满庄互通B、C匝道(曲阜~济南方向上下行匝道),京台高速公路主线正常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