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5-19 09:10:05

18日上午,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培峰一行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外侧占道经营、老旧小区停车位等方面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泰山区老旧小区改造 实行“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

有迎春小区的市民来电想了解该小区是否有改造计划,希望予以答复?

张培峰说,据鲁政办字(2020)28号《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泰政办字(2020)43号《泰安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居民自愿、自下而上的原则,确定拟改造项目及时序,逐级形成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计划(2020-2025)和分年度计划。

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2021年泰山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从6个街道镇中,各确定了1个项目作为先行试点。

根据泰政办字(2020)43号《泰安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规定,五年旧改目标主要是改造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小区,且小区居民改造意愿反映强烈。目前,迎春小区暂未列入旧改的先行试点予以上报。泰山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用3年时间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只要小区居民有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可向房屋所在地社区申报,逐级上报后列入后续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提高错时执法频次 治理五马市场外侧占道经营

有市民映泰山区东湖东路与五马街交叉的丁字路口、五马市场西头,每天全天都有商贩在地上摆摊卖菜,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影响市容,希望尽快清理此位置在地上摆摊的商贩。

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成军回复,来电人反映的位置位于泰山区湖东路中段,五马市场西门外侧,商贩在地上摆摊售卖系市场内摊位不足导致的外溢现象。泰安五马市场前身是由城乡接合处村民自发形成的露天集市市场发展而来,经过多次建设、整改,现已发展成泰安市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每日人流量、交易量均已超出市场载荷,市场外溢现象突出。每逢时令果蔬上市之际,大量商贩涌入市场寻求摊位,但因市场内载荷已达峰值,许多商贩在市场周围聚集。

鉴于此,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日常巡查+定点盯靠+突击整治”模式,将日常巡查时间调整为早6:00至晚21:00,并安排专人、专班对该处位置占道经营问题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盯靠。自2021年春季以来,累计出动执法力量300余人次,规劝、疏导占道经营违规行为3600余起,五马市场西门占道经营现象得到了极大缓解。

但因商贩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强,给执法造成一定难度,同时,商贩多为60-70岁以上农村老人,售卖的果蔬多为自己耕种的,因生活拮据无法支付市场内的摊位租金,市场内又无摊位租金减免政策,所以,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多以规劝、教育、引导为主。下一步,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提高错时执法频次,并竭力增加执法力量、延长盯靠时间,力求能更好地缓解五马市场西门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缓解湖东路市容、交通压力。

科学规划增加老旧小区停车位

金山小区居民来电反映小区为老旧小区,小区存在停车困难,且电动车随意占据停车位停车的现象,希望部门协调增加停车位,管理随意占据车位问题。

泰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永智说,停车难是目前泰城老旧小区存在的普遍现象,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一个家庭多辆车的现象也比较多,因此造成很多老旧小区存在车位少、车辆多,车位不够用的问题。

金山小区是20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建设初期没有规划停车位,因地势北高南低,小区内弯道比较多,道路狭窄,造成小区内车辆停放困难。对于来电人反映的增加停车位的问题,街道包保领导、社区、相关部门多次联合到现场实地查看,进行实地走访,希望对小区的停车位进行科学规划,只要符合规划标准,一定科学配置相应停车位。

对于随意占据车位的问题,社区发现确实存在个别安装地锁、摆放墩子、使用自行车占车位的现象,社区多次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私占车位的问题进行清理。下一步,社区将联合执法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停车秩序的管理,进一步合理地规划停车位,并且及时对私占车位现象进行清理,逐一破解难题,争取给广大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摄影 隋翔 编辑 陈奕如 审核 王婷婷 】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五月花开季 蜜蜂逐蜜忙

五月花开季 蜜蜂逐蜜忙

[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5-19

泰安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1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委员企业家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郭德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徐恩虎、姚霆、马纯勇、程明,秘书长李诚实出席会议。[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5-18
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泰安市全面打赢“义务教育有保障”攻坚战

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泰安市全面打赢“义务教育有保障”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泰安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部署,将教育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指标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第三届全国泰山西湖徒步大会举行

5月16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乐行春秋”2021线上线下网路健步走比赛启动仪式暨“体泰心安”第三届全国泰山西湖徒步大会在...[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5-17
山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四批信访件 共计103件

山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四批信访件 共计103件

5月15日,泰安市接到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四批信访件,共计103件,其中来电102件,来信1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5-15

泰山区青少年科技工作受全国科协点赞

5月的泰山脚下,迎来了全国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现场研讨会与会人员,他们在康平纳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5-15

“三警三联”打造平安泰山 红门派出所“景警一体”筑牢旅游安全网

位于泰山脚下中心位置的红门,是游客步行登山的主要集散地,每年约200万游客由此登山。为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的游览环境,市公安局泰山景区...[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