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255所小学正式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首期2.5万余名小学生报名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7-14 08:36:07

中华泰山网讯(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李松 文 陈阳 图)根据泰安市此前发布的关于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7月12日,泰安正式迎来首期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根据提供服务的学校类型及前期准备情况,全市共有255所小学在今年暑期一改往年的安静,正式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据了解,泰安市共有2.5万余名小学生报名参加首期托管服务。

作为一项新的教育服务政策,暑期托管服务一经推出,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怎么管、管什么、谁来管?针对这些疑问,记者在暑期托管服务开始的第一天,前往多所城区小学以及乡镇的中心小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学生在校生活充实,做作业之余还有特色活动

12日上午,记者到达泰山区文化路小学的暑期托管班时,30多名报名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已经全部坐在座位上,认真书写着语文学科的暑期作业了。语文教师负责看管班级,偶尔会为有需求的学生答疑解惑。张贴在黑板一侧的课程表上,明确写着托管期间每天的活动安排,在一天6个小时的托管时间里,有2个小时是语文、数学作业的辅导,剩余4个小时则分别是音乐、书画、阅读、体育的社团活动。“我们在前期做了相关的问卷调查,选择了这4项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且学生都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并配备了具有相关专长的教师,让学生的在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化路小学教务处主任苏沐春说。

“以前放暑假的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做作业,也没有人陪我玩游戏,特别无聊。现在来了学校,我可以跟老师、同学们在一起,还可以参加很多社团活动,我感到特别开心。”这是泰山区文化路小学2017级(1)班学生刘沛菥在学校暑期托管班第一天的感受。

为了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并让学生享受快乐假期,泰安市各相关学校在组织学生自觉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均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本着“让托管服务不同于日常学习”的原则,根据每名托管教师的专长开展篮球、科普、美术等社团活动,并开放阅览室、校内泰山文化博物馆、功能室供老师和学生使用;省庄镇中心小学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特色,安排了学校体育教师、校外专业足球教练开展足球相关教学;泰山崇德实验学校为学生安排了科学实验、创意儿童画、巧手制作、快乐足球等特色活动,并聘请专门的教师带领大家学习书法。

青年教师参与度高,多项举措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对我本人来说,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自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实现自我提升。”泰山区文化路小学语文教师隋阳阳是一名“95后”,在看到学校下发的关于暑期托管服务召集教师的通知后,她第一个报了名。与隋阳阳一起报名的还有另外20多名青年教师,经过学校的考虑和挑选,最终包括隋阳阳在内的5名青年教师参与到首期托管服务工作中。“我们学校的托管班有着十分细致的分工和安排,相较于以往的教学,工作量减轻了很多,而且每期参与托管服务工作的老师都是不同的,剩余的假期足以让我放松身心。”隋阳阳说。

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落地以后,如何保护教师的积极性及合法权益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泰安市各相关小学也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全校共有40多名教师报名参加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根据学校安排的值班情况,所有报名的教师在整个暑假中每人最多值4次班,最少的是值2次,每次值班时间为半天,学校保证尽量不加重值班教师的负担,并保障其暑假休息时间。此外,记者还在文化路小学、泰安师范附属学校、省庄镇中心小学等多个学校了解到,学校不仅会将收取的暑期托管服务费用全部用于教师补助,还会通过计入工作量的方式给予教师相应的加班工资。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多所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学校中,各学科教学能手及具有专长的教师都有所涉及,而且青年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例如,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40多名报名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教师中,党员教师占比在50%以上,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70%左右;泰山崇德实验学校的10多名值班教师也均是青年教师。

学校严格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政府和学校为我们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既贴心又接地气,我们特别满意。”泰安师范附属学校的学生家长王敏与丈夫都在银行工作,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同时,他们还是一个二孩家庭,“无人看娃”曾是困扰夫妻二人的一大难题。“老大马上就要升四年级了,老二还在上幼儿园,以前我们会把他们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照看,不过抛开老人教育辅导吃力不说,我们也担心老人的身体吃不消。现在有了学校提供的暑期托管服务,我们真是省心不少。”王敏表示,因为家长和孩子都熟悉学校的环境以及老师的管理,所以她觉得,这样安排孩子的暑期托管,给双职工家庭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与王敏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泰山区文化路小学的学生家长刘芸。“我平时在医院上班,工作特别忙,没有多余的精力来陪伴孩子做作业。现在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再也不同担心孩子学习自觉性的问题了。”刘芸说。在省庄镇中心小学,暑期托管服务的现实意义也充分显现。“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都来自周边几个村庄,他们的家长很多是在城区务工或者经营小本买卖,面临着‘看护难’且难以负担培训机构高额费用等问题。”校长袁玉猛表示,不少家长在得知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后都表示十分赞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各学校根据报名学生的年级和年龄特点,重新编排了班级和座位。在报名人数较多的学校,各托管班学生的人数在30人左右,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条件都能得到保证。为了让家长放心,泰山崇德实验学校还为托管学生统一订餐、提供休息场地。“在中午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里,孩子们就不需要外出了,我们和家长都比较放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之前,教育部还特别强调,开展暑期托管,要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对此,各相关学校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校园消防、交通出行等各方面的安全措施,参与值班的学校领导及相关职工全员在校值守,严格落实并完善学生日常在校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举报有奖 !泰安市公开生态环境问题举报方式

举报有奖 !泰安市公开生态环境问题举报方式

泰安市设立投诉举报电话(8207555)和专用信箱(泰安市0079号邮政信箱)。[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泰安市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出炉,新泰市、 旅游经济开发区分别奖励100万、50万!

泰安市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出炉,新泰市、 旅游经济开发区分别奖励100万、50万!

泰安市今日发布2021年6月综合指数以及同比变化率排名及奖惩情况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我为群众办实事|借款人拖欠企业312万余元 宁阳县人民法院15天追回

我为群众办实事|借款人拖欠企业312万余元 宁阳县人民法院15天追回

近日,泰安市宁阳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用时15天办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为辖区内一家重点企业追回案款 312万余元,缓解了涉案企业资金周转...[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公示!泰安这108位老师,上榜“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公示!泰安这108位老师,上榜“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7月12日,泰安市教育局网站发布“2021年度泰安最美教师”和泰安市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泰安城区19路、30公交车临时调整路线, 41路公交车恢复原线路运行

泰安城区19路、30公交车临时调整路线, 41路公交车恢复原线路运行

因天烛峰路部分路段施工,泰安市途经该路段的19路、30 路公交车日前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7-13

泰安市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公布!

7月12日上午,2021年泰安市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发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13
“官方”带娃!泰安小学生暑期托管今日正式开始

“官方”带娃!泰安小学生暑期托管今日正式开始

泰安市小学生暑期托管今天(7月12日)正式开始,泰安市城区(市、县)小学和每个乡镇的中心小学迎来首批学生,首期服务时间为7月12日至23日...[详细]
齐鲁网 2021-07-12
闪电气象吧|暴雨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今晚泰安还有强降水

闪电气象吧|暴雨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今晚泰安还有强降水

7月15日,阴有中雨,并伴有雷电,南风3到4级,湖面4到5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到9级。最高气温30℃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1-07-12
强对流天气来袭,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值守一线抢修河段坍塌

强对流天气来袭,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值守一线抢修河段坍塌

泰安市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加大人员巡查力度,备足防汛抢险力量和物资,制定应急预案,抢修河段坍塌。[详细]
齐鲁网 2021-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