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民间故事队热闹展演 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浓浓年味儿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4-02-20 10:11:02

民俗巡游展风采,欢乐喜庆过大年。正月初九,岱北广场锣鼓喧天、喜气洋洋,由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的民间故事队巡游表演热闹举行,来自全区各街道、乡、镇的10支民间故事队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年味儿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

QQ截图20240219173506.png


“咚咚锵、咚咚锵……”伴着铿锵有力的鼓点,省级非遗项目泰山舞狮拉开展演序幕,两只雄狮在队伍的前列竞相舞动,时而欢腾跳跃、时而摇头摆尾,不时展现腾翻、登高、朝拜等技巧,辗转腾挪中尽显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舞龙、踩高跷、扭秧歌、打腰鼓、跑旱船等轮番上阵,队员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迈着轻盈的舞步,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不时与周边群众交流互动,幽默诙谐的表演引得现场的观众大笑。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表演,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民间故事队表演人员马慧身穿猪八戒背媳妇的演出服装,手拿彩扇,扭着秧歌边走边说道。

  

QQ截图20240219173520.png


“今天太幸运了,看到了传统民俗表演,让我想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来自安徽的游客孙女士因为天气原因未能按照计划登山,来到岱庙逛逛,碰巧看到了民间故事队展演。在孙女士看来,表演非常精彩,每个人都喜笑颜开。

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正月初九到二月二,泰山区各项民俗文化活动继续精彩上演。正月十五,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举办龙年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不仅有文艺表演、非遗体验、书画展示,市民游客还可以品尝美食,进行文化交流互动,为新的一年文化活动开启美好开端;正月十六,举办旧县爬桥节民俗活动。爬桥祈福、组织黄河大集、秧歌队表演、高跷队表演,传承民俗文化,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特色年俗。

  

QQ截图20240219173513.png


写春联、猜灯谜、读书会、书画展……泰山区图书馆系列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共同体验浓浓的节日情。正月十八至二月二,泰山区文旅局将开展“大美黄河”——全省群众美术、书法作品展巡展,汇集全省优秀美术作品,打造文化交流新平台。腊月十四至二月二,泰山区文化馆岱下五音学堂春季培训正式开课,为全区文艺发展培养人才,开设群众喜闻乐见的器乐、合唱等班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连日来,新泰市青云湖中首次发现大天鹅,种群数量达到92只。它们在水中游闲地游来游去,时而踏水展翅,时而扑腾捕食,勾勒出一幅水澈鹅欢的...[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1月份,泰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较...[详细]
泰安日报 2024-03-19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未来一周泰安南北风交替频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3月19日白天、21日到22日白天、24日风力较大,阵风6级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九为极数,为"至阳"之数,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泰山梅园地处泰山南麓的环山路中段,面积400余亩,是利用原有梯田和地形顺坡因势而建。泰山梅园以梅花为主题,快到泰山梅园,邂逅“梅”好...[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我们将带您踏上一段山水画卷般的旅程。这里有清澈的湖水、险峻的山峰、似雪的梨花,每一处风景都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