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龙翻飞、雄狮舞动……泰安岱岳区15镇街“龙”重登场贺新春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4-02-21 10:53:02

“老王,今天去哪玩儿龙?”“岱岳文化广场!”大年初八,岱岳区道朗镇西孙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舞龙传承人王善亮一出门,村民们就跟上了。

QQ截图20240217164932.jpg


不过,今天表演的可不仅是老王,岱岳区15个镇街的故事队都来了,大家都拿出了绝活儿。一时间,岱岳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群众聚在一起看长龙翻飞、雄狮舞动,精彩逗趣的划旱船、蚌蟹乐、赶毛驴,喜气洋洋的财神爷、猪八戒,龇牙咧嘴的二鬼摔跤……岱岳区15个镇街群众代表“龙”重登场,轮番献技,让新年更加红火热闹。

  


  


  


53岁的白小娥是房村镇喜洋洋秧歌故事队领队,她带领着姐妹们点上媒婆痣,涂上红胭脂,拿着长烟杆,一场接亲大戏就扭起来了,从新郎新娘娇羞见面到抬礼的喜丫鬟智斗媒婆,插科打诨的情节逗得群众哈哈大笑。

“传统民俗表演喜庆、搞笑,不仅能为群众送欢乐,更是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人们在怀旧中留下记忆,记住乡愁。”白小娥深有感触地说,姐妹们从一起跳广场舞到重点排练民俗节目,就是想传承好传统文化,让老人有念想,让年轻人有期待,让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今年的演出队伍里,一批年轻的“00后”正挑起大梁。王善亮上场以后,高举龙珠,引着金黄色的长龙上下翻腾,他19岁的儿子王新宇在人群里格外醒目。“都说民俗展演里老人多,可在我们村,孩子们耳濡目染,从小都是舞龙好手。”王善亮说,王家从清末开始舞龙,到他已经是第六代传人,儿子八岁舞龙,如今腾龙、挺龙、游龙、扭龙样样精通。

一个表演片段结束,王善亮又化身领狮人,他高高举起手中的绣球,两只狮子便正式开始了表演,随着绣球的高低起伏,狮子也忽上忽下,小巧玲珑的身子里,是9岁的崔国瑞和10岁的陈衍衡,两个人巧妙配合,让每一个表演看起来都生动有趣。

下港镇故事队演员由木营村村民组成,15岁的靳雨豪卖力地抖空竹,引得群众欢呼赞叹;9岁王志远举着拜年条幅,和大人们一起为群众贺新春。 “嚯!还真是孩子呢!”群众里的大人看到一个个小演员,钦佩地卖力鼓掌叫好。

  


  


“龙”和“狮子”在场上不停跳跃,围观的群众也跃跃欲试,巡演结束后,大家簇拥着演员们继续到广场上近距离互动。“小孙子,快摸摸龙头,万事不愁。”60岁的刘爱新举着小孙子,道朗镇西孙村龙头演员郑刚立即举起大龙头,和小朋友蹭到一起。“没想到河蚌壳这么软。”跟着蚌蟹乐演员,群众摸着道具,近距离感受非遗,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在喧天锣鼓中,神龙飞跃、活灵活现,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老百姓生活幸福安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岱岳区委副书记、区长苗明峻表示,去年以来,岱岳区不断优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累计开展村村有好戏、小戏小剧展演等专题文化惠民活动800余场,演出“一年一村两场戏”1000余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700余场,持续推动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自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以来,岱岳区已累计开展“体味乡村生活 寻找儿时记忆——泰安岱岳喊你回家过大年”系列活动200余场次,营造了文明、祥和、欢乐的新春氛围。“龙腾岱岳 舞庆新春”民俗文化展演进一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阐释传统节日内涵,全面展现岱岳区“辰”势而上新风貌,让广大游客和岱岳人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泰汶大地、大美岱岳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魅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连日来,新泰市青云湖中首次发现大天鹅,种群数量达到92只。它们在水中游闲地游来游去,时而踏水展翅,时而扑腾捕食,勾勒出一幅水澈鹅欢的...[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1月份,泰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较...[详细]
泰安日报 2024-03-19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未来一周泰安南北风交替频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3月19日白天、21日到22日白天、24日风力较大,阵风6级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九为极数,为"至阳"之数,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泰山梅园地处泰山南麓的环山路中段,面积400余亩,是利用原有梯田和地形顺坡因势而建。泰山梅园以梅花为主题,快到泰山梅园,邂逅“梅”好...[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我们将带您踏上一段山水画卷般的旅程。这里有清澈的湖水、险峻的山峰、似雪的梨花,每一处风景都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