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发布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农技人员田间地头送技术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4-02-21 10:53:02

目前,小麦春季管理进入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农技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地抢抓有利时机,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QQ截图20240219193430.png


今年泰安市小麦苗情好于去年

为给夏粮丰收打好基础,我市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今天我们又查看了肥城市和岱岳区的小麦苗情,结合实地考察来看,今年我市的小麦苗情整体上不错。”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殷复伟介绍,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我市春季麦田管理要重点做好“促弱控旺,肥水调控,促根增蘖、培育壮苗、防倒春寒,防病虫草”工作,提高群体和个体质量,促进长势均衡,夯实小麦单产提升基础。

日前,我市也发布了今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意见指出,据调查,我市小麦一、二类苗面积比例大,苗情好于去年。在小麦春季管理关键期,做好镇压划锄工作非常重要。据悉,早春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冬季冻融疏松的土壤,改善墒情,使土壤与根系密接起来,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锄地能提高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意见指出,早春镇压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进行,避免早春寒潮降温冻伤麦苗;镇压和划锄要结合进行,先压后锄,达到土壤上松下实、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的作用。

  

QQ截图20240219193351.png


因地因苗加强分类管理

意见指出,要科学肥水调控,因苗因地分类管理,控旺促弱保壮,增蘖增穗增粒。

旺苗麦田由于群体较大,易造成田间郁蔽、茎秆纤弱、后期倒伏,对此,农户主要采取镇压或深耘、化学调控、肥水调控等措施。对于弱苗,开春后要及早进行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返青到拔节期结合春灌,分别追肥二铵或尿素,或借助春季雨(雪)追肥,以促进小麦生长,要避免浇水过早导致地温低而延迟返青;拔节期,要结合浇水,每亩地再施8~10公斤尿素,促进穗花发育,增加穗粒数。

对于地力水平较高的麦田,小麦拔节中后期要因墒浇水追肥;地力水平一般的麦田,要在小麦拔节初期因墒浇水追肥,促进小麦稳健生长。

对于旱地麦田,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抓紧进行镇压划锄、顶凌耙耢,以提墒、保墒。弱苗麦田可在土壤返浆后,借墒追肥,促苗早发;一般壮苗麦田,应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间借雨追肥。

受冻麦田在土壤解冻后要及时追肥,促进分蘖成穗;在拔节后期,要根据苗情酌情追施氮肥或氮磷复合肥,提高穗粒数。

做好预警防范“倒春寒”

冻害(“倒春寒”)是我市早春常发灾害,特别是小麦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小麦产量和品质有很大影响。

意见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警预防工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若发生早春冻害,要及时进行补救。农户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及时适量浇水,促进小麦对氮素的吸收,平衡植株水分状况,使小分蘖尽快生长,增加有效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以增加小麦产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连日来,新泰市青云湖中首次发现大天鹅,种群数量达到92只。它们在水中游闲地游来游去,时而踏水展翅,时而扑腾捕食,勾勒出一幅水澈鹅欢的...[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1月份,泰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较...[详细]
泰安日报 2024-03-19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未来一周泰安南北风交替频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3月19日白天、21日到22日白天、24日风力较大,阵风6级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九为极数,为"至阳"之数,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泰山梅园地处泰山南麓的环山路中段,面积400余亩,是利用原有梯田和地形顺坡因势而建。泰山梅园以梅花为主题,快到泰山梅园,邂逅“梅”好...[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我们将带您踏上一段山水画卷般的旅程。这里有清澈的湖水、险峻的山峰、似雪的梨花,每一处风景都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