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家长,开学季骗子借机诈骗,这个“学费”咱可不交!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24-02-26 12:3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开学季,同学们纷纷上书包迎接新的学期,部分诈骗分子却趁此机会,利用开学季事务繁多而设下圈套。

新学期开学前期,江苏无锡一小学微信班级群,“老师”连续发了几条消息,“预交新学期的练习册和资料费”“每个学生500元,支付宝扫码支付”。

对方以老师的身份在班级群里发送群通知,尤其是新生班,和老师还不太熟悉的家长,很难发现异样。无独有偶,另一所小学一年级的班级群,家长们也收到了此类缴费信息。

图片

一位自称是“张老师”的人,在班级群内发送收款接龙,要求家长们以红包形式缴纳学杂费199.5元,万幸的是被真正的张老师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拆穿了谎言。

图片

划重点!新学期来临,类似案件屡屡发生,家长们请警惕以下几类诈骗类型:

缴费类诈骗

骗子通过盗取或克隆老师、家长的微信、QQ等账号,混进家长群,利用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假借老师之名,以需要缴纳服装、教材、资料等费用为由实施诈骗。

注意:家长在收到班级群发的缴费信息时,不要急于汇款,一定要通过电话向老师核实清楚缴费情况。同时,老师要开启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群聊。

假冒子女类诈骗

骗子盗取学生的微信号、QQ号后,冒充学生本人向其父母要生活费,或者以发生意外、生病等为由,要求家人转账汇款。

注意:凡是孩子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等联系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谨慎,务必与孩子本人视频沟通或当面核实,以防钱财损失。

谎称孩子出事类诈骗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家长通讯录,冒充学校老师打电话给学生家长,假借“孩子身体不适或上课途中突发疾病急需医药费”等理由,趁着家长慌乱的情况下催促转账,以此骗取钱财。

注意:家长一定要存好老师的电话,接到类似电话时要保持冷静,先联系学校老师或当事人,不要盲目汇款。

助学金类诈骗

骗子冒充学校或教育局工作人员,谎称有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提供信息办理相关手续便可将助学金转入家长账户。在获取相关信息后,他们又会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让家长转款实施诈骗。

注意: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政策信息通常会通过学校官方渠道(如官方网站、公告栏、班级群等)发布,不要轻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不要向陌生账户汇款。

新学期,请各位家长、学生提高警惕!转发提醒身边人谨防诈骗!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迅 邓鹤 梁延菊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连日来,新泰市青云湖中首次发现大天鹅,种群数量达到92只。它们在水中游闲地游来游去,时而踏水展翅,时而扑腾捕食,勾勒出一幅水澈鹅欢的...[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1月份,泰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较...[详细]
泰安日报 2024-03-19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未来一周泰安南北风交替频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3月19日白天、21日到22日白天、24日风力较大,阵风6级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九为极数,为"至阳"之数,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泰山梅园地处泰山南麓的环山路中段,面积400余亩,是利用原有梯田和地形顺坡因势而建。泰山梅园以梅花为主题,快到泰山梅园,邂逅“梅”好...[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我们将带您踏上一段山水画卷般的旅程。这里有清澈的湖水、险峻的山峰、似雪的梨花,每一处风景都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