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3年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运行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4-02-28 10:12:02

近日,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公布2023年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23年,泰安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1%,降幅较上年扩大1.4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6%。

从CPI总体运行情况来看,各月环比价格小幅波动运行,同比价格呈前高后低趋势,八大类价格“四涨三降一平”。环比方面,2023年1月份,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CPI环比上涨0.6%,是年内最高涨幅;2至5月份,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加之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CPI保持下降趋势;7至9月份,暑期服务需求增加拉动服务价格上行,加之能源、猪肉价格上涨,CPI保持上涨态势。10月份、11月份,能源和食品价格下行,带动CPI先持平后下降。12月份,低温降雪天气影响食品价格走高,带动CPI由降转涨。

同比方面,2023年1月份,猪肉价格明显上涨,拉动CPI同比上涨1.4%;2至7月份,食品价格涨势放缓,加之能源价格震荡下行,CPI保持下降态势;8至10月份,受能源、食品及服务价格回升影响,CPI有所回升;11至12月份,受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影响,CPI先降后涨。

2023年,八大类价格“四涨三降一平”,其中汽柴油价格低位运行,拉动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1%,降幅较上年扩大6.5个百分点;食品烟酒、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下降0.8%和0.1%;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持平。除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1%以外,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小。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之一。2023年,食品价格波动下行,同比下降1.4%。具体来看,1至3月份,食品市场供应充足,春节后消费需求逐步回落趋稳,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连续回落;5、6月份,在鲜果、鲜菜价格上涨带动下,食品价格由降转涨;7至12月份,食品供应充足,同时受上年同期猪肉价格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食品价格再次由涨转降并连续6个月呈下降态势。

对于下一步我市价格走势,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从食品来看,生猪产能处于合理区间,虽然会因节日和季节性因素出现短期上涨,但整体仍将保持平稳状态;全年粮食丰收,菜果供应充足,有利于粮食、菜果价格稳定。从非食品来看,工业品中的能源价格随着国际能源价格保持震荡变化走势,其他工业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基础较好,服务业市场需求较为平稳,因此非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QQ截图20240227164640.jp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水澈鹅欢 新泰青云湖首次发现大天鹅

连日来,新泰市青云湖中首次发现大天鹅,种群数量达到92只。它们在水中游闲地游来游去,时而踏水展翅,时而扑腾捕食,勾勒出一幅水澈鹅欢的...[详细]
齐鲁网 2024-03-19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1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1月份,泰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较...[详细]
泰安日报 2024-03-19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闪电气象吧丨大风+雨!未来一周泰安气温波动明显

未来一周泰安南北风交替频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3月19日白天、21日到22日白天、24日风力较大,阵风6级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组图丨九九艳阳柳芽黄 虎山公园春意浓

九为极数,为"至阳"之数,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来泰山梅园 邂逅“梅”好时光

泰山梅园地处泰山南麓的环山路中段,面积400余亩,是利用原有梯田和地形顺坡因势而建。泰山梅园以梅花为主题,快到泰山梅园,邂逅“梅”好...[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春暖花开 送你一份宁阳县春游路线指南

我们将带您踏上一段山水画卷般的旅程。这里有清澈的湖水、险峻的山峰、似雪的梨花,每一处风景都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4-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