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汶河开发工程实施 泰安发展步入汶河时代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王文正

2017-01-20 10:17:01

06

大汶河流域龙游大桥附近的天然湿地。 记者 王文正 摄

大江小河向东滚滚流去,泰山之阳却有“汶河西流”的壮美奇观。在巍峨峻拔的泰山俯瞰,大汶河像一条银色的带子,熠熠发光。

大汶河的水依旧日复一日地缓缓流淌,但这条泰安人的“母亲河”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她要给泰安的新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2009年以来,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立足水资源禀赋条件,倾全局之力实施大汶河综合开发工程。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强力推进,泰安市累计投资10多亿元,先后建成泉林、颜谢、汶口二号、颜张、唐庄、湿地橡胶坝等6座拦河坝以及泮河人工湿地,在大汶河上形成了长50公里、静态蓄水8000万方、面积25平方公里的大水面,有力地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引领泰安实现了由“依山而建”向“依山傍水发展”的战略跨越,使大汶河逐步发展成为泰安市的绿色生态带、休闲观光带、快速发展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环境支撑。

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大汶河的时代已经到来,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对其实施以拦河蓄水、水文化和景观美化为重点的综合开发,能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砂、林、地等资源支撑、丰富多样的水文化支持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保障,这也符合泰城由依山而建到依山傍水的发展趋势,可以为泰城特别是南部开发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强的环境承载能力,也可以为后代留下一笔丰厚的资产,对于增加水上景观、丰富泰安旅游内容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及现实意义。

“望晚,日照城郭,汶水、徂徕如画,而半山居雾若带然。”这是清代桐城派代表作家姚鼐笔下的山水相依的泰城。

而今天,这种山水园林城市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从泰城2020年前的总体规划总图和城乡统筹规划总图中可以看出,自津浦铁路以东、京沪高速公路以南、徂徕山以西、大汶口遗址以北之间的徂汶新区,雏形初现。从泰山旅游一体化角度考虑,着眼“游山玩水、滨水而憩”,将滨河开发与“大汶口文化、古博城”等沿河两岸历史文化遗迹的挖掘保护和开发有机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景区景观,丰富泰山旅游内容,延长泰安旅游时程,打造乐山乐水的境界,使之成为泰山旅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泰安旅游的“出发地、目的地、居住地”。

按照规划,泰安市已在大汶河干流、牟汶河、柴汶河上重点建设一批集防洪、蓄水、冲沙、灌溉、发电、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水利枢纽工程,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水经济效益。大汶河拦蓄水面长达50多公里,形成的大面积水面可以提高供水和发电能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

水文化效益。大汶河流域是我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河道两岸文化景点众多,自东向西呈带状分布,有县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334处,是泰山文化和泰安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拦蓄工程建成后,可以将这些文化景点连点成线、拓线成片,发挥集群效应,必将大大提升泰安的历史文化品位。

水景观效益。拦蓄工程建成后,能够形成多处开阔的水面,为河道沿岸增添灵气,产生很好的景观效果。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沿河观光路、绿化带、游乐设施,使大汶河成为泰城南部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水生态效益。拦蓄工程建成后,可以形成15处湿地,面积1.7万亩,能够很好地发挥回灌补源的作用,维持生物多样性,调节局部气候,改善河流水质,有效提高全市的水环境承载能力。

水安全效益。通过实施拦蓄工程,可以有效地增强对河道丰枯水量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处理好蓄洪、滞洪、泄洪的关系,确保防洪安全。

汶河如带西流去,泰山似屏入城来。明天的大汶河将逐步建成完善的河道防洪减灾体系、高效的河道水资源配置利用体系和优良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成为一条鱼水相融、人水和谐、持续发展的现代生态河道,为泰安提供可靠的河道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为美丽泰安建设增加一份灵秀。

[责任编辑:王迅、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

泰安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

未成年人的成长关系着每个家庭,也关系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件多发,引发社会关注,社会以及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未成年人...[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20

唐志尧、李铁军被授予泰安市劳动模范称号

日前,泰安市政府官网公布了关于授予部分2015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泰安市劳动模范和泰安市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决定。[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20

泰安市文艺百花齐放 频获国际国内大奖

19日,记者从泰安市文联了解到,2016年泰安涌现了一大批文艺创作精品,泰山画派文艺品牌已然跻身中国美术流派之列,而以“中国梦泰山魂”为...[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20
李希信走访慰问驻鲁部队 向子弟兵表达祝福

李希信走访慰问驻鲁部队 向子弟兵表达祝福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20日上午,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同泰安军分区司令员邹风亭一起,到省公安厅警卫局、省公安消防总队走访慰问...[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20

泰安新增3家艾滋病检测实验室

近日,山东省卫计委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艾滋病确证和筛查实验室进行了考核验收。经考核,确定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5个单位为艾滋病...[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9

泰安召开文联工作会 制定泰山特色文艺发展政策

1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暨泰安市文联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出席会...[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9

泰安市领导视察森林防火工作

18日上午,泰安副市长徐恩虎视察森林防火工作。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姚霆,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光锋出席活动。[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9

2016年泰安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0.8亿元

记者从泰安市发改委了解到,2016年,13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669.2亿元,计划投资549.6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560.8亿元,完成年度计...[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9

泰安广播电视台两课题获省级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近日,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媒介素养教育项目立项名单揭晓,以泰安市广播电视台许文卿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媒体从业人员媒介素养研究》和《中小...[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9

泰安市泰山区整治文化市场安全隐患

1月10日,泰山区文广新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局、消防和各街道乡镇组成检查组,开展文化市场消防安全整治行动,4个检查组重点对辖区内的...[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9

王云鹏走访慰问驻鲁部队 向子弟兵致以新春祝福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8日上午,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辛显明,泰安军分区司令员邹风亭赴济南走访...[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1-19

泰安市召开2016年节能工作总结暨节能表彰会议

近日,泰安市经信委、市政府节能办组织召开泰安市2016年节能工作总结会暨节能表彰会议。各县市区节能工作分管局长、节能办主任及科室负责同...[详细]
大众网 2017-01-19
宁阳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

宁阳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

1月17号,中国共产党宁阳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