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新104国道建成通车为沿线地区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田鑫 司刚

2017-01-24 09:59:01

修路架桥无旁骛,筑成大道向未来。2016年10月12日,104国道界首至满庄段改建工程正式竣工通车,这项泰安市独立筹措资金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交通建设项目,为泰城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壮志、务实之风和为民情怀。

00

 

104国道,北连北京,南接福州,纵横南北之通衢,中国公路之要脉,欲使之改道谈何容易。要发展就要有空间,随着泰城西部和高新区的逐步发展,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而104国道正好从中间穿越,过境车辆特别是重型运输车辆较多,不仅使道路拥堵、破损加快,也给市区带来环境污染,沿线群众出行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实施104国道改建工程,2013年5月立项,2014年10月1日开工建设,2016年10月9日交工验收,同年10月12日正式竣工通车,工程历经3年始成,带给泰城的是无限的发展未来:它将泰安城区向西扩展近百平方公里,进一步拉开了泰城发展框架,是交通服务城市化发展取得的又一硕果,不仅对优化全市路网结构、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为培育新的产业经济带、推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工程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到现场视察指导,对工程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市直有关部门和沿线地方党委、政府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精心组织,科学施工,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实现了优质、高效、环保的总体建设目标。104国道改建工程作为泰安市独立筹措资金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交通建设项目,在项目审批、融资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开拓创新,为泰安市今后实施路网改造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

“道路设计时速80km/h,根据综合测算,这段全长28.12公里的改建道路,车辆用时不超过20分钟。”记者跟随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在新104国道上穿梭时了解到,虽然只是20分钟车程的道路,修筑起来却十分不易,它起于济南市长清区境内界首桥北约400米处,连接省道莱肥路、薛馆路、泰商路和在建的青兰高速公路,在岱岳区满庄镇西河北村东,并入现104国道,全长28.12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21米,双向四车道,主线设大桥2座,中桥5座,小桥2座,天桥4座,涵洞77道,通道3处,互通立交3处,分离立交3处,平面交叉45处。

道路通,百业兴。工程的竣工通车为沿线地区的发展注入活力。在改建工程池子崖村上跨泰肥铁路路段,记者看到泰肥铁路线从桥下穿过,来往车辆可以直接从新104线南北通行,再也不用通过县乡道路向北绕行。“我们村大多搞养殖业,过去由于道路不方便,运输车辆进不来,直接增加了养殖成本,影响了养殖收入和养殖规模。”岱岳区天平街道起驾店村村支书胡存荣说,由于村子往北没有路,往南也只有崎岖的县乡小道,村子里的养殖户为鸡、鸭、兔子运不出去而发愁。G104京福线界首至满庄段通车后,道路就在村子一旁经过,养殖户可以通过大型运输车辆进行销售,大大增加了收入,纷纷扩大养殖规模。除了方便起驾店养殖户的运输外,上跨泰肥铁路路段不但解决了附近村庄村民绕行铁路的烦恼,更减少了他们前往泰城城区、济南的时间,使当地路域环境更加安全畅通。

从道路所在区位上看,改建工程紧邻青春创业园附近,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道路动工之初,青春创业园就已经拿出了规划方案与指挥部对接,下一步该园区规划在道路两侧上项目。“一条国道从园区中穿过,园区的交通优势瞬间凸显,对于落户此处的企业来说,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很多货运驾驶员来说,他们不愿意走市内道路,因为交通信号灯太多,车跑不起来,而且会涉及到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这些都会增加运输成本,把国道建在园区内,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园区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大促进。

新104国道建成通车后,长城路成为城区道路,路域环境大为净化。记者在万官大街立交桥上看到,长城路车辆来往穿梭,通行十分顺畅。曾经隆隆行驶的大车如今难觅踪影,动辄拥堵不堪、尘土飞扬的情形也大大减少。据辖区交警岱岳区交警大队界首中队中队长王军介绍,新104国道通车后,长城路的通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路上的大货车少了,很多小型车辆速度能够提起来,这使得相关路口的通过率得到了提高,同时事故率也大幅降低。”

104国道改建工程让长城路两侧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小区居民集体点赞给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原来路上大车多,回家时开车提心吊胆,回到家也饱受噪音、尾气污染的困扰。“现在大车少了,路上安全了,小区的空气也好了,晚上也睡得踏实了,感谢工程带来的好环境。”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14家企业亮相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泰安14家企业亮相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

近日,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配套展览活动,本次主题展由山东省贸促会...[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0-17
泰安市教育局最新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要严守这些规范

泰安市教育局最新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要严守这些规范

10月15日,泰安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告知书。[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扬河之美·畅跑齐鲁”公益乐跑泰安开跑

“扬河之美·畅跑齐鲁”公益乐跑泰安开跑

据悉,“扬河之美·畅跑齐鲁”公益乐跑系列活动的临沂站、菏泽站等赛事也将在10.21、10.22陆续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肥城市:全力打造用时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肥城市:全力打造用时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10月12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三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2023年政务服务博览会两项荣誉

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2023年政务服务博览会两项荣誉

9月26日至28日,2023年政务服务博览会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武汉召开。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单...[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提醒!泰安野外发现猕猴 禁止个人进行捕捉、投喂及挑逗

提醒!泰安野外发现猕猴 禁止个人进行捕捉、投喂及挑逗

10月13日,泰安市泰山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发布关于野外发现猕猴安全提醒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