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生态保护 未来将有法“撑腰”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08-28 09:49:08

25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审议了《泰安泰山生态保护条例》(草案)(一次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是我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性的法规,旨在加强泰山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利用泰山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涉及景区林木、泰山石、水资源等生态环境保护

泰山历史文化悠久、自然和人文景观独特,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426平方公里,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及泰山管理部门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美丽生态泰山,泰山森林覆盖率95.8%、植被覆盖率97%,正逐步由人工林向近天然林发展,成为一座巨大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种质资源库。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矛盾日渐突出,特别是生态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林业、动植物、水、泰山石、土地等资源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或破坏现象,相关部门也存在职能交叉、职责错位、责任模糊、机制缺失、投入不足、保护不力等问题,亟需出台地方性法规予以规范。

据了解,《条例(草案)》适用于泰山景区内的从事林木、泰山石、水资源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其他与生态环境相关的活动。在对泰山古树名木的保护上,《条例(草案)》明确了泰山景区管委会应当对古树名木定期进行普查、检测,登记造册,建立保护档案的职责;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唐槐、汉柏、望人松等特别珍稀的古树名木,提出了定期检测,实行一树一策、一树一档的保护措施;明确了对树势较弱的古树名木及时进行专家会诊,通过扩穴、支撑、吊拉等措施进行复壮的补救措施。在泰山石保护上,《条例(草案)》规定严禁开采泰山石等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行为;严禁在大津口乡、黄前镇、下港镇等辖区河道内非法采石;完善泰山石保护标志和禁采警示标志,有效保护泰山山石资源。在水资源保护上,《条例(草案)》明确提出在泰山景区内,除家庭生活等少量取水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打井取水、非法经营山泉水的规定。在对泰山泉水哺育的珍贵山区淡水鱼赤鳞(螭霖)鱼保护上,《条例(草案)》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捕捉杀害、驯养繁殖、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野生赤鳞(螭霖)鱼;养殖、繁育泰山赤鳞鱼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程序进行。

《条例(草案)》还对违规进入非开放区、封闭轮休区、对违规调运松类植物及其制品、破坏野生赤鳞(螭霖)鱼等行为创设了行政处罚;对私自开采泰山石、违规倾倒垃圾污物等行为设置对应的法律责任。

将成熟做法和典型经验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

我市作为山东省设区的市中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之一,于2015年8月1日起,被赋予地方立法权。“泰山是世界首例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在获取地方立法权后首先把对泰山的保护管理作为立法首选。”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科科长孔妍向记者介绍,《泰山生态保护条例》是将我市目前对泰山保护与管理工作中比较成熟的做法和典型的经验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上位法与泰安地方实际实现无缝连接的转换器。

孔妍说,在近两年的调研论证中,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多次与市政府法制办、泰山景区管委会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等有关专委会和市财政局、环保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同时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提前报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核把关。“最初这部法规的题目是《泰山管理条例》,后来我们经过多方论证、考察,认为在泰山的保护管理中最重要的是生态保护问题,因此,在全国各地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将法规题目更改为《泰山生态保护条例》。生态保护的含义,不仅限于对泰山自然环境资源的保护,还包括文化文物、人文历史等方面。通过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后,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适当调整法规结构和条文内容。”

最终问世要经过“两审三通过”

据了解,根据《泰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规定,《泰安泰山生态保护条例》真正面世要经过“两审三通过”,需要经过三次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层层“把关”。“今天是第一次审议,按照正常程序,在今年10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上会进行二次审议,提交12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这期间需要进行多次调研、论证,并要面向全社会及相关部门单位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我们将把通过稿、说明和相关一系列材料提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由省人大在4个月内对条例作出决定,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我们的法规将公布实施。”孔妍说。

此外,记者获悉,除了《泰山生态保护条例》外,2017年至2021年期间,《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东平湖保护管理条例》、《泰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16件项目被列入了地方立法规划。其中,今年内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类项目除《泰山生态保护条例》外还有《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二类项目有《泰安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东平湖保护管理条例》、《泰安市市容市貌管理条例》。今年我市还将对《泰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泰安市文明促进条例》、《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进行立法前调研,为适时进入立法程序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区教育局报名提醒:未审核学生尽快审核

泰山区教育局报名提醒:未审核学生尽快审核

根据泰山区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安排,招录工作接近尾声,希望还没有进行审核的新生尽快按规定进行审核。[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8-28
岱岳区岳峰小学发招生简章 29日新生资格审查

岱岳区岳峰小学发招生简章 29日新生资格审查

根据《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2017年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泰岱教字〔2017〕24号)文件精神,现将岳峰小学2017年招生简章公布...[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8-28

肥城仪阳稳打环保整治攻坚战关停燃煤锅炉11台

肥城市仪阳街道高度重视,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目前,关停10吨以下燃煤锅炉11台。[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肥城前7月纪检机关立案审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6起

肥城市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泰安市“东岳大讲坛”开讲仪式在宁阳举行

8月25日,泰安市“东岳大讲坛”开讲仪式在宁阳县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泰安:推介现代农业 16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泰安:推介现代农业 16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8月26日上午,全市现代农业“一圈一带”项目推介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泰山网 2017-08-27

泰安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

8月24日上午,泰安高新区举行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揭牌仪式,高新区作为试点在全市先行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8-27
央视大型纪录片《见证·泰山》正紧张拍摄中

央视大型纪录片《见证·泰山》正紧张拍摄中

为了更好的宣传泰山文化,今年8月份,泰安广播电视台、泰山景区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以央视《见证》栏目为依托,以泰山平安文化为题材联合摄...[详细]
泰山网 2017-08-27
泰山繁殖鸟类观测工作完成

泰山繁殖鸟类观测工作完成

2017年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泰山繁殖鸟类观测工作完成,新发现6种泰山鸟类。[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8-27
首届泰山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开幕 25个海外采购团来泰安洽谈

首届泰山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开幕 25个海外采购团来泰安洽谈

8月26日,首届泰山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泰山区新建项目参保率达100%

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泰山区人社局把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作为保障民生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工伤保险扩面征...[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8-26
泰安:G104两路段开始半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泰安:G104两路段开始半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8月22日两路段开始施工,市民在途经此路段时要减速慢行,注意安全。8月22日至9月30日,对G104泰曲路K567+383南留桥、K576+976卫家庄立交桥...[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8-26

泰安市公安局发布2017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提示

一、为了安全和环保,请您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应做到依法燃放、文明燃放、安全燃放。二、请在指定地点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