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仨高中生“参与”探索火星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8-01-28 17:49:01

担任“火星探测计划工程师”,

完成火星探测装置的安全着陆和落地后的地表勘探

这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任务

由宁阳二中三名高中小伙子完成了!

近日,从“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总决赛上传来好消息,宁阳二中代表队参加的火星着陆器实验获得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我市在全国大型比赛中获得的较好成绩。

“创意设计尽显创新能力,激烈竞技燃放青春风采”。记者了解到,这项赛事分为“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分初赛和复赛两阶段进行,主旨在于全方位考察、培养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

宁阳二中代表队由胡晓龙老师担任辅导教师,由高二一班学生朱勇诚、毕若一、贺业臻三名同学组成。

说到成绩的得来不易,胡晓龙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以前并没有做过“火星着陆器”的相关实验,这次参赛可以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三名学生晚上甚至会打着手电做实验,“孩子们很认真很投入,我们学校领导也很重视,校长直接指挥调度,学校、年级、物理教研室等积极准备,通力合作,大家都对比赛中满信心。”胡晓龙说。

在胡晓龙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三位同学密切合作,精心准备,反复试验,不断改近,在初赛700多个代表队中该小组以第十名的成绩参加河南泰安赛区复赛。2017年12月16日,作为全国15个赛区之一的泰安赛区复赛在我市举行,泰安赛区共有包括泰安市、河南省的58所大中小学的748支参赛队伍、2000余人参赛。在复赛中,宁阳二中代表队荣获泰安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泰安赛区到北京参加了总决赛,取得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为我省、市争得了荣誉。

胡晓龙介绍,“火星着陆器”实验尽力模拟火星环境及火星探测任务中的关键阶段,由学生担任“火星探测计划工程师”,意在创建沉浸式体验环境,从而提升参赛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咋模拟的呢?

●实验过程中,根据现场所发放的竹签、纸杯、吸管、气球、绳子等材料,在1个半小时时间内完成实验。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比赛现场(网络图)

宁阳二中代表队参加的火星着陆器实验展示分两个环节。

● 首先火星着陆器需携带巡视器、鸡蛋及设备从10米高度安全着陆,鸡蛋不允许出现破损。

●接着着陆器和巡视器分离,巡视器携带设备沿斜坡顺利滑下且尽量准确地停靠到既定勘测位置。

这个位置是提前设定好的,宁阳二中代表队抽取到的距离是8米,所以要根据斜坡高度等尽量调整,让巡视器能落在8米的位置,越精确越好。

能顺利进入这样的全国性大赛决赛,学校老师都没有想到,也为学生们感到骄傲。“原本就想尽最大努力就可以。没想到孩子们那么努力,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以后再参加这样的比赛就会更有信心了。以后要让学生多多参加一下比赛,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胡晓龙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暖心 困难学生收到爱心棉服

暖心 困难学生收到爱心棉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推进青春扶贫行动扎实开展,近日,“青春扶贫。仪式上,活动共为东平县120名“...[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1-28
新“宁阳八景”发布 打造城市文化“金名片”

新“宁阳八景”发布 打造城市文化“金名片”

1月27日,泰安宁阳县举行新“宁阳八景”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其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其美丽自然风光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海丽气象吧丨终于等到你!1月27日至28日泰安将迎小雪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终于等到你!1月27日至28日泰安将迎小雪天气

1月26日下午,泰安市气象台发布降雪预报,预计1月27至28日泰安市将出现一次小雪天气过程,降雪主要集中在27日下午到28日上午。[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集中行动走进东平接山中心小学

“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集中行动走进东平接山中心小学

​1月24日下午2:00,共青团山东省委少年部部长曹奇伟一行满载着爱心与阳光来到泰安市东平县接山中心小学,开展“青春扶贫·益暖齐鲁”集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肥城7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该村与肥城市绿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因地制宜建设草莓大棚,并长期聘用贫困户参与草莓种植、采摘等劳动,实现贫困户人不出村,村内脱...[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26
肥城2户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肥城2户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近日,山东省“最美家庭”揭晓,我市安庄镇中岭村曹英珍、张凡恒家庭和桃园镇南北王村车克旺、王秀芝家庭当选2017年年度“最美家庭”。曹英...[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26
今年泰安将在七大领域开展价格诚信示范创建

今年泰安将在七大领域开展价格诚信示范创建

26日,记者在泰安市价格诚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泰安主要在大型零售、房地产、停车场、宾馆餐饮药品零售、金融电信、汽车维修与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6

泰马获选2017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

1月25日,以“马拉松跑进健身新时代,踏上健康新征程”为主题的2017特步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以下简称“年会”)在上海开幕。年会当天,《2...[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26

大雪过后 新泰莲花山景区暂停开放

记者从莲花山景区了解到,因降雪莲花山景区暂停对外开放。[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26

泰安: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林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通知要求,到2020年...[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1-26

宁阳法院拘留8名失信被执行人

近日,宁阳法院执行第三、四团队密切配合,联合出击,开展集中拘留活动,打响了新年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第一枪”。[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26

2017年泰山区缴获毒品110余克

近日,泰山区禁毒委员会召开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暨全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2017年度主要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禁毒条例》已...[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