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土豆有大作为,大汶口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6-27 17:08:06

“目前村里70多亩地的土豆都成熟了,村民们正在收。今年的土豆产量好,价钱也不错……”6月22日,听着大汶口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郭一兵的介绍,记者走进大汶口镇焦家庄村的田野,此时,村民正在地里忙着收获成熟的土豆,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然而,从决定种土豆到土豆大丰收,可谓是一波三折。

组建服务队下乡: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从去年7月22日,我们服务队被派驻岱岳区大汶口镇乡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这不也马上快一年的时间了。”郭一兵说。

服务队共十位队员组成,十位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村镇工作的开展。服务队自进驻以来,主要围绕五大振兴,即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开展工作。

服务队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焦家庄村土豆种植基地项目是最早开展的乡村项目,现在已初显成效。

郭一兵介绍,为助力乡村振兴,在其他村还开展了申西村大田养藕项目、土门村煎饼加工生产项目、申西村和颜谢南村草莓大棚项目、程家庄村蔬菜基地项目,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特”。

实行新项目不容易:村民心里没底 服务队与村两委打气

19年8月,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焦方林找到服务队,描述了焦家庄村的种植情况,焦家庄村土地基本都是种植传统大田作物,比如玉米、小麦,经营效益很低。“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打破原有思路,尝试新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焦方林书记想。

这与服务队的初心一致,既然来到村里,就要助力村民致富,服务队与村两委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多方咨询,统筹规划振兴路径,决定推行土豆种植基地项目。

项目确定下来,进一步开展又有了麻烦。要种植就先要有地,可劝说祖祖辈辈种玉米小麦的村民改种土豆,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村民焦念潮说:“虽然现在玉米小麦收益不高,但要是种土豆,心里也是没底,毕竟从来没种过,还是有顾虑。”

服务队和村两委专门去到村民家里,焦方林书记告诉村民:“万一行情不行,万一找不到销路,就算是自己掏钱也不会让村民赔钱。” 服务队队员杨圣祥表示,“如果真的是赔本,我们服务队一起掏钱。咱给村里选项目,决不会让村民吃亏,只要齐心协力干,赔钱可能性不大。”

服务队和村两委的话像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焦念潮等村民共拿出70亩地,以村两委为主体,以合作社的形式开展第一次土豆种植。

种植过程一波三折:病害、销路有困难 服务队一一克服

19年9月,焦家庄村产业振兴项目-土豆种植基地正式启动。为借鉴经验,服务队小组杨圣祥、李小彬等一行四人前往肥城市调研当地土豆产业及市场情况。肥城市桃源镇张伟镇长为服务队引荐了市场销售、种植大户进行交流,服务队一行人员到了田间地头,学习当地的两菜一粮种植模式。只为更好的指导焦家庄下一步的土豆产业发展。

但土豆种植推进却并不是一帆风顺,4月14日,焦方林书记着急找到服务队,“土豆得病了,基部成灰色了。”收到消息,服务队立刻行动,邀请泰安市农科院专家刘中良教授到村进行病情勘察,又联系到省农科院专家电话指导,最终确诊出土豆发生茎腐病,并及时给出治疗意见。

服务队员根据专家意见指导村民展开治疗,并多次在焦家庄村复查土豆病害治疗效果,将焦家庄村土豆种植项目受此次病害影响降到了最低,避免了病害对土豆产量造成影响。

一转眼就到了五月,焦家庄村土豆长势喜人,收货的日子将要来临,服务队再次邀请到刘中良教授,一起前往肥城市桃源镇联系土豆销售事宜。

谈起还没找好销售商就种土豆,服务队队员杨圣祥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当时还没找销路,但是土豆不仅可以做蔬菜,还可以做主食。甚至可以出口国际 ,所以发展土豆种植产业我们不愁没有销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土豆大丰收 农民乐开花

一个个品相好的土豆从地里被“翻”了出来,个大、皮薄、色鲜的优质土豆纷纷跃上地面,如同粒粒金豆,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最大的土豆,有30厘米长,顶的上脸盘大小。

优质的土豆迎来了销售商的青睐,以一斤0.75元全部收购。服务队队长郭一兵介绍,焦家庄村土豆基地共70亩,每亩约产6500斤。除去成本,盈利约20万元。

“种土豆可比种玉米小麦收益好多了,多亏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和村书记的支持,明年继续种。”喜迎丰收的村民焦念潮笑开了花

焦书记说:“看到收成这么好,我也就放心了,明年准备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服务队队长郭一兵表示,所有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镇政府的领导,服务队坚持因地制宜规划振兴路径,整合资源、共同发力助力乡村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多地出现冰雹 徐家楼降水量最大61.7毫米

泰安多地出现冰雹 徐家楼降水量最大61.7毫米

泰安市气象台26日18时4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实况。26日下午,受冷涡影响,山东境内鲁西北和鲁中发生强对流天气,过程中,泰安部分地区出现短时...[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27
食安共治 泰安举办“小幼机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观摩活动

食安共治 泰安举办“小幼机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观摩活动

泰安市宝妈协管团“小幼机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观摩研讨活动近日举办,来自宝妈协管团的10多位代表,以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消费者...[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6-27
新泰:“外来”书记也能念好翟镇“本地经”

新泰:“外来”书记也能念好翟镇“本地经”

2018年2月带着帮扶村里脱贫攻坚的重托,泰安市财政局财政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冯德庆来到了新泰市翟镇兴隆屯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6-27

泰安:今年起每年安排1亿元支持泰安产研院,连续五年

近日,泰安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泰安分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6-27
限量、预约、错峰!泰山景区绷紧防疫安全弦

限量、预约、错峰!泰山景区绷紧防疫安全弦

端午假期,短途周边游、自驾游成为人们旅游首选。山东各景区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绷紧防疫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相约端午·放“粽”一乐!泰安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来咯

相约端午·放“粽”一乐!泰安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来咯

万水千山粽是情,今年是个特殊的端午小长假,大家想好去哪了吗?泰安全域旅游精彩活动全面来袭,一大波福利、优惠、精彩等着你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泰安全域旅游系列活动精彩来袭

“端午立蛋”、“艾叶洒水”、“雄黄点额”、古风市集、“粽”情夜场……端午节期间,泰安方特端午民俗趣玩节精彩上线,邀请百名游客参与“...[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25
泰安肥城企业家增强“软实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泰安肥城企业家增强“软实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6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泰安肥城的山东泰鹏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园区,涤纶无纺布项目全部生产设备几乎已满负荷投入生产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泰安警方通缉的这名逃犯落网 还“搭进去”了前妻的舅舅和朋友

泰安警方通缉的这名逃犯落网 还“搭进去”了前妻的舅舅和朋友

2020年6月19日,泰安警方公开通缉的犯罪嫌疑人韩明帅在广东省东莞市被警方抓获,该人通缉令撤销。[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泰安市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第五批)投资签约仪式举行

原标题 泰安市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第五批)投资签约仪式举行签约投资项目11个投资额达19.45亿元。崔洪刚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6-24
端午假期,泰安将继续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政策

端午假期,泰安将继续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政策

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端午节假日期间,泰安将继续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