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时刻准备着】云边有个消防站 从死亡线上挽救了200余条鲜活的生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20:5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在1500多米的泰山之巅,有座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站。一群“泰山卫士”,时刻准备着承担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
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山里的平静。原来,一位夜爬的游客连续爬山4个小时后,突发身体不适。

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巩捷告诉记者:“我们对他进行初步诊断以后,认为他脉搏弱,心脏供血不也足,急需要快速地把他送往医院。”
凌晨,下山的索道还没开放。一副担架,几副臂膀,消防员们靠肩背手扛在盘道上开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负重前行近3000级台阶,巩捷和队员把游客安全转送到了中天门的救护车上。此时距离接警仅过去了40分钟。

夏季,泰山晚上的温度只有10度左右。但忙活了大半夜的消防员们,衣服还是湿透了。来不及休息,队员们又匆忙换上衣服,来到南天门执勤。

中午,队员们迎来了短暂的休息。连鞋都来不及脱,他们倒头就进入了梦乡。可警铃再次响起,一位外地游客不慎踩空崴了脚,脚脖子肿了一大圈。

被援救游客富强告诉记者:“每年可能上山的人成千上万,有突发意外的时候,真是没招了。我是东北人,在山东境内遇到这样事,确实挺让我暖心的。”

在消防站的陈列室里,就算是2007年就入伍上山的指导员李令政也记不清收到了多少面锦旗。

齐鲁最美消防战士、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令政表示:“我们没有真正统计过具体有多少锦旗。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其实就是一个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去学什么;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去做什么的一个过程。”

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从防火灭火,到抢险救援;从医疗急救,到成立全国第一支山岳救援队,泰山消防站的“业务”范围正在逐渐扩大。在这个没法使用消防车的消防站点上,为了练就一副铁脚板、一双铁臂膀,1630级台阶的十八盘,消防员们每周都要往返跑三次。一年下来,每人平均要跑近60万级台阶、1800多公里山路,两个月就要穿坏一双训练鞋。李令政更是摘除了左膝的半月板,腰疼起来时坐也坐不住。

李令政表示:“时刻准备着去处置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我们任何一个救援都是跑一趟山,训练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能去抢救人命。”

而脱下制服,战士们其实也是一群刚20出头的小伙子。正在拍日落的人叫任仲圣,他和女朋友刚恋爱158天。相隔两地的日子,内敛的想念隔着山,藏在一张又一张日落又日出的照片里。
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副班长任仲圣告诉记者:“把照片分享过去,然后让家人知道我在这过得很好,不让他们担心。”

在这支18人的队伍里,超过半数以上是党员。去年,年纪最小的00后耿兆飞也光荣入党。
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通讯员、四级消防士耿兆飞表示:“‘战斗’就代表着我是一名战斗员,要时刻准备战斗在战斗一线。无论人民群众在哪里,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能到,这就是我们坚守的一个意义。”

自1996年建站以来,泰山消防站先后参与了汶川地震等各类抢险救援和山火扑救3400多次,救助遇险游客3000多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200余条鲜活的生命,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李锋 邓鹤 实习记者 梁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岱岳区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泰安市岱岳区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6月29日,泰安市岱岳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展望美好发展前景,表彰全区优秀共产...[详细]
齐鲁网 2021-06-29
泰安岱岳区这320处校外培训机构合格

泰安岱岳区这320处校外培训机构合格

6月25日,泰安岱岳区人民政府公示岱岳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6-29

泰山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6 月 28 日晚,泰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暨"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在泰山文化大厦举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6-29
泰安市“两优一先”表彰暨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表扬大会召开

泰安市“两优一先”表彰暨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表扬大会召开

6月28日上午,泰安市召开“两优一先”表彰暨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表扬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泰安市领导开展“七一”前 走访慰问活动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瑞波,市委常委、泰安军分区司令员隋阳,副市长赵德健,副市长张颖走访慰问获得党内表彰的党员、新中国...[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6-28

泰安开启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全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全面启动全市范围内的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促进全市A级旅游...[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6-28
泰安市出台《办法》加快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管理

泰安市出台《办法》加快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管理

为加快推进全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近日,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泰安市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6-27

泰安安排这些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6月25日上午,中共泰安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泰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等情况。 [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