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圆满“收官”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8-15 09:09:08

“老师,昨天晚上我已经跟妈妈说好了,明年我还要报名参加学校的暑期托管班!”8月13日上午,在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仓库路学校,刚刚走进教室的三年级学生谷怿淼迫不及待地与老师分享着这个好消息。对于谷怿淼来说,今年的暑期尤为特殊,她与老师、同学在学校度过了一段快乐且丰富的托管生活。

这个暑期,“托管”成为热词。今年7月3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暑期托管服务,并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的时间是7月12日至23日,第二期则是8月2日至13日。8月13日是第二期托管班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市第一年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收官”之日。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学生,都有许多看法和体会。

教师坦言“暑期更有意义”,志愿者亦有所受益

李娟是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仓库路学校的一名教师,今年暑假,她成了学校暑期托管班的一名临时班主任。从最开始报名时的紧张、茫然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乐在其中,李娟坦言,自己对于暑期托管服务的定位与认知越来越清晰。“我们的暑托并不是只有写作业,学校开设了美术、书法、手工、阅读、室外活动等特色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老师们还可以借此机会发挥专长开设一些特色课程,提升自己的职业获得感、幸福感。”李娟向记者介绍,相较于日常的教学工作,暑期托管服务的节奏没有那么紧张,而且学校安排了50多名教师实行轮班制,并没有占用过多时间,相反今年的暑期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让各校教师感到欣喜的还有志愿者的加入。为了分担教师的看管压力,让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更加多元,我市积极探索,面向社会招募了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其分配到不同的学校。今年刚刚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殷亚男便是其中之一。“来到学校后,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助老师管理班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殷亚男表示,在暑期托管服务中,不仅小孩子能够得到照顾,他们这些“大孩子”们也能受益。“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学校,我看到了老师们的敬业、负责以及过硬的教学本领,这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殷亚男说。

“特色课程”普遍受欢迎,学生“自主学习”效率提高

“我不舍得跟我的新朋友分开,希望有机会还能跟他们一起玩。”仓库路学校四年级学生郭忠鼎在今年暑假,参加了第二期托管服务,虽然假期还要来学校“报到”,但他觉得在学校每一天的托管生活都充满了新鲜与快乐。在此期间,除了收获好的学习习惯、锻炼习惯、阅读习惯,他还收获了多份真挚的友谊。“我最喜欢的课程就是‘花样篮球’,平时假期很少有这么多小伙伴陪我一起打篮球 ,感觉特别特别好。”郭忠鼎说。在暑期托管中,“特色课程”是我市各学校除了“做作业”以外的必备项目,不少学校还根据老师的特长来安排,为暑期托管增添了不少乐趣。

除了好玩、有趣,学习效率高也是同学们的普遍感受。“我没有想到在托管班,作业写得这么快,看着高年级的哥哥姐姐那么努力,我也不自觉地认真起来。”仓库路学校一名二年级学生表示。据了解,由于报名参加暑期托管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年级,年龄段不尽相同,各学校会将年龄相近的学生组合成一个班级,便于管理。“学校报名参加第二期暑期托管的学生共有70多人,我们将其分成了三个班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相处可以让孩子在交流中有所成长,也能起到榜样引领、熏陶的作用。”仓库路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破解假期看护难题,暑期托管服务获家长点赞

“我们最开始给孩子报名参加暑期托管服务,就是因为对学校的管理最放心。但没想到是,孩子上了学校的托管班之后,每天放学回家都要让我们跟他一起背古诗,变化真的非常明显!”孩子马上就要步入小学二年级的家长常笑君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在暑假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玩手机、看电视,现在的改变是暑期托管服务为她带来的“意外惊喜”。“如果明年还有,我们一定会报名。”常笑君说。家长的反馈是对暑期托管服务最好的注脚,不少家长表示,暑期托管服务这一做法有效化解了双职工家庭的“暑期焦虑”,解决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忧心事,值得点赞。

对于一些家长来说,他们更加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安全和作息。市民兰英奎一家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夫妻二人每天的上班时间是“朝八晚五”,每逢暑假,孩子都要交给家里的老人照顾,先不提老人的溺爱,功课辅导更是成为一大难题。“我家孩子是个男孩,马上就要上五年级了。现在学校有老师带着他写作业,我们终于可以安心上班了。”兰英奎说,这次学校推出暑期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照看学生、辅导作业、丰富暑假生活等问题,而且时间安排合理,作为家长,自己很满意,期待学校托管班越办越好。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编辑 侯金铭 审核 聂艳艳】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主动投案!泰安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刘岱英接受审查调查

主动投案!泰安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刘岱英接受审查调查

泰安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刘岱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泰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泰安市将快递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泰安市将快递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近日,为持续提升快递从业人员保障水平,泰安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与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接,将快递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将用上新教室

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将用上新教室

当下正值暑假,在学生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泰山区上高学校、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正在为他们的师生“酝酿”着一个惊喜。两所学校的改扩...[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3

泰安市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2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3
30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群现身东平湖

30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群现身东平湖

近期,有摄影爱好者在东平湖接连拍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据专家介绍,目前青头潜鸭全球数量已不足2000只,这次在东平湖发现300只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泰安市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当下正值暑假,在学生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泰山区上高学校、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正在为他们的师生“酝酿”着一个惊喜。两所学校的改扩...[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2

崔洪刚到肥城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8月10日,市委书记崔洪刚到肥城市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有关水利设施情况,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