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交警优化交通组织 提升泰城道路通行效率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1-05 10:28:01

“我每天驾车回家要经过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从东岳大街左转到迎胜路原来只有1条左转车道,车得排长队等绿灯。现在路口增加了1条左转车道,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大大缩短了回家的时间。”得益于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的改造,市民刘先生驾车回家时在路口等信号灯的时间也缩短了。

据了解,路口改造只是我市路网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我市通过提升城区路网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实施畅通工程,其中包含对城区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等4个拥堵路口进行改造。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借助有利时机,结合我市畅通工程,打出路口深度改造、优化路口路段、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完善学校周边道路安全设施等一系列优化交通组织的“组合拳”,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

路口深度改造,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很多驾车的朋友在等信号灯时,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排队长龙,心里会犯嘀咕,“回家之路何其漫漫?”其实容易出现拥堵的路口也是交警部门关注的焦点,但在对一些早晚高峰期容易出现车辆拥堵的路口走访时,民警发现,有些拥堵路口通过交通设施优化已无法解决拥堵问题。依托我市畅通工程,交警部门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对路口进行扩宽、道路线形改造等措施,达到提高路口通行能力的目的。

1月4日7时30分许,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来到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看到早高峰时,这个路口人车比较多,但在信号灯的指示下,人车有序通行。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迎胜东路一小区住,工作地点在泰安万达广场附近,因此,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是他回家路的必经路口之一。“从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西口由西往北左转到迎胜路原来只有1条左转车道,赶上红灯,左转车道上车辆要排长队,有时要等三四个信号灯后才能通过路口。”刘先生说,现在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西口加了1条左转车道后,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他也不用在路口等很长时间了。

▲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未改造前示意图

▲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改造后示意图

民警介绍,东岳大街与迎胜路交会处西口、北口增加了1条左转车道,并将路口4个方向的导向车道也延长了,这样方便驾驶员提前选择车道,能增加路口排队车辆数量,同时充分利用信号灯绿灯时间,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东岳大街与龙潭路交会处、岱宗大街与普照寺路交会处、环山路与龙潭路交会处进行改造,交警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路口改造,提出合理化建议,优化路口交通组织,给市民营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民警说。

紧盯交通环境新变化,对路口、路段进行精细化设计

北上高大街、灵山大街东段、青年路中段等道路开通后,使得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发生变化,车流量增加,交警部门及时对周边道路路口、路段进行调整,优化交通组织,让市民出行既便利,又不堵心。比如,随着擂鼓石大街中段及东段贯通以后,擂鼓石大街与望岳东路交会处北口由北向东左转车辆增加,原来一个左转车道已不能满足车辆通行。交警部门借助望岳东路路面翻新之际,将北口车道进行了及时优化调整,设置了2条左转车道,并延长导向车道,大大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擂鼓石大街与望岳东路交会处北口未改造前的示意图

▲擂鼓石大街与望岳东路交会处北口改造后的示意图

此外,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对城区内岱宗大街、虎山路、奈河西路、花园路南段、温泉路南段等多条道路进行路面翻新,交警部门结合这些道路已经发生变化的交通量,通过数据建模、研判分析,重新调整这些道路的交通标线,对路口、路段进行优化,使上述道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优美导向线展现“绣花功夫”,激发道路通行新活力

市民驾车出行,希望道路畅通无阻。可在实际出行中,因地势、路口不规则等原因,有些路口进口车道和出口车道出现了不对称现象。市民在驾车出行时,经常会出现两个出口车道的车辆驶入同一个进口车道,造成车道“瓶颈”拥挤,而另一条进口车道却存在闲置现象。为了对城市道路交通进行精细化管理,2021年以来,交警部门主动靠前,在道路提升改造时,在这些路口通过施划路口导向线等措施,展现“绣花功夫”,激发道路通行新活力,一条条优美的路口导向线也串起了泰城路口最美的风景。

在岱宗大街与温泉路交会处,记者观察到,路口东西方向进出口车道不对称,为了引导车辆快速识别进口车道从而快速通过路口,交警部门在交会处东口和西口之间施划了路口导向线,从而解决了车辆进入路段相互影响的问题。

▲岱宗大街与温泉路路口施划导向线,方便车辆过路口

在岱宗大街与校场街交会处,因地理原因,路口向东约30米处出现了弯道。因弯道离路口较近,而行车视线较差,车辆驶过弯道后接着就要选择路口导向车道,不利于行车安全,也降低了路口通行能力。交警部门通过延长导向车道虚线段至弯道尾部,让驾驶员无须在驶过弯道后接着选择导向车道,而是在弯道前就进入路口导向车道,这不但消除了隐患,还提高了路口通行能力。

学校周边设置组合减速标线、荧光黄提醒标志、“5米禁停区”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交警部门关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交警部门通过设置组合减速标线、荧光黄提醒标志,以及施划“5米禁停区”等措施,提升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

在位于东岳大街中段的泰山实验学校门口,记者看到这里的道路标线和别处大不一样。民警介绍,道路上设置横向(一般指震荡线,起到感观减速作用)、纵向(在机动车道两侧施划虚线车道,让驾驶员以为车道变“窄”,起到“视觉减速”作用)组合减速标线,还采用荧光黄色更加醒目的反光膜设置学校区域、注意行人警示标志,提醒驾驶员进入学校区域时,要注意减速让行。

去年8月份,交警部门首次在花园路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校区和泰安六中新校门口斑马线前试点施划“5米禁停区”。“5米禁停区”即在斑马线前5米内的区域设立禁停区,提醒驾驶员在5米外停车礼让行人,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家长和居民出行的安全保障。因试点效果较好,交警部门陆续在泰城其他道路施划“5米禁停区”。

学校周边停车是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而这也引起了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来,交警部门整合学校周边停车资源,在40余所学校设置临时停车区。民警介绍,学校周边往往是交通要道,早晚高峰期接送孩子的家长若将车辆乱停乱放,势必会造成交通拥堵。再加上学校周边停车资源匮乏,社会车辆也打着接送孩子的名义长期占用道路,为了解决家长停车的问题,交警部门在学校周边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地方,设置临时停车点,在规定路段、时间,让接送孩子的车辆有地方可停。

为了保障非机动车驾驶员的权益,交警部门在泰城20余个路口施划了非机动车等待区,方便非机动车安全通过路口。此外,在我市交通类建设项目落地后,对周边道路影响大,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动靠前,和相关部门联合对道路进行整改,更加方便市民通行。

城市道路日新月异,道路标线、交通设施等一点一滴的变化打通了城市道路的“微循环”。近年来,我市交警部门通过打出优化交通组织的“组合拳”,提高了路面通行效率,极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和减少了交通拥堵现象的发生,让泰城道路通行环境焕然一新。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探索新的道路管理理念,创新思路,借鉴好的做法,紧盯城市道路交通细节,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毛洁 摄影记者 隋翔 制图 石帆 编辑 乔雨晴 审核 王婷婷】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省级“标杆”!泰安这10个镇、83个村上榜

省级“标杆”!泰安这10个镇、83个村上榜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公布山东省首批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创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2-01-05
元旦假期泰安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9.97万人次

元旦假期泰安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9.97万人次

2022年元旦假日,泰安市假日市场总体保持良好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泰安元旦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2022年元旦假日,按照“防控为先,安全第一”的总体要求,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1-04

元旦假期首日泰安文旅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新年伊始,阳光暖寒冬。2022 年元旦假期第一天,全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着力丰富文化及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详细]
ZAKER泰安 2022-01-02

元旦假期首日泰安交警全警全力守护道路畅通

元旦假期首日,为保障道路畅通、安全,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上路执勤,加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及加大对客运企业和驾驶员等道...[详细]
ZAKER泰安 2022-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