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计划2025年全覆盖!肥城探索“减垄增地”模式促进粮食增产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4 19:2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聚焦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泰安肥城积极探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路径,发挥汶阳田地势平坦开阔、土壤深厚肥沃、灌排条件良好等地质优势,立足汶阳田规模化经营集聚度高、田垄引水浇地作用弱化的实际,先行试点“减垄增地”种植模式,通过去掉田垄、推广喷灌技术,种粮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集”土地,推进粮田规模经营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减垄增地”种植模式需要投入一定资金建设微喷带、立杆式喷灌、地埋式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备,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模式投资回报率低、回本周期长。因此,必须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现“成方连片”规模化经营。

首先,以土地租赁推进规模经营。引导推动分散经营农户将土地租赁给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赚取土地租赁收入,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其次,以土地入股推进规模经营。农户以承包地的“经营权”入股专业合作社,建立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增加农户收益。专业合作社获得土地经营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同时,以托管服务推进规模经营。成立市级农业投资发展公司,整合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经营主体提供耕、种、收、销全程托管服务,促进粮食生产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目前,肥城粮食耕地面积流转18.5万亩,占总承包面积的48.3%;托管耕地超过32万亩,规模化经营率达91%,为推广“减垄增地”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减”田垄,增加有效种植面积

小麦传统种植模式的田垄宽度一般在30到45厘米,通过去垄,可以增加可观的有效种植面积,特别是在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地块上,田间生产路、浇水沟渠等也能大幅减少,进一步增加种植面积。通过对肥城21.6万亩汶阳田粮食核心产区田垄情况进行摸底测算:50亩以上连片规模种植的粮田田垄面积约0.97万亩,占所属耕地面积(11.5万亩)的8.4%;50亩以下分散种植的农田田垄面积约1.41万亩,占所属耕地面积(10.1万亩)的14%,将肥城汶阳田2.38万亩田垄面积变成种植面积后,粮食种植有效面积能增加10%。通过聘请山东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对无垄种植地块和传统有垄种植地块进行实打测产,同时结合对无垄种植户自测产量数据的综合分析得出,每亩小麦平均可增产10%左右。

“节”成本,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通过应用喷灌技术,能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同时增强小麦抗灾能力,拓宽粮食增产增效新门路。一方面,应用喷灌技术,能按照指定的时间、强度、水量向作物供水,种子的发芽率、分蘖率明显提高,减少了单位面积用种量。借助水肥一体化,能够实现精准施肥,减少了肥料用量。另外,传统种植模式中,田垄往往是野草生长重灾区,需要多次喷洒除草剂清除,实行无垄种植后,小麦播种后仅需喷洒一次封地除草剂,减少了农药用量。通过以上这些方式,减少农资投入。

增强抗灾能力也有助于提高种粮的综合效益。遇到高寒高热天气时,采用喷灌可随时进行田间气候调节。在小麦拔节、孕穗期,如遇“倒春寒”天气,可及时进行喷灌调节提高田间温度,避免小麦发生冻害减产。在小麦乳熟、灌浆期,如遇干热风天气,可以通过喷灌降温防止减产。

如何降低人工成本?新型喷灌技术相较于传统大水漫灌,不仅能大幅减少用水量,还能大量减少用工,特别是应用数字技术后,能够实现“一键浇水”、自动关停,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也破解了当前农业种植“招工难”、“用工荒”等难题。以汶阳镇种植大户杨国柱为例,他在73亩无垄种植试验基地应用“站杆式蝶形”喷灌设施,每亩投入500元左右,可使用约6年。经过两年多的连续测算,每亩小麦平均节水15元、节约化肥20斤合计30元、节省麦种5斤合计8元、减少人工30元、节省除草剂14元,总计每亩成本减少97元左右;去垄每亩增产120斤以上,按2021年小麦平均收购价格1.25元算,增加收入150元。扣除喷灌设施投入,平均每亩增加效益160元以上。

“强”扶持,试点示范全面推广

据了解,肥城将“减垄增地”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制定《推行“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效实施方案》,确定“示范化引领、全域化推进、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市场化带动”的思路措施。出台补贴政策和信贷支持,对参与“减垄增地”种植模式试点的实施主体,按照“先验后补”原则,根据实施主体购置喷灌设备投入,每亩补贴不超过平均投资额的50%,每亩最高补贴200元。与省农担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对接、创新业务,推出喷灌节水设备购置惠农贷产品,经营主体只需承担投资的30%,即可获得10—300万贷款,并享受政府惠农贷补贴。同时,积极推广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通过农担融资、保险托底,解决规模经营主体参与“减垄增地”模式的后顾之忧。今年肥城市“减垄增地”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据初步测算,45万亩粮田可增加小麦有效种植面积4.5万亩,增产9000万斤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值守“全在线”状态 泰安城市管理工作“不掉线”

值守“全在线”状态 泰安城市管理工作“不掉线”

​“五一”假期期间,为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节日环境,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保障中心强化措施、重点出击、全面管控,确保各类城市管理...[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