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增速列全省第二 泰安市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03-10 09:41:03

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2年,泰安市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40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9.5%,比全省增速高25.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352.4亿元,增长82.4%,比全省增速高6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帮扶重点产业

助力服装出口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泰安市传统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为此,泰安海关出台9条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的重点措施,帮扶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助力服装出口28亿元,同比增长112%,助力纺织纱线出口22亿元,同比增长12.3%。

近日,在岱银纺织服装集团纺纱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将收纳筐内的管纱插入自动络筒机纱库,通过捻接器纺织成筒纱,随后统一打包装箱,准备发往海外。

岱银集团是一家成立30多年的服装出口企业,其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深受国外消费者喜爱,远销美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受疫情影响,岱银集团在进口棉花验货及出证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为不拖延企业投产时间,节省各种港口费用,泰安海关多次准时到达集团公司完成现场监督卸货取样工作。在寄样出证方面,为给企业提供准确且有权威性的棉花品质证书及重量证书,海关查检二科在验货期间全程记录每包棉花的准确重量,及时跟踪棉花品质检测结果并出具证书,为企业就重量品质原因向外商进行索赔提供了有力的证明文件。

在泰安海关的助力下,2022年,岱银集团公司进出口总值达3.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1%,其中出口总值2.1亿美元,同比增长46.15%。

设立绿色通道

压缩通关时间

泰安丰辉同凯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蔬菜脱水的加工和销售,其主导产品脱水大蒜和脱水洋葱制品远销欧盟、美国、澳洲及东南亚地区。

记者近日来到公司磨粉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将原材料提料,再通过提升机进入筛子筛分,生产出副产品和目标产品。产品加工完毕后统一打包发往海外。

“原来报关通关,需要有运抵信息方可申请报关,现在可提前申报,有运抵信息后自动放行,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公司质保部经理翟仲青介绍,公司2021年出口额为778万美金,2022年出口额为1039万美金,同比增长超30%。

通关时间的缩短得益于海关设立进出口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泰安海关推行预约通关、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措施,为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及时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做到即报即检、即检即结。通过“互联网+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互联网平台,简化企业备案办理手续和出口产品申报流程,压缩出口食品农产品通关时间20%。

推动优势产业

加快境外布局

开放是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优势产业加快境外布局,通过“领事直通车”“平安丝路”向企业提供国家安全要闻、风险预警、形势评估等资讯,组织企业参加西亚非培训班、对外投资合作统计及政策培训班、高风险国家重点境外投资合作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会、山东“走出去”业务大讲堂、企业海外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培训班等政策及风险培训活动,让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规避风险,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去年,市商务局印发出台了《泰安市对外贸易提升行动方案》,配套出台了《泰安市外贸服务专员制度》,通过开展培训、精准服务、外销渠道拓展、跨境电商突破、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等5项活动为企赋能。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联合商务部培训中心举办了13期外贸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过千人次;联合海关、税务、外汇、出口信保等部门,针对部分优质企业和规上企业举办了5场培训,累计参训200余人。开展精准服务活动4次,对重点潜力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制定出台了《泰安市外贸固稳提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锚定外贸发展目标,为全市外贸增量提质注入新活力。

除此之外,为推动企业加快发展,我市还制定市级重点市场开拓计划,鼓励企业利用“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前展后仓”等方式,扩大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推动汽车配件、纺织服装、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深度拓展RCEP、“一带一路”、非洲等新兴市场。加大对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的贴息力度,扩大重要资源能源型商品、民生消费品的进口。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开展国际认证、独立站品牌营销等活动,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崔东旭 审核 聂艳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东平县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深入企业摸实情 促进企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东平县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深入企业摸实情 促进企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近日,东平县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深入重点企业,以分析解决问题为导向,促进企业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气象吧丨最低-3℃!本周六起泰安迎大降温,伴雷雨大风

闪电气象吧丨最低-3℃!本周六起泰安迎大降温,伴雷雨大风

泰安市气象台2023年3月9日16时2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泰安市全民阅读、版权服务“双提升”活动在宁阳县举办

泰安市全民阅读、版权服务“双提升”活动在宁阳县举办

3月9日,泰安市全民阅读、版权服务“双提升”暨2023年宁阳县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活动启动仪式在宁阳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注意!泰山景区内这些违规行为可有奖举报

注意!泰山景区内这些违规行为可有奖举报

泰安市泰山防火指挥部3月8日发布关于有奖举报泰山景区内违规吸烟等行为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组织企业跨链合作协同发展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组织企业跨链合作协同发展

3月7日上午,由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同志带队,组织市新型建材产业链商会以及链内企业山东威宝集团、泰安联强科技有限公司,到...[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深化产业合作  推动协同发展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深化产业合作 推动协同发展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坚持链式思维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坚持“三个聚焦”  加快项目推进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坚持“三个聚焦” 加快项目推进

近日,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召开项目推进会议,调度推进项目策划、招商签约、项目建设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泰安市举行“魏基成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活动

泰安市举行“魏基成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活动

3月7日,“魏基成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活动在泰安举行,为全市听障人士送去了福音和温暖。[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