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初中报到不及时成问题学籍 孩子面临无学可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2 14:34:03

齐鲁网泰安3月2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小溪办事》栏目报道,泰安的赵大姐一直和丈夫在济南做生意,于是就把孩子接到济南上学了,今年上六年级,眼看着秋季就该上初中了,可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赵大姐却得知,接下来自己的孩子有可能会没学上,可把大姐急坏了。

赵大姐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在济南高新区孙村小学上学,四年级的时候从泰安山口镇转过来的,现在六年级马上毕业考试了,老师说没有学籍不能考试,大姐就想回泰安,想问问能不能从泰安考试,可是老师说泰安的学籍已经进入小学毕业阶段,初中又没有学籍,从五年级上的话学籍重号也不能上。

记者了解到,赵大姐夫妻俩在济南孙村镇开了一家烧饼铺,三年前为了方便照顾儿子,他们把儿子从泰安接到了济南,安排到孙村小学上学。当时到孙村小学的时候是四年级,五年级的时候老师给赵大姐通知让把学籍迁过来,但是迁学籍需要店铺的营业执照,当时因为店铺房屋出租的时候属于转租,中间有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遇到一点麻烦,营业执照没办好,去年下半年才把营业执照办好,再去学校问的时候,老师说已经晚了,学籍已经转不过来了。就这样,孩子的学籍还是留在了泰安的学校。

赵大姐说,自己原本打算等儿子升初中的时候回泰安参加考试,可没有想到,去年泰安的九年义务教育从六三制改为五四制,这一变直接导致孩子的学籍没了着落,“老师告诉我们,小学一毕业初中就空存了,现在初中没有孩子的学籍,孩子的学籍在哪个部门我们也不知道。”

没有学籍,赵大姐的儿子就没法在济南参加小升初的考试,而孩子原本就读的泰安山口镇中心小学也没有孩子的学籍。还有三个月就要毕业了,孩子该去哪里上学,赵大姐夫妻俩现在毫无头绪。

每个孩子都依法享有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赵大姐的儿子当然也不能例外,今年暑假之后孩子该去哪里上学?带着疑问,记者先找到了泰安山口镇中心小学,学校老师坦承,赵大姐的儿子现在已经是小学毕业状态,但没有进入初中。由于学制的改变让孩子的学籍落到了空档里,去年五年级孩子面临毕业的时候,赵大姐曾经回泰安咨询过孩子的学籍问题,但是当时赵大姐希望孩子还是能继续留在济南上学,所以错过了最好的机会,现在孩子的学籍既不在山口中心小学,也没有升入初中,学籍落入空档。

既然孩子去年错过了在泰安升入初中的机会,学籍没有着落,那今年能否把孩子的学籍补录到初中?记者和赵大姐一起找到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一见面,基教科的李科长给赵大姐吃了一颗定心丸,李科长说,由于小学毕业后,赵大姐的儿子没有到泰安的初中注册报到,因此孩子的学籍现在属于已经毕业的状态,属问题学籍,如果孩子愿意回泰安读初中也是可以实现的。

可赵大姐夫妻俩都在济南做生意,孩子也在济南上了三年学了,如果能留在济南当然是最好的。对此,李科长说,现在已经不存在借读的说法,学籍必须要跟着学生走,既然济南孙村小学接受了赵大姐的儿子,那就应该把学籍转过去。但是记者了解到,之前赵大姐曾经找过济南高新区教育局,得到的回复是没法转入学籍。

为了弄清原委,记者来到济南孙村小学,但是被保安拒之门外,记者试图通过电话联系学校相关负责人,但是还没有说明来意电话就被挂断了。正当记者准备前往济南高新区教育局时,接到赵大姐的电话说,孙村小学的老师让赵大姐回学校处理学籍的问题。

半小时后,赵大姐向记者转述了学校的答复,“学校说在济南实在是办不了,直接卡死了,学校当初只是为了照顾孩子就近入学。”

既然学籍要跟着学生走,孙村小学在四年级就接收了孩子,两年多都没有把孩子的学籍转入济南,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济南高新区教育局得到答复称,济南市在招生政策、学籍管理规定里都是不允许借读的,要求学生在哪里学籍就在哪里,赵大姐这个情况是家长的个人行为,一定不是政府行为或学校行为,肯定是学校处于对孩子的同情让孩子在学校借读,但是不符合转学手续是没法办理学籍的。

最终,赵大姐还是决定让孩子回泰安从初一开始继续上学。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新泰交警将严查机动三轮车、四轮车 最高罚款2000元

驾驶机动三轮车、四轮车出行的市民朋友,为保证您交通出行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新泰市公安局郑重向您提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春暖花开时节 肥城市民野炊要注意防火和饮食安全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约上三五好友找一片空地户外野炊烧烤,是春日里再好不过的户外活动方式之一。近日,记者注意到,不少肥城市民选择在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泰安:发现严重问题将依法撤销或收回药品GSP认证证书

近日,泰安市食药监局印发2017年全市药品市场监管工作要点,今年全市药品市场监管工作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控风险...[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2

泰安市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开展安全警示标识牌设置工作

近日,泰安市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在继续做好全民城管app案件处置、便民服务卡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安全警示标识牌设置工作...[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2

截至2月底泰安市完成进出口额21.02亿元 同比增长16.1%

今年以来,泰安市针对当前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积极作为,强化措施,继续打好外贸稳增长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底,全市完成进出口...[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2
泰安断指男童转院济南 的哥仅用61分钟紧急送达

泰安断指男童转院济南 的哥仅用61分钟紧急送达

21日下午,泰城的哥李祥成在市中心医院附近接到了一名怀抱断指男孩的女性乘客,并立即将其送往济南就医,为了尽快到达济南,李祥成不断寻求...[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22
泰安南湖公园两人落水 一男子不幸溺亡

泰安南湖公园两人落水 一男子不幸溺亡

3月20日晚,泰安南湖公园内有两人落水,经过多位市民全力营救,其中一位市民两次下水救援,落水两人全部被救上岸,令人扼腕的是落入水中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22

新泰市召开“整治治安 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3月17日,新泰市召开“整治治安突出问题、优化经济社会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新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念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肥城:9个项目拟申报省级节能项目 预计获662万元补助

按照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肥城市组织项目申报,初步统计,9个项目符合申报要求,预...[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泰安润英美庐在建工地着火 黑烟滚滚墙壁被熏黑

泰安润英美庐在建工地着火 黑烟滚滚墙壁被熏黑

3月21日下午2点半左右,有市民拨打热线称,泰安市岱岳区东岳大街西段的一在建工地着火,在道路旁看到浓烟滚滚。[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宁阳:村民4000元现金丢失 民警通过天网监控帮找回

东疏镇花园村六十岁的张富军大爷与村干部一起将一面印有“为民解难 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了该镇派出所民警手中,以表达民警不辞辛苦成功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肥城交警:积极开展深化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顿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交警队伍正规化建设,深入推进从严治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执法执勤行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苹果手机充电不“给力” 新泰市执法人员帮退货

近日,新泰市市场监管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手机充电不“给力”导致的消费纠纷,帮助消费者成功退货。[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