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宁阳安氏贴金让优秀传统文化大放光彩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3-08 09:27:03

贴金,是一种古老的技艺,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工艺的瑰宝。早在5000多年前,祖先们就已经有了珍惜黄金的意识,并掌握了贴饰黄金薄片的技术,到了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国贴金技术日臻成熟。贴金是一项古老的技艺,为了把祖先的宝贵财富传承下去,宁阳东庄镇安氏贴金传承人安峰延续传统贴金技艺学习贴金手法和程序,并不断创新形成了新的宁阳安氏贴金技艺,让优秀传统文化大放光彩。

近日,记者来到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看到安氏贴金传承人安峰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手中的金箔,然后小心翼翼地固定在工艺品上。贴金使用的金箔很薄,是以微米计算的,一万张金箔黏在一起,也不过一毫米左右,当安峰小心地拿起一张金箔,展示给记者看时,透过金箔竟然能看到阳光,用“薄如蝉翼”来形容也不为过。

据安峰介绍,宁阳安氏贴金技法是先将需要贴金的木器打磨光滑,然后在木器上涂上贴金胶油(古代用大漆)。待胶油将干未干时,将金箔贴附在木器上,并用扫金笔把金箔压实、扫平,最后去掉多余毛边涂抹保护油,完成贴金。“像陶瓷、佛像、面具、塑料、木器、金属等都可以‘贴金’,将贴金应用在庙宇楼阁、家具工艺等上,既能延长使用期限,又显现庄重、富丽堂皇,提高了实用价值和观赏性。”安峰说。

据了解,为了贯彻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针对贴金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宁阳县东庄镇已着手对这一文化遗产进行了有序挖掘、保护、扶持,引导鼓励贴金传人在辖区开展传帮带,并帮助其进行宣传推广,保证贴金传统技艺的延续发展。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陈阳 实习记者 晋荃 】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