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两创”看泰安|赵英:传承泰山剪纸 剪出精彩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4 11:0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泰山剪纸具有独特的剪纸手法,它的独特性体现在打毛工艺上。让作品活起来,是泰山剪纸的核心。让我们跟随泰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赵英的脚步,看她如何将泰山剪纸发扬光大。

“第一次接触剪纸,应该是40多年前了。当时我还很小,家里祖辈都是做赁轿铺生意的,跟现在的婚庆公司类似。前来租赁花轿的人呢都喜欢用一些窗花、喜花。由于我是在外婆的看护下长大的,所以外婆就手把手地将剪纸手艺传给了我,算是我的启蒙老师。”赵英告诉记者。

在长大以后,赵英并没有从事剪纸这一行业。工作以后去了一所幼儿园做老师,当时学校有一门剪纸课,但是苦于一直没有剪纸老师,便荒废了。赵英便向园长毛遂自荐,将剪纸课重新开了起来,看到孩子们很喜欢剪纸,我便将放下多年的剪纸手艺又重新捡了起来,之后,便走向了剪纸的道路。

“说起咱们泰山剪纸的技法呢,它的主要技法就表现在这个打毛工艺上。泰山剪纸的技法,就是一定要把这个物体剪活。它是一朵花,就要让这朵花看起来有生命;它是一个小动物,就要让它的眼睛、肢体会说话,让它传递出一种生命力。让剪纸作品活起来,就是我们泰山剪纸的核心。”

赵英说。

对于是否还将继续从事剪纸这一行业,赵英表示,未来的日子依然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剪纸。“剪纸艺术,传承的人越来越少,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泰山剪纸技艺精益求精、发扬光大…...”

岱岳融媒 崔秀清 赵峻豪 实习生 唐馨洋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小伙雪后扛自行车登泰山,红门至南天门历时4小时

济南小伙雪后扛自行车登泰山,红门至南天门历时4小时

2月13日,一名男子在雪后扛着自行车登泰山,从泰山红门至南天门,历时4小时。[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一封河南游客感谢信,寄到泰山岱顶派出所

一封河南游客感谢信,寄到泰山岱顶派出所

2月7日,泰山岱顶派出所收到一名河南鹤壁游客寄来的感谢信。[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漂移时有多酷,被查后就有多囧!新泰一男子公路违法“炫技”被交警处罚

漂移时有多酷,被查后就有多囧!新泰一男子公路违法“炫技”被交警处罚

近日,新泰市水源路上演“秋名山”漂移耍酷炫车技,并拍摄视频上传至某社交平台。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大火”一把,却先受到了法律的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3-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