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阳县全民健康大查体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齐鲁网

作者:潘栓

2017-09-01 09:19:09

齐鲁网泰安9月1日讯(宁阳台 潘栓)宁阳县强化人民群众健康优先发展理念,开展全民健康大查体工作,查体对象涵盖全县所有农村常住人口,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县财政投资400余万元购置具有流动医院功能的大型查体车3辆,配备大型查体设备27台件。投资30万元开发查体软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平台,将体检结果进行有效数据整合,查体结果直接上传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实现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时生成,系统自动分析查体结果,逐步建立起了全民健康大数据。

全民健康大数据是做好基层卫生工作的基础,全面摸清底子,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这次健康查体是宁阳县历史上覆盖人群最广、查体项目最全、工作力度最大的一次,体检活动涵盖了全县所有农村常住人口,标志着宁阳健康查体“全民模式”的开启,更有利于人口健康大数据的建立。

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宁阳县全民查体首先面向所有农村常住人口,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区分了0-6岁儿童、7-18岁中小学生、19-64岁居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四个年龄段人群。卫计系统抽调166名医务人员组建16个查体工作队,包查16个片区,制定了统一服务标识、统一服务项目、统一软件程序、统一年龄分组、统一反馈指导、统一健康教育的“六统一”工作制度,确保查体工作有序进行。

     截至8月27日,全县已查体23万余人,筛查出各类病种12个,按照所查出的疾病分类就诊,保证了及时转诊,健康大查体工作对各项卫生计生工作的基础作用和带动效应逐步凸显。

比查体更重要的,是体检报告出来后的反馈。为了给村民更加详细权威的报告分析,宁阳县将全民查体与乡镇签约“家庭医生”结合,体检报告出来后,首先以村为单位开展体检报告研判会,制作该村的“疾病谱”。

     伏山镇卫生院院长宋亚新对记者介绍说:我们全民健康大查体工作从4月20号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开展,截止到目前,一共查体了59个村,共对21000多名群众进行了健康查体。每次查体前我们每次都召开与群众的见面会,查体结束后我们及时召开查体结果的分析研判会,我们还积极的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签约群众的恳谈会,目的是让群众更好的了解和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有关政策、内容和要求,让群众更积极主动的接受我们的健康服务,实现对群众的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的健康管理。

宁阳县把全民健康大查体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作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有效载体来抓,印制《健康指导手册》近30万份,发放到查体群众手中,向群众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真正实现了“未病先预防,小病早治疗”努力实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全民普及。同时通过健康查体,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了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提高了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质量显著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全民健康大查体不但为群众传播了健康生活方式,针对查体中发现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早期病变给予了健康指导和相应治疗建议,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宁阳县卫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民健康大查体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宁阳县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原因,制定县级干预措施,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服务,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工作奠定基础,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凡、ta_sunshuy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9月1日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居民每方0.95 元

日前,记者从肥城市物价局获悉,自9月1日起,调整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其中,居民污水处理费调整至每立方米 0.95 元;非居民污水处理费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宁阳:经济合作社盘活农村资源 促进农民增收

近日,由162户村民联合组建的八仙桥街道杨家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电信诈骗案件“花样百出” 专家提醒谨防受骗

日常生活中,电信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并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推广,电信诈骗的伪装手段也越来越狡猾。近日,公安部公布近期高发的十类电信...[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新泰市综合利用畜禽粪污 提升绿色发展效益10%左右

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蝇成群……这是大部分人对过去畜禽养殖场的印象。自今年8月份开展畜禽粪污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新泰市多措并举,在控...[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新泰: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

自2017年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客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原计划的10月1日...[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新泰做好全市113部校车隐患排查 护航中小学生安全

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泰安交运校车服务公司新泰分公司提前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开学后学生的接送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新泰市多措并举 强力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燃煤污染是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自8月份新泰市全面打响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专项整治攻坚战以来,各相关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多...[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泰安199辆公车安装“天眼” 严防违规使用

泰安199辆公车安装“天眼” 严防违规使用

公车行驶路线、行驶时速、是否私用今后都可以在电脑上进行实时监控。8月28日至30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中心组织中国电信技术人员,对市...[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01
缺么拿么 泰城陆续出现赉网超市

缺么拿么 泰城陆续出现赉网超市

29日,中诚供应链相关负责人介绍,“赉网缺么拿么连锁超市”是中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的项目,中诚供应链把传统商业与互联网思维有机融...[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01
“健康山东行 名医走基层”活动走进下港镇大林村

“健康山东行 名医走基层”活动走进下港镇大林村

8月29日,“健康山东行 名医走基层”活动在下港镇大林村举办,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广播电...[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泰安接下来的几天真是“冷热交加”,早秋裤中午短裤

30日一场降雨过后,仿佛让人提前感受到了秋天。今后,泰安降雨将明显减少,今年雨季结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31

泰安这个工作好!每月3000块钱,还管吃住交保险

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龙泉中队计划招收1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从事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工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31

遇交警夜查 泰安酒司机撞上绿化带后跳湖

夜晚,一辆白色越野车撞入绿化带,交警到达现场后并未在车上找到人,周边目击者称驾车男子出事故后竟然弃车跳入了一旁的人工湖,交警搜寻无...[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