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多家银行启动ATM“扫码取现”取款功能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09-15 09:58:09

在现实生活中,急需现金而又未带银行卡的事情时有发生,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多个银行启动了“扫码取现”ATM机取款功能,市民只要拿出手机,在ATM扫一扫便可实现取现业务,部分银行之间还实现了跨行“扫码取现”。这也在市民在实现人与人转账、扫码支付之后,真正实现了移动端消费、转账、取现的统一。

多个国有银行推出扫码取现服务,市民取款无需携带

现在,扫码支付已经覆盖了越来越多的领域,其便捷性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广泛接受和使用,一个二维码,正在渐渐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方式。然而,在二维码扫码支付覆盖面越来越广泛的今天,扫描二维码取款也进入了泰城人民的生活中,在昨日的走访过程中,记者先后前往泰山大街、东岳大街等泰城主要道路沿线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营业网点,使用ATM体验扫描二维码取款业务。

在泰山大街某中国银行营业网点,记者使用ATM机进行二维码取款业务,在此过程中,记者看到中国银行ATM存取款机操作初始页面的右下角出现了一个名为“扫描取现 密码汇款取现”的通道,点击进入后,可选择“扫码取现”和“密码汇款取现”选项,记者点击扫码取现后,ATM机页面显示出一个二维码以及操作提示。记者根据提示,打开中行手机银行,在主页面点击右上方“+”中的扫一扫选项(新用户至此需要绑定个人银行卡,填写输入提示中所需的手机号码、密码等相关选项。),对准二维码进行扫描,随即页面弹出“扫码取款”所需取款账户,可用余额以及需要填写的取款金额,在手机中输入取款金额后,ATM机屏幕中显示出账号以及需要取款的金额,并要求输入银行卡密码,随即完成取款。

整个过程中,记者仅用手机扫描ATM机上的二维码,配合银行卡密码便完成了取款,用时仅一分钟。

“目前银行的扫码取现正处于测试阶段,城市范围内的中行ATM机已经完成了功能覆盖,这项基于二维码扫码技术推出的一项便捷取款服务,也为客户无需携带钱包、银行卡奠定了基础。”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功能不仅让取现更加便捷,更关键的是它可以免于客户银行卡丢失、被盗刷的风险。对于扫码是否会另外支付费用,记者通过测试返现,开通手机银行方可使用“ATM扫码取款”功能,而手机银行免费开通使用,因此在扫码过程中不产生手续费用,但会使用手机流量。

泰城实现移动端消费、转账、取现的统一

在此次走访中,记者还使用了中国建设银行的ATM扫码取款功能,操作过程中,根据建行取款机提示,记者使用“龙支付”扫描二维码进行取款,同样打开建行手机银行,点击龙支付菜单下的“扫一扫”,对准建行ATM屏幕中间的二维码扫描后,输入取款金额、密码等便可以完成取现。

同样,泰城范围内工商银行的ATM扫码取现业务也已经开通,而且客户只要已经开通了手机银行一键支付功能,扫码取现过程中无需再次输入手机号、账户、验证码等信息,只需在手机银行客户端输入设定好的静态支付密码,即可安全地完成支付,方便快捷。

据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手机APP龙支付可以绑别的银行(非建行)的银行卡,然后进入界面中点击扫一扫便可完成在建行ATM机上的取款业务。”据介绍,目前银联已经联合很多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在扫码取款业务上,银联通过与各银行的合作制定出统一的标准,和POS机刷卡、NFC闪付一样,来实现跨行通用,同时还能根据不同客户进行差异化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银行间推出ATM扫码取款服务,是在人与人转账,再到主扫描、被扫描完成消费支出之后,一项具有跨越意义的功能,真正实现了移动端消费、转账、取现的统一。换句话说,未来市民可以完全实现“一机在手,城市我有”,让经济领域的活动更加便捷。

对于越发快速的智能城市发展趋势,一名泰城箱包皮具商店营业者徐先生颇有感受,他说,“在五六年前,各大商店等营业机构都在推出会员卡、消费卡、积分卡,每个人的银行卡也有好多张,所以卡包的销售情况很好,钱包的销售量更是居高不下。可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变化,钱包和卡包的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反而各类手机壳的销量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徐先生说。

扫码取款避免盗刷风险、卡片丢失风险,安全性更高

无疑,“扫码取款”对于泰城市民来说是一种刚出现不久的业务方式,而它又与市民个人的钱袋子密切相关,业务的安全性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扫二维码取款能否精确清算”“手机遗失会不会造成财产损失”一些列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一家国有银行技术部门了解到,其实整个二维码取款的模式是一种国际上通用的模式,它基于发卡行、清算机构、收单行和商户之间,一方面解决资金沉淀在第三方的问题,确保消费更为安全,同时也可叠加了增值服务。“最简单的安全措施,就是用户在使用手机端进行登录、扫码、输入取款金额后,最后还需要在ATM机上输入密码,才能完成最终取现操作,这样的安全性实际上是高于有卡取款的,因为它没有盗刷风险,也不会因为忘记拔卡而遭受损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二维码扫码取款既避免了卡片丢失而带来的资金风险,也同时避免了卡片遭盗刷的风险,实际上更为安全。

除此之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二维码扫描取款业务的安全性很高,它就像之前泰安市已经实现的“无卡预约”取现一样,同样需要经过多重验证来保障其资金安全。“在扫码取款期间,最关键的就是二维码本身,所以为了ATM中的二维码被人恶意截取进行不法操作,各大银行在用户扫描的有效期内进行了周密的参数设置,让它随时变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随时变更的二维码,客户的扫码安全得到保障。但是,对于下载了手机银行的客户来说,自己手机信息,以及相关网上银行的账号安全需要自己多加保护,防止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取暖费本月20日起可微信支付

今冬不用热的用户,需在9。月30。[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5

肥城柳沟村上榜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近日,记者从肥城市住建局了解到,肥城潮泉镇柳沟村获评 2017 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成为泰安市唯一入选的村。[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新泰市举办结核病防治工作岗位技能竞赛

为提高新泰各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结核病防控工作能力与水平,9月14日,新泰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岗位技能竞赛在市疾控中心会议室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肥城242家规模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配建率96.8%

目前肥城禁养区内449 家养殖场户已全部关停、转产或搬迁。全市242 家规模场完成了粪污配套设施建设,配建率96.8%,全市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7...[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34秒监拍丨轿车被踹 女子上前理论被开车碾压

34秒监拍丨轿车被踹 女子上前理论被开车碾压

9月13日,一段小区入口的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男子驾驶黑色SUV,从一女名身穿白上衣的女子身上轧了过去。[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肥城两个服务业项目列入省服务业载体项目名单

肥城市2个服务业项目列入省服务业载体项目名单,分别是文化健康旅游春秋古城项目;商务商贸类一滕开元名都酒店建设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新泰举行《新泰市村落地名志》拍摄活动启动仪式

近日,新泰市举行《新泰市村落地名志》拍摄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新泰市举行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135名选手参赛

近日,一场比学赶超、大展绝技的新泰市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新泰市青云建设职业培训学校开赛,来自新泰市建筑行业的27支队伍、135名选手...[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8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

8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

近日,市统计局公布8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情况。8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非食...[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4

泰山区部分退休人员抓紧完善个人账号信息

记者从泰山区人社局了解到,按照邮政储蓄银行账户管理要求,需完善账号信息。[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4

岱岳区2016年度“最美岱岳人”获奖名单出炉

9月8日,岱岳区2016年度“感动岱岳”暨“最美岱岳人”颁奖晚会在岱岳文化广场举行,一大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9-14
泰安交警开展道路整治 临时停车妨碍交通也被罚

泰安交警开展道路整治 临时停车妨碍交通也被罚

13日,交警部门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11时许,记者跟随机动大队上路整治违法停放车辆。按照大多数人的理解,违法停放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4
泰安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举行

泰安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举行

9月12日上午,泰安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