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泰安市第一场雾霾天同比推迟了20天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12-04 14:08:12

3日,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17年12月3日9时30分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Ⅳ级),同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这是2017年的第一场雾霾天,同比推迟了20天。

今日一早,整个泰城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雾气之中,直到中午时分,才看到阳光,但是走在街上仍然有一种湿冷的感觉。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17年12月3日9时30分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Ⅳ级),同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据省环境保护厅网站公布信息显示,截止到15时,我市重污染指数(AQI)为211,首要污染物为PM2.5,上午11时达到峰值,重污染指数为254。

经预测,12月4日,半岛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半岛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鲁东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PM10;鲁中、鲁西北、鲁西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市环保部门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外出采取防护措施,公众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据了解,2016年11月13日,我市发布首个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今年同比推迟20天。出现雾霾天的推迟、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变,是我市大气污染整治取得的最显著成果。今年以来,为加大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攻坚力度,我市借力环保督察的“东风”在各行各业开展整治工作,保证环保治理不间断,治理过程有力度也有温度,全面抓好治污减排的监管和执法。整治行动中,紧贴群众环境需求,打好环保战役,深化治用保思路,以“断面优先达标”倒逼控制单元治污进展,督促抓好治污项目实施。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和环境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限产限排措施。今年1-10月份,我市环境质量同比实现持续较大改善。大气方面,我市SO2、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28.6%、9.1%和10.2%,NO2与去年持平,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了5天,我市共获得大气污染治理资金4682万元,其中,大气生态补偿资金1732万元,错峰生产奖励资金503万元。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对43台燃煤机组和18台燃煤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6家有机化工企业实施了泄漏检测和修复,采暖季错峰停产67家单位,停产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燃煤发电机组自2018年1月1日开始)。与此同时,会同各部门开展“减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行动,全面整治大气污染源,与周边城市加强异地互查和联防联控,有效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链接:今年山东省调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预警分级采用AQI指标由按天改为按小时均值计算

近日,记者从相关媒体报道了解到,今年山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警分级采用AQI指标,从按天计算改为按小时均值计算;强制减排指标细化为4项,其中蓝色预警级别增加了全社会PM和VOCS减排比例均应达到5%。同时,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单位、企业、工地、生产环节,实行错峰运输、错峰生产和限产、轮产、停产等强制措施。

据了解,我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2016年版基础上对基本构架、成员单位、预警分级标准、强制减排指标、应急减排措施、减排项目清单等六块内容进行调整。

基本构架方面,内容由2016版的8个部分,修改为11个部分,修改面比较大。其中删除了1个部分:应急预防;增加了4个部分:保障措施、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应急宣传教育;调整2个部分:组织领导调整为组织机构及职责,监督问责调整为责任追究。

没有调整的部分,其中内容也有不同的增减,使其内容更加科学和完善。成员单位方面,其中省责任部门单位14个,比原来增加了2个: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17个设区市与以前相同。

预警分级标准上,按照环保部统一要求,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标,由过去按天计算改为现在的按小时均值计算,且只有大于的日均值,取消了小于日均值。

强制减排指标上,将减排指标细化为4项:SO2、NOX、PM、VOCS。在蓝色预警级别时,增加了全社会PM和VOCS减排比例均应达到5%。

应急减排措施方面,聚焦“三源”(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清单,通过编制“一城一案、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企业、具体工地、具体生产环节。通过错峰运输、错峰生产和限产、轮产、停产等强制措施,实现“削峰降频、降低污染级别”的目的。

减排项目清单方面,在本预案中明确规定:一是剔除7种类型企业或行为,包括:僵尸企业、虚假企业、已取缔或计划取缔“散乱污”企业、已淘汰或计划淘汰燃煤小锅炉、已纳入常规性管理的黄标车、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已列入调整产业结构或化解过剩产能而搬迁的企业。二是区别计算3种类型企业应急减排量,包括: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且燃煤机组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企业,不计算应急减排量;已列入错峰生产的企业,在评估预警期间其污染物减排量按1.2倍核算;因市场不景气或环境质量改善提标等原因出现生产负荷不饱和生产的企业,其污染物减排基数按实际生产负荷计算。三是确保应急减排量可控制、可检查、可考核。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小产业撬动大发展!昔日“烧火棍”桃木的华丽转身

“泰山西,汶河旁,君子邑,佛桃都”。提到肥城,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佛桃,一款在山东乃至全国早已闻名于世的特色果品。伴随着佛桃种植业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泰安市前10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6.1%

日前,记者从泰安海关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我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2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1%,增幅较2016年同期扩大22.7个...[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04
自家小区却进不去 泰安峪龙佳苑物业、业主再起争执

自家小区却进不去 泰安峪龙佳苑物业、业主再起争执

11月28日下午,徐家楼街道峪龙佳苑社区业主开车回家,物业工作人员要求其出示行车证,到物业做登记。否则不允许进入小区,随后双方发生口角...[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4

泰安银行杯2017第九届环泰山T60大徒步活动

12月2日,泰安银行杯2017第九届环泰山T60大徒步活动拉开帷幕,副市长成丽,市政协副主席徐恩虎出席开幕式,并为徒步活动鸣枪发令。[详细]
泰山网 2017-12-03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Ⅳ级)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17年12月3日9时30分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Ⅳ级),同时启...[详细]
泰山网 2017-12-03

肥城深松整地20万亩 合格率达96.8%以上

随着肥城市桃园镇最后68亩深松整地作业结束,该市2017年全年深松整地工作圆满画上句号,经验收,合格率达96.8%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肥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

肥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建设企业技...[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新泰市挂牌山东省科技惠民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11月29日,山东省科技惠民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单位揭牌仪式暨新泰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在新泰市中医医院1号会议室举行。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泰安冬季花卉市场“春”意盎然 多肉植物成“新宠”

(新泰台记者安娜。绿萝、吊兰等因为有增加湿度、净化空气的作用,在采暖季很受欢迎;模样喜人、养护方便的多肉植物,也在冬天十分受宠。[详细]
泰山网 2017-12-02
泰安峪龙佳苑小区物业与业主因停车发生肢体冲突

泰安峪龙佳苑小区物业与业主因停车发生肢体冲突

12月1日18时许,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徐家楼街道峪龙佳苑小区物业人员与业主因停车发生肢体冲突。19时记者赶到时事发小区已恢复平静,...[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02
62秒丨青岛小伙泰山看日出失足坠崖 消防官兵火速救援

62秒丨青岛小伙泰山看日出失足坠崖 消防官兵火速救援

12月1日早上6点31分,泰山仙人桥一名游客跌落悬崖,情况危急。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紧急调派消防官兵前往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泰安万官大街跨线桥支架拆除 桥下车辆可正常通行

泰安万官大街跨线桥支架拆除 桥下车辆可正常通行

备受市民关注的泮河大街西段、泰东路施工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12月1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万官大街跨泰东路立交桥脚手架已经拆除,桥下...[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01
泰安:健康大巴启用 15分钟开运动处方

泰安:健康大巴启用 15分钟开运动处方

市民在进行体质监测。29日,国民体质监测车启用暨国民体质免费监测“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体育中心举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