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工匠王英涛:矿井提升设备“守护神”

来源:泰山网

作者:

2018-04-24 10:13:04

泰山网讯 (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真真 洪瑞 韩冬)26年,他坚守一个信念,9400个日夜,他制心一处,术业专攻,凭着这股韧性和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电气维修工打磨成技术精湛、善于创新的“泰山工匠”,他就是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的矿井提升设备“守护神”——王英涛。

王英涛,1992年毕业后分配到煤矿一线岗位从事电器维修,他刻苦钻研,对大型电气设备的性能原理牢记于心,各种设备的线路图、部件结构和安装检修技术规范了如指掌。当时,新巨龙公司从瑞典购进提升机,很多人对全是英文的说明书倍感头疼。

新巨龙公司综合工区机电副区长徐琪说:“这个提升设备安装的初期,说明书全是英文的,咱根本看不懂,咱也不会用英语和外国专家进行交流,没有人熟悉这台设备的性能,也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

公司的忧虑让作为机电班长的王英涛倍感压力。由于每天都要奔波井下忙于日常维修,他就白天下井,晚上学习。在井下不放过任何一个动手尝试的机会,外国专家维修时他更是寸步不离,每个细节都看在眼、记在心。看不懂的就比划着用并不熟练的英文请教,上井后简单吃点东西就到学习室学习,查资料、看图纸。争分夺秒的几个月过去了,王英涛终于全部掌握这台进口提升设备的性能。

王英涛说:“提升机的安全正常运行,关系着矿井的安全和生产,外国技师不可能随时在现场盯着,所以我们必须得读懂全英文的说明书,掌握设备的性能,才能保证设备不出现任何故障。”

设备刚开始运行的那段时间,由于井下高温潮湿的环境,设备会莫名的出现故障,2017年6月的一天,上中班的王英涛回到家已是凌晨两点多,饥肠辘辘的他此时接到电话通知,提升机出现了故障,他顾不上吃饭,立即下井,抢修至早上8点多才升井。

王英涛说:“设备出现故障不分‘上下班’,作为一名维修人员,必须要大量的动手操作,把业务练精,这是我给自己定的准则。”

类似的情况已经记不得出现过多少次,有时一天甚至要下3个井,在井下一待就是20多个小时,问题不解决绝对不上井,但他却从来不叫苦不喊累。

王英涛的妻子王得霞说:“经常这样在井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二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回到家,刚回到家又被叫回去了,整天就是围着设备转,我经常开玩笑地说他,你对我们这个家还没有对矿上的设备亲。”

“维修设备是我分内的工作,随叫随到也是很正常的事,让设备正常运转不出现故障,我就心满意足了。”王英涛说。

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竭其心智、穷其工力,王英涛用一颗勤学善钻的“匠心”赢得工友们的点赞,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提升设备守护神”。王英涛同时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身边同事,培养带出6名金牌蓝领员工。

然而王英涛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功,他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积极投身到创新工作中。新巨龙公司机电运输部副主任刘成玉说:“提升系统是矿井的命脉,有段时间,矿井生产压力大,产量高,提升机的提升量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当时都很头疼。”

王英涛不被困难所困,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创新设计出提升机控制程序,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在提升机运行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减少提升机的爬行距离,每年产生效益5000多万元。多年来,王英涛一直践行着“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先后完成30多项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交警岱岳区大队查获“双胞胎”货车 车型牌子都一样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夏张中队接到市民报警称,在天平钢材市场有"孪生"货车,车型和牌子一模一样,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民...[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04-24

泰安一老人公园里不慎摔倒 交警帮联系救护车送医

23日下午3点,一位市民向天外村执勤的泰山景区交警大队民警求助,称在天外村肯德基附近的公园里有一位老人不慎摔倒。[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04-24

泰安交警将对明堂路与繁荣大街路口进行渠化

近日,有市民反映,由于博阳路改造,冯家庄互通立交桥北侧道路车流量大,有时一堵就是两个多小时。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缓解明堂路交通...[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4-24

泰安一民警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高级工程师宋泽智在警务通信实践中发明的“超短波无线双向遥控装置”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荣获一项国...[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4-24

泰安:搅面机卡手指 消防拆机器救援

两天时间内,接连发生三起工作人员手指卡入搅面机的事件。消防官兵通过破拆救援,这才让受伤人员及时脱险。消防部门提醒,一旦有人员手指被...[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4-24
泰安高速交警20天内查获6辆变造号牌机动车

泰安高速交警20天内查获6辆变造号牌机动车

机动车辆牌证如居民身份证一样,是车辆的“身份证明”。变造机动车号牌这一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它在道路交通畅通、事故预防和秩序管理等方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新泰市中考体育开考 学子操场“答题”

4月20日,记者在新泰市青云中学中考体育考试考点看到,入场处考生统一检录入场,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各个项目的考试。[详细]
泰山网 2018-04-23

张华东:真情帮扶产业惠农

张华东是泰安市人防办派驻肥城市桃园镇中鲁村的第一书记,他以实际行动凝聚民心,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直通桥,真正做到感情连到家、意见听...[详细]
泰山网 2018-04-23

天南地北泰安人朱孟羽:不忘初心执着梦想

闯关东,拉盘车,做苦力,他体验过体力劳动的艰辛;转思想,跑口岸,做边贸,他靠小买卖获得创业资本。出于情谊、源于魄力,在帮助别人的同...[详细]
泰山网 2018-04-23

泰山工匠李鹏:驴油火烧孕文化酥脆咸香传千年

酥脆咸香的泰山驴油火烧一直是泰安人餐桌上的美味,直到今天,驴油火烧已遍布江北几乎所有以“面粉”为主食的城市乡村。作为泰山驴油火烧第...[详细]
泰山网 2018-04-23

省第18届“乒协杯”泰安挥拍

21日,山东省第十八届“乒协杯”乒乓球比赛在我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市乒协及省直有关部门的27支代表队、273名乒乓球爱好者挥拍开战。[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4-23

泰山功夫传奇亮相成泰马人气王

4月15日,第五届泰山国际马拉松在会展中心鸣枪开赛,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泰山脚下,奔跑在“最美赛道”上。这场...[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