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浪二十余载奔波苦,泰安小伙领了身份证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21-03-16 08:52:03

中华泰山网讯(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郑凯 陈阳)拿到崭新的身份证,姜佐金的脸上写满笑意,他小心翼翼地把身份证放进口袋,珍视着现在充满活力的每一天。对于姜佐金来说,“身份证”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有了它,他和曾经的流浪正式告别;有了它,他的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

28岁小伙如愿领到身份证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一片春和景明的亮丽图景中,人们朝着幸福奔跑,人生的路上书写着奋斗的底色。3月12日上午,在泰安高新区,28岁的姜佐金借助施工设备,安装着各式广告牌。虽然身材瘦削,但他身轻如燕,干起活来是一把好手,他的同事也为他的吃苦、肯干点赞。

“9日上午收到了身份证,心情很激动。现在已经使用身份证绑定了手机号,还开通了银行工资卡,谢谢大家的帮助和操劳。”姜佐金说。据姜佐金介绍,拿到身份证,他多年来的愿望得以实现,如今,自己心里敞亮了,干活的劲头更足了,也和自己曾经的流浪正式告别。

姜佐金年龄不大,却身世坎坷。1993年,姜佐金出生在高新区石灰官庄村附近、胜利渠下的一个涵洞中。在此之前,他父亲变卖了村里的老房子,寄居于涵洞并收留了流浪至此、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一家三口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大概是在7岁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到泰城乞讨,我和父母走失了,从那时起就再没见过他们。”回忆起年少时的经历,姜佐金的眼里满是落寞。他说,自己年幼找不到父母,加之不愿被管束,从那时起,他便开始了独自流浪。“在泰安待过,后来也去过济南、河南等地。白天乞讨,晚上住在破房子或过道里。”姜佐金说,2009年,想到自己年幼时待在泰安,他便回来了。16岁的他在街边的劳务市场上接零活,“有时在建筑工地搬砖,搭架子,有时和其他人装卸几十吨的货物。自己比较瘦,干一天下来,坐在那里都不想动。”姜佐金说,2011年,他回到了石灰官庄村,但此时,他从村里得知,母亲已不知所踪,父亲也在2007年时去世。“有人说母亲来自临沂,我就去了临沂,在那边一边打零工一边找,但没有找到。”姜佐金说,后来,他去了淄博,并在当地打零工。由于一直没有落户口,更没有身份证,他只能住在朋友租的房子里,还以朋友的名义办了使用至今的手机号码。

流浪的生活因爱心而止步

“随着实名制推行,我渐渐感受到了没有身份证的不便。2015年左右就想落户,解决没有身份证的问题。”姜佐金说,那一年,他回到泰安。由于不具备办证条件,没法办证的他又回到淄博打工。离开时,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了村委,而正是这样一个号码,真正建立起了姜佐金与老家的联系。

“说起住在涵洞里的一家三口,村里很多老人都知道。对于当时的那个孩子,不少村民都有记忆。既然是村里人,在外流浪不是长远之计,也容易出问题。2019年我们联系了他,让他回来,为他谋个长远。”说起当年的情景,当时在村里任职,现为高新区萤光爱心社负责人的张传江说,他们希望帮助这个孩子走上生活的正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刚回来时,小姜非常自闭。他没上过学,认识的一些字,也是打工后在网吧上网时逐渐认识的。我们将他安排在广告公司,教他学一门手艺,为以后的日子打基础。”张传江说,考虑到姜佐金从小在外流浪,他们不了解他在外流浪的过往,便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点点滴滴不断试探他的品行。“小姜从小过惯了无拘无束的流浪日子,面对正常生活,他起初时有些不适应,有过离开的想法。我们从不同角度劝他,时间长了,他也逐渐适应了,一直安安稳稳地工作。长时间下来,我们对这个孩子有了基本的认识。小姜的性格比原来开朗了,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有了起色。”张传江说,虽然小姜为人踏实,但这并不能说明他曾经的过往。围绕姜佐金在外的经历,村里派人去往河南等地,实地调查他当年在外流浪的情况。这些基础性工作的开展,都为姜佐金日后成功落户奠定了基础。

创新服务书写为民新篇章

3月9日下午,在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龙泉派出所,四级警长公昊向记者讲述了姜佐金落户和办理身份证的经过。相比其他人的落户和身份证办理,姜佐金的证明材料多出了一大叠。

“现在市民办理落户或申请办理身份证,手续十分简洁。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快捷办理。”公昊说,2019年年底,石灰官庄村向他们反映了姜佐金办理落户的问题。坎坷的身世和经历,成为姜佐金落户和办证路上绕不开的难题。要为他办理落户,申请身份证,必须先确定他是否存在重复落户等问题。

“姜佐金出生时,是由姜佐金自己的父亲在涵洞内为其母亲接生,因而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等见证材料。姜佐金的父亲是石灰官庄村人,去世已久,也无法通过DNA鉴定的方式,证明姜佐金与其父的关系而落户。他的母亲不知所踪,身份无法确定,无法通过这种方式为其落户。我们还想过用DNA鉴定姜佐金与村里其他远房亲戚的关系,而为其办理落户,但姜佐金的父亲是姜佐金的爷爷领养而来,这就和村里其他人不具备生物学上的联系。”公昊说,针对姜佐金的落户问题,石灰官庄村专门召开会议,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为他出生时的情况进行证明,同时派人到他流浪过的地方进行调查。民警也联系有关当地警方,核实相关情况。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通过‘大服务’机制创新,聚焦问题解决。作为我们来说,就要贯彻落实好这一理念。”公昊说,对于姜佐金的落户问题,高新区分局和治安支队高度重视,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和分局治安大队全力支持,重点围绕他是否存在重复落户等问题展开工作。

“在采集了姜佐金的DNA样本后,我们在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打拐’DNA数据库等多个数据库进行了细致比对。对于系统自动检出的照片,逐个进行人工核实,避免信息遗漏。经过调查,目前来说没有发现问题。”公昊说,经过一系列扎实工作后,警方在村里进行了信息公示,村里也出具了相关证明,姜佐金的落户问题得以解决。

3月2日,姜佐金办理了落户手续,拿到了户口本,9日,他又如愿拿到了申领的身份证。“感谢大家的帮助,帮我开启了新的人生。”姜佐金说,他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和社会的恩情。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泰山区升级“6+N”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新机制

泰安泰山区升级“6+N”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新机制

为切实加强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泰安市泰山区安委会自2020年起实行了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免费维修、理发……肥城新城街道特钢社区“家门口”志愿服务真便民!

免费维修、理发……肥城新城街道特钢社区“家门口”志愿服务真便民!

近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特钢社区“家门口”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便民维修、义诊、义剪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泰安小美”在身边!泰安岱庙街道退役军人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泰安小美”在身边!泰安岱庙街道退役军人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在泰安岱庙街道的各个社区内,有这样一个个身影,他们曾经是最可爱的人。现如今,他们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正当“泰安小美”志愿者,为社区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名单公示!泰安这8名高考生拟享受特殊考生政策!

3 月 11 日,泰安市招生考试中心发布2021 年普通高考(夏季)特殊考生公示。[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5
“二月二”龙抬头,市民排队理发“讨彩头”

“二月二”龙抬头,市民排队理发“讨彩头”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民间有剃“龙头”习俗。[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5
67秒|泰安新泰小学生种树活动许下心愿:希望我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很好!

67秒|泰安新泰小学生种树活动许下心愿:希望我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很好!

万木吐绿,万象更新。在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泰安新泰市新甫街道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组织年轻党员志愿者到上庄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星爸爸”杯子、疫情预防流感茶……泰安这些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被曝光

“星爸爸”杯子、疫情预防流感茶……泰安这些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被曝光

3月12日上午,泰安市3· 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在泰山景区红门广场举办。会上,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泰安市2020年消费维权典...[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海丽气象吧|泰安全市平均降水量3.6毫米,最大出现在泰山

海丽气象吧|泰安全市平均降水量3.6毫米,最大出现在泰山

泰安市气象台3月12日6时发布最新雨情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泰山之巅再迎春雪 巍巍高山飞玉尘

泰山之巅再迎春雪 巍巍高山飞玉尘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3 月 11 日,一场春雨悄无声息来到泰城。泰山脚下,春雨润万物,泰山之巅再次迎来飘扬的春雪。...[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3-12
车辆高速爆胎 泰安高速交警援手相助

车辆高速爆胎 泰安高速交警援手相助

近日,一辆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途中发生爆胎,驾驶员更换比较吃力,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民警孙衍新巡逻看到后及时出手援助,帮助司机快速更...[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