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第2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孙文志

2021-03-31 09:03:03

3月30日,泰安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家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此次捐献是2021年泰安市首例捐献,也是我市自2009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的第28例、山东省第959例、全国第110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据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张家伟捐献救助的患者是和他年龄相仿、来自河南郑州的一名女士,目前她正在郑州某医院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

“咱虽然没多大能力,但救人的事责无旁贷”

“明天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了,检查各项都没问题!听说明天给我抽血的针头不细,估计挺疼……”29日上午,伴随着爽朗的笑声从电话中传来,张家伟跟记者开着玩笑,各项检查结果正常让张家伟长舒一口气,张家伟谈到,“咱来这就是为了成功捐献这个目标,现在距离这个目标更近了。”

目前,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近百万人,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能够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数万分之一,对于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说,配型成功意味着生的希望。“既然配型成功了,这是咱应尽的责任,患者肯定十分渴望,人的生命很宝贵也很脆弱,要不捐献咱心里一辈子过不去这个坎。”张家伟说。张家伟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了解到,受捐者是河南郑州的一名女性,与他年龄相仿,这也让张家伟心中更多了一份使命必达的决心。“我们这代人都挺不容易,小时候吃苦,长大后奋斗,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身上的担子都很重,所以必须帮人家,责无旁贷。”张家伟说。

3月26日,移植医院代表患者为张家伟带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您给了我生命的重生与希望,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一定会坚强底与病魔作斗争,努力过好每一天”。3月29日晚上,张家伟在病房中给患者准备了一封回信,信中写着:“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也同家人一样的牵挂,愿注入血液的你,能尽快摆脱病魔,早日康复,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虽远隔千里素未谋面,但张家伟与等待救助患者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8年后配型成功马上50岁的张家伟没有犹豫

张家伟是泰安肥城市人,今年49岁,在家乡从事个体经营,日子平淡却也和和美美。在马上进入知天命的年纪,张家伟在去年11月接到的一通电话让其父母的心揪了起来。“当时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我配型成功了,一刹那还寻思是诈骗电话呢,随后红会的工作人员又给我打电话,我才确认了这个事。”张家伟介绍。

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后,张家伟将这事告诉了父母。“老人一开始不理解,以为是直接扎进针管子从骨髓里抽血,我也快50岁的人了,父母很是担心。”张家伟说,后来他不断向父母介绍,当父母了解清楚了只是抽取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后,逐渐放下了心,并鼓励他积极救人,同时他的妻子一直坚定支持他,孩子更是以他为榜样。张家伟自己查了一些资料,发现好多20多岁的年轻人都积极进行捐献,他暗下决心,这事自己遇上了就全力配合。

早在2011年5月,张家伟就开始坚持参加参加无偿献血,2013年4月在进行无偿献血时,当场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为生命留存了一份希望。时隔8年,2020年11月25日,通过中华骨髓库比对,张家伟与某患者低分辨配型成功,红会工作人员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当即表示愿尽自己微薄之力挽救他人的生命。

同年12月10日张家伟与患者高分辨配型成功,之后按照捐献环节,做传染病检测、捐献前体检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在目前所有成功的捐献者中,他属于高龄捐献者,本着对捐献者和患者负责的原则,红会工作人员在与张家伟沟通时,请他捐献前深思熟虑,并取得家人的支持,他表示,当初采样时就已经做好了决定,一旦患者需要,便会义无反顾。

捐献过程很轻松 张家伟呼吁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3月30日中午,张家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前后5日的住院经历让张家伟感触不少。“第一天打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时,我还没啥感觉就完事了。”张家伟开心地介绍,整个过程下来其实非常简单,也基本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更不是想象中针管子插到骨髓里,对身体也没有任何危害。

在住院过程中,泰安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传杰给张家伟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住院开始,王队长一直对我很照顾,不断地疏导我,陪着我跑前跑后,我心里感到暖暖的。”张家伟说。据悉,王传杰是泰安市中心医院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次他利用调休的时间专程陪同张家伟捐献,同时这也是他陪同的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彰显了一名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左张家伟 右王传杰

同时,张家伟在住院期间也发现,医院里住着不少白血病病人,他们中很多人都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甚至还有几岁的儿童。“如果这些病人不能尽早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就要透析治疗,太难受了,而且很痛苦,还是希望人们能够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有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张家伟说。

这次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通过绿色通道尽快送到患者所在医院,并为患者进行移植,祝愿患者早一点收到这份来自远方“亲人”的礼物。每一例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都十分不易,从配型成功到最终捐献,是隔着病情与命运的大山,每一个细小的结果都有可能影响到捐献成功与否。只要心中有爱,美好总会如约而至,患者的生命必将迎来春天,生活也会充满希望。祝福张家伟和像他一样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泰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办好为民实事 解决基层困难

泰安泰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办好为民实事 解决基层困难

3月4日,泰安市泰山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明确提出将高标准高质量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一项重...[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防火患促整改  新泰市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联合督导检查

防火患促整改 新泰市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联合督导检查

泰安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和林业生态保护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到汶南镇、龙廷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84秒丨4月1日起东平湖封湖禁渔!为期5个月

84秒丨4月1日起东平湖封湖禁渔!为期5个月

为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东平湖的渔业资源,今年泰安东平县继续对东平湖实行封湖禁渔。4月1日起,东平湖将进入封湖禁渔期。[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未来两天气温回升 4月初有小到中雨天气

3月29日,我市浮尘天气仍在继续,相较于28日有所减弱,但由于太阳并未“在线”,天气有些阴沉。29日下午,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气温回升...[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30
泰城春意浓 不负好时节

泰城春意浓 不负好时节

[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30

迎春路(岱东市场段)预计30日晚通车,“丁字路口”被改造为“十字路口”

打通城市支路的“毛细血管”,将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局部区域道路交通压力。3月29日,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3-30

温泉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3月31日至5月6日分段半封闭施工

今天,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2019年度市政道路设施维修二期项目温泉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长约2.4公里,将于202...[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3-30
情暖银龄送爱到家 肥城新城街道河西社区为老人提供便民服务

情暖银龄送爱到家 肥城新城街道河西社区为老人提供便民服务

3月27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 " 情暖银龄 送爱到家 " 便民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集中曝光!泰安这12家单位存火灾隐患

集中曝光!泰安这12家单位存火灾隐患

根据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日前,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拟对12家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集中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注意啦 !温泉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分段半封闭施工

注意啦 !温泉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分段半封闭施工

2019年度市政道路设施维修二期项目温泉路(灵山大街——泮河大街)长约2.4公里,将于2021年3月31日至5月6日进行分段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请...[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泰安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行踪轨迹公布

泰安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行踪轨迹公布

3月28日0-24时,泰安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泰安交警整治超载货车 曝光超载100%及以上的车辆

3月25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货车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统一行动,全市各级交警部门从严查处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不按...[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