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气象吧丨重要天气预报!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泰安将有大到暴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9 15:2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8月19日8时40分,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降雨预报:受气旋影响,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山东省自西向东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雨20-40毫米,其中,聊城、菏泽、济宁、泰安、枣庄、临沂和日照南部有大雨到暴雨(30~70毫米),今天夜间至明天,鲁南、鲁中的南部和半岛南部地区5~6级阵风7~8级。根据目前资料分析,23日前后我省中南部地区可能有较明显降雨过程,有大雨局部暴雨。

泰安气象台19日上午发布预报,受气旋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泰安市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过程降雨量为大雨到暴雨(平均降雨量为30~70毫米),过程中可能伴随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主要降水时段为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今天夜间至明天,南风转北风5~6级阵风7~9级。建议提前做好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的防范工作。

另外,根据目前资料分析,23日前后泰安市可能有次较明显降雨过程,过程雨量为大雨局部暴雨。

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19日夜间20日明天,山东省自西向东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为进一步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泰安市处于极端天气多发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思想,落实落细各项防汛责任,及时作出部署安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监测预报,滚动开展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等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科学防范,有效避灾避险,确保预警信息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提高局部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针对性,严防大风、雷电等次生灾害发生,坚决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重点对水毁工程、受淹房屋以及工矿企业、化工园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开展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点的巡查值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要严格落实危化品、化工园区强降雨期间的安全管理措施。要重点关注降雨期间早高峰交通疏导,做好积水路段交通管制准备工作。要加强在建建筑工地、塔吊、高空作业、深基坑、临墙工棚等隐患排查、停工停产、安全管理,做好人员撤离安置工作。其他行业也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密切关注前期蓄满溢洪小水库、塘坝安全运行状况,病险水库坚决空库运行,提前预置队伍和物资。要警惕中小河流洪水,做好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防范,尤其要盯牢前期高水位、大流量行洪河道,强化堤防巡查,上足人员力量。要密切关注拦河闸坝上游来水情况,严格按照调度指令提闸泄洪;要加强水库塘坝河道巡查值守,提前组织做好头顶库、低洼区人员转移准备。

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相关领导到岗到位,靠前指挥,组织协调指挥本辖区、本行业防汛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市防指防汛和抢险救灾指令。要确保人员始终在岗,信息联络畅通。及时调度掌握并积极报送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出现险情等紧急情况要确保第一时间报送,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雨天出行,安全第一,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市民:

1.强降雨期间非必要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应避免路灯、高压电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经过路段;应警惕跌入窨井、地坑等。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若发现路面有漩涡,一定要绕行。

2.强降雨天驾车出行,路面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车辆一般可以正常通过,但要放慢车速,谨防车速过快致使发动机进水而熄火,要严格遵守下沉式立交桥(涵洞)积水超30cm不得驶入的相关规定。若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3.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等。危旧房屋或低洼地势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阀门等关掉总开关,以免触电!

4.强降雨期间,山区居民要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山区的河边、山边住户应注意山洪灾害。一旦发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时,不要迟疑,尽早撤离危险区,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使周围居民也能及时撤离。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岱岳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码上行动” 帮老人申请、打印健康码

泰安岱岳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码上行动” 帮老人申请、打印健康码

在泰安岱岳区,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为防疫做贡献,开展“码上行动”,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请、打印健康码,为老人的坐车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泰安夏粮再获丰收 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泰安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良种、开展耕...[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9
泰安一中初中部正式成立!今年新初一、初四年级学生在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就读

泰安一中初中部正式成立!今年新初一、初四年级学生在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就读

8月17日下午,泰安一中初中部成立大会在泰安一中青年路校区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先省外后省内!8月31日起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分五批次返校

先省外后省内!8月31日起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分五批次返校

山东农业大学将坚持错时错峰、分期分批、先省外后省内的顺序,有序组织学生自8月31日起分五批次返校。[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泰安岱岳交警督促企业淘汰“营转非”大客车

8月17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了解到,为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管理,杜绝“病车”上路行驶,交警岱岳区大队对辖区的“营转非...[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8
劣质儿童玩具、“山寨”酒水饮料……泰安市 “铁拳”行动查办民生领域案件206件

劣质儿童玩具、“山寨”酒水饮料……泰安市 “铁拳”行动查办民生领域案件206件

自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以来,泰安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快准严”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泰山区“五措”应对国际贸易挑战 外贸工作实现量、质齐升

泰山区“五措”应对国际贸易挑战 外贸工作实现量、质齐升

记者从泰安市泰山区商务部门了解到,面对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带来的巨大冲击,该区以企业主体为中心,以市场开拓为根本,以多元服务为手段,...[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