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岱岳区: 优化营商环境 “赶考”步履正急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02 09:58:11

推行“政银智慧互联服务”模式,构建家门口式“微大厅”,以岱岳农商银行山口支行为试点,为东部乡镇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运用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VR实景勘验”,办事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行政许可事项现场核查的标准要求;

全省首发民非行业综合许可证,率先在民政、教育等领域试点推行行业综合许可……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岱岳区坚决扛牢扛实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的政治责任,发扬真实、落实、扎实的“三实”作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坚决打赢营商环境这场翻身仗。

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没想到现在速度这么快,还享受到了全程帮办代办。”日前,泰安市交运集团代表学校和家长将“热情服务,为企解困”的锦旗送到行政审批服务局——仅用了5天,泰安市交运集团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申请的8辆校车就通过了审批。

曾经,校车审批是一个“既烦又慢”的过程——不停地盖章,拖着十几斤重的材料不停往返于多个部门,鉴定这些纸质材料的真实性也是一项费工夫的事。近日,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来申请人“跑多次”“来回跑”模式升级为“一个窗口服务,一个链条办理”,实行“最多跑一次”的全流程帮代办模式,并制定了校车使用许可标准化模板。

“简政不是减责,为保障校车运营安全,我们推行审管协同服务联动工作法,与相应监管部门适时联动,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多种形式联动工作。”区审批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刘勇介绍,审管联动围绕审批与监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通过厘清审管职责、信息双向反馈、信息预先告知、审勘协同一致等做法,让“最多跑一次”不但跑得“快”,而且跑得更有“质量”。

以政府行政审批的“减法”跑出企业市场活力迸发的“加速度”,岱岳区多举措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省首发民非行业综合许可证,率先在民政、教育等领域试点推行行业综合许可,共发放10个民非行业综合许可证,被省、市改革系统肯定并推广,“一业一证”窗口被授予“泰安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岱岳农商行山口支行推行“政银智慧互联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端、移动端、自助端“三端融合”智慧化服务的技术优势,加强政银企之间的沟通交流,构建家门口式“微大厅”,高频事项在微大厅能够接件即办,为东部乡镇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提供便利,节省往返时间1小时以上;加大税费管理服务力度,区税务局制定了“7+3”税费共治一体化管理服务办法,重点工作一体化推进,税费政策一体化落实,税费风险一体化防控,税费退还一体化实施,税费服务一体化开展,税费收入一体化统筹,注销清算一体化办理,提升基层、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打造智慧政务,提升服务效能

近日,市民和先生来到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恰逢高峰期自助区没有空闲的电脑,愁坏了火急火燎的和先生。

工作人员主动了解和先生的需求,指导和先生下载了“爱山东”App,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申请,经过信息填报、身份证件上传、身份验证等简单几步就完成了掌上申报,整个过程不超过二十分钟。“之前听说在网上能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现在用手机直接就能办理,太方便了。”和先生惊喜地说。

“申请人通过手机登录‘爱山东’App,填写申请材料、电子签名,全程在线操作,无须提交纸质材料,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就可以实现营业执照随时办、随地办、掌上办。”区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王娜告诉记者,目前岱岳区共实现64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通过“掌上办”“网上办”实名注册办理业务的人数达到39.53万人。

办事顺不顺、快不快,是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重要标准。该区依托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做好“一网通办”工作,区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8%、全程网办率99%,全区11个镇街、479个村(社区)实现政务服务网上站点全覆盖。进一步拓展“就近办”覆盖面,推动“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部署进社区进基层,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城市社区及部分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部署终端65台。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办”水平,创新推出远程异地评标,借助互联网视频软件对开标现场进行“现场直播”,企业无须进入开标现场,远程参与采购全过程,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实效。

加码要素保障,释放政策红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岱岳区聚焦企业需求,加大政策、要素、法治等方面的保障,提升服务企业的针对性,提高企业获得感。

强化政策保障。通过线下走访、网上推介、面对面送达等方式,发布《工业发展政策汇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岱岳区科技创新政策摘要汇编》等手册5000余份,进一步提高政策覆盖面、知晓率、选择性。采取“一对一精准推送模式”,向26家工业领军企业推送技改扩规、智能制造、绿色工厂等相关政策,有8家企业享受到市级以上政策红利。

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区内8209家企业通过注册“信易贷”平台,获得授信11.25亿元;将155项信贷产品汇编成册,全区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00.2亿元、占比较年初增加1.7个百分点。针对项目落地、建设中的问题,定期召开土管会、项目联审会,研究项目落地的土地制约因素,采取增减挂钩、土地挖潜等措施,全力破解项目土地瓶颈。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工作人员勤下现场、多跑工地,现场为项目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咨询辅导,对现场收集到的企业诉求,落实到人、限时解决。今年以来,为区内建设项目提供上门服务85次,解决企业诉求56个。

强化法治保障。通过智慧法院建设,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安排专人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指导帮助,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优化速裁工作机制,平均审判天数42.21天,同比缩短10天;成立快执团队,通过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执,提高执行质效;成立“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协调小组”和法律服务专家团,重点服务“工业领军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82家企业;组建了全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律顾问团,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切实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维权服务。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下一步,岱岳区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营商环境再提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以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泰山城区热力缴费渠道延时至11月15日

注意!泰山城区热力缴费渠道延时至11月15日

为疫情防控需要,方便用户快捷交费及办理业务。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渠道由10月31日关闭延时至11月15日0时关闭。[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这些特巡警当上了“老师”,走进泰安高校宣传“反诈”

这些特巡警当上了“老师”,走进泰安高校宣传“反诈”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民警们走进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工系课堂,“零距离”进行反诈宣传。[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泰安市3-11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泰安市3-11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按照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泰安市即日起将开展 3-11 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诗画山东|金秋泛舟东平湖 邂逅最美秋景

诗画山东|金秋泛舟东平湖 邂逅最美秋景

深秋时节,云淡天高秋水长。[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泰安走出“数字化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

泰安走出“数字化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

近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保障中心一线网格信息员巡查至凤台路与谢过城大街交汇处附近时,发现路口西侧道路积水,[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