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鬼”白酒节前频现 泰安重拳打假严惩侵权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王玉

2017-01-18 11:26:01

春节的到来催热了酒类消费市场,此时也是假冒伪劣酒类商品多发时期。从泰安市工商部门“净市场·惠民生”两节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近期取得的一系列战果看,假冒、仿冒知名酒类包装、装潢是违法行为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工商部门表示,将持续对白酒市场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打击“李鬼”白酒,确保市场正常有序。

1月6日,市工商局“两节”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办案组会同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对新泰市某酒厂擅自使用回收带有“洋河?”注册商标和洋河酒厂专用字样酒瓶进行灌装,涉嫌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行为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已灌装装箱系列白酒804箱,未灌装酒瓶11712个。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近期也查处了一起侵权仿冒“牛栏山”白酒案。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某连锁超市检查中发现,食品类货架上销售有“牛程山”陈酿系列白酒,涉嫌仿冒知名商品的包装装潢。执法人员依法查获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牛程山”白酒554瓶。

检查中,工商人员发现,假冒、仿冒“泰山”系列白酒的违法行为也尤为突出。“目前泰安市不少不法商贩采取假冒、仿冒‘泰山’系列白酒注册商标、包装、装潢等手段售卖商品,屡禁不绝,严重侵害了泰山酒业集团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工作人员田力向记者介绍了其在新泰市查获3起仿冒泰山酒的案例。

在新泰某购物中心,工商人员发现了悬挂名为“泰山酒庄”牌匾的柜台,柜台内展示有泰山老窖、酒仙、泰山原浆等多个泰山酒品牌的白酒。经工商人员查验,该公司并没有营业执照及进货单,这些所谓的“泰山白酒”都是从济南进购的。在检查中,部分不法企业在产品包装、装潢上恶意与泰山酒的装潢相同或相似,以此误导消费者。比如,工商人员查获的某超市销售的“升仙坊”牌白酒在外包装颜色等与泰山白酒十分近似。除此之外,工商人员走访过程中,发现市场上有些白酒的商标和泰山酒的某商标十分近似。经调查,这是部分小酒厂利用外观设计相似的商标,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解。

为进一步保护我市“泰山”系列白酒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形象,维护广大消费者和酒类龙头企业的合法权益,市工商局决定和泰山酒业集团建立政企联动打假长效机制。日前,市工商局走访泰山酒业集团,考察了该企业的酒类产品以及商标的管理、使用和保护情况。工商人员建议泰山酒业公司在司法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基础上,再积极申请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驰名商标的行政认定,其保护范围更大,保护力度也更大。同时,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联合泰山酒业集团打假办针对不法商贩的侵权行为集中整治,确保春节酒类市场消费安全。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净市场、惠民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目前已进入第二个集中整治阶段。针对春节市场消费量大、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的特点,在这个阶段,工商人员将严厉打击“傍名牌”、商标侵权等行为,加大对我市驰名、着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及知名商标的保护力度,切实保护“泰山”系列白酒、“泰山”女儿茶叶、“银宝”肉食、“亚奥特”牛奶和“满婷”系列产品等商标及特有的包装装潢,并及时掌握违法线索,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治泰安·国泰民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攻坚突破 勇争一流 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了“泰安市高端化工...[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县道X014旅游公路(道夏路)是山东省首批旅游公路项目之一,目前,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3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近日,泰安市二手房跨行“公证资金提存监管” + “双预告模式”的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结[详细]
齐鲁网 2023-11-10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5.0%,比1至8月高出1.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1.1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呈现回升向...[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