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五年查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1548起 通报585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7 15:37:02

齐鲁网泰安2月17日讯(通讯员 马春红 赵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犹如“蝇蚁”,啃食了群众获得感,挥霍着群众对党的信任。近年来,泰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工作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以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年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4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275人,通报曝光400起585人。

强化担当,在责任落实上形成体系

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市委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层层夯实责任。各县市区及89个乡镇(街道)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建立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和强力抓手。

市纪委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市纪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班子其他成员协助抓,相关部室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建立责任承诺制度。17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直部门层层签字背书,分别作出郑重承诺,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

强化措施,在主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

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是基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四风问题“大排查”,对信访问题线索大起底、大复核,深化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问题,推动派驻巡查向基层延伸等措施,主动发现相关问题。

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对全市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件“回头看”、“大起底”。共梳理、复核问题线索2162件,逐项捋清每件信访件反映内容、线索处置、办理过程及处理结果,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字准。

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共开展专项整治418项,发现问题线索6030个,其中涉嫌违纪转报纪检监察机关1179个。

加强改进派驻监督工作,借鉴巡视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派驻巡察,市级派驻巡察实现对81个被监督部门单位的“全覆盖”。协助市委出台《泰安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市县巡察工作指导思想、任务要求、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建立巡察工作制度规范,制定工作流程,突出政治巡察,开展试点工作,市县巡察实现良好开局。

加大力度,在强化不敢氛围上用气力

五年来,市纪委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信访举报量大的乡镇实施重点督导,既督导重点问题线索查办,又督导主体责任落实。对侵害群众利益、触犯党纪红线的党员干部重拳出击,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集中通报曝光。

创新方法手段。对省纪委交办及复杂问题线索,下级纪委审查难度较大或审查不力时,市纪委直查快办,涉嫌违法问题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基层纪委审查干扰较大的,市纪委组织开展县级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联合办案。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问题及群众长期反映得不到根本解决的“钉子案”,实行挂牌督办。

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市纪委筛选11个群众反映问题集中、信访量较大的乡镇(街道),作为重点督导单位,由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督导。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6个县市区及高新区、泰山景区,县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乡镇(街道),传导压力、督导工作、督办问题。市纪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职能部门、县市区专项整治情况明察暗访,确保专项整治不走过场。

坚持“一案双查”,市纪委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以严肃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扬帆总在风起处,乘风破浪正当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坚定不移地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使清廉之风吹遍全市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王迅、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2017年两会时间确定 政协会议2月21日召开

泰安市2017年两会时间确定 政协会议2月21日召开

记者今日采访获悉,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2017年2月21日—25日召开。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定于2017年2...[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泰安泰山火车站货场因扬尘污染被责令整改

2月16日,记者从泰安市环保局获悉,针对网友反映泰山火车站货场扬尘污染的信访舆情,市、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赶赴现场调查,现场检查发现...[详细]
大众网 2017-02-17

泰安市法院五年审结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71件

在2012到2016年的五年时间内,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66328件,审执结262068件。其中,共审结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71件,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斗争。[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7

宁阳县举行“大班额”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

2月13日,宁阳县举行“大班额”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新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2月14日,新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新泰市委常委、副市长桑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强、市政协副主席薛宝良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新泰:聚焦四大工作重点 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2017年,新泰市新甫街道将聚焦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文明村创建、社会管理创新四大工作重点,抬高标...[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肥城市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新技术现场演示会举行

2月16号,肥城市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新技术现场演示会在王庄镇举行,泰安市农机局局长苗明峻出席演示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泰山经济开发区去年税收6.3亿元 同比增19.77%

齐鲁网记者从泰山经济开发区2017年工作会议上获悉,泰山经济开发区去年实现税收6.3亿元,同比增长19.77%;实现财政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新一届中共泰安市委领导班子名单出炉

新一届中共泰安市委领导班子名单出炉

2月16日,经过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已经产生。当日下午,中共泰安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体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一张图看懂泰安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一张图看懂泰安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2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泰山国际会展泰山会堂中心隆重开幕。王云鹏受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2-16
泰安党代会代表刘广博:增创发展优势改善民生

泰安党代会代表刘广博:增创发展优势改善民生

“党代会的报告发展思路清晰,任务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措施具体,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聆听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泰山...[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6

泰安第十一次党代会:践行新理念 当好先行者

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建设新泰安。王云鹏同志在泰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6

泰安市人大调研计划和预算工作

14日上午,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玲带领调研组对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2016年...[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