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首批申遗成功30周年 中外专家泰山脚下共商遗产保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7-12-11 13:38:12

齐鲁网泰安 12月11日讯(记者 王迅)12月11日,2017年“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暨中国首批申遗成功30周年研讨会”在泰安市开幕。

d.jpg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有关领导,各省(区、市)厅(局)、世界遗产地管理机构代表,世界遗产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世界遗产专家参加了本届大会。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支持;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指导;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

大会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深入研究讨论了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发展战略、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议题,并以案例交流的形式分享了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

中国已有世界遗产52项 泰山为首个自然文化双遗产

中国幅员辽阔,自然景观瑰丽神奇,历史文化悠久灿烂。2017年是中国首批世界遗产项目申遗成功30周年。自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30多年来,依托风景名胜区等法定保护地体制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世界遗产申报、保护与管理支撑体系,有效履行了《世界遗产公约》,在保护和保存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d_conew1.jpg截至目前,中国共有世界遗产52项,包括12项自然遗产、4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36项文化遗产,世界遗产数量位居世界第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其中,泰山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1届全体会议正式接纳为自然文化遗产,也是中国首个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同时,1987年同泰山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还有长城、敦煌莫高窟、北京和沈阳的明清皇宫、秦始皇陵、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为实现泰山的可持续发展,自成功申遗以来,在国家和省住建、旅游等主管部门关心指导下,泰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恪守《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编制实施了泰山保护和发展规划,投入大量资金对文物古建、森林、生态、地质遗迹进行全面保护,确保遗产资源的真实和完整;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理念,不断健全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加大对泰山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力度,着力打造“登泰山,保平安”文化品牌。同时,依托泰山,自1987年起,从未间断地举办了3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宣传泰山、保护泰山,传承弘扬泰山文化。 

中外专家共商遗产保护 大型文献丛书《中华泰山文库》首发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是遗产研究、保护和管理工作者共同的年度盛会。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世界遗产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在会议上就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发展战略、推进世界遗产能力建设、提升世界遗产管理有效性、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议题作专题报告,深入交流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并以案例交流的形式分享了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

会议为马纪群、曹南燕颁发了泰安市荣誉市民证书,还举行了“泰山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工程——大型文献丛书《中华泰山文库》首发式”。

c2.jpg

c4.jpg

《中华泰山文库》首发仪式

据介绍,大型文献丛书《中华泰山文库》共分为古籍、著述、口述影像和外文4大书系,9个类编,120卷,5000余万字,囊括古今中外,集泰山文献之大成。

c3.jpg

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为马纪群、曹南燕颁发泰安市荣誉市民证书

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数量多且多样化,所面临的保护管理挑战也各不相同。研讨会上,来自四川、蒙古、泰山遗产地的管理人员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等问题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共同探讨遇到的问题。在交流中,各遗产地管理者交流观点、碰撞智慧,共商发展良策,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好的建议,大家在共同构建和谐景区、推动遗产地事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与会专家还深入探讨了我国世界自然遗产在新时期各方面工作的重点任务,增强了行业凝聚力、提升了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肥城:工业唱主角 税收过亿企业将达7家

眼下寒冬料峭,但在肥城市石横循环经济产业园阿斯德科技项目施工工地上却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工程机械往来穿梭,工人们忙着焊接组装生产...[详细]
泰山网 2017-12-11

泰安岱岳区宁阳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供给侧改革中,岱岳区、宁阳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点,把项目建设作为抓手,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源,千方百计、引进外力、启动内力,...[详细]
泰山网 2017-12-11

泰安岱岳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启动

2017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已经开始,为使您更好地了解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时申请购买补贴机具,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详细]
岱岳区政府 2017-12-11

李希信: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9日上午,泰安首届新闻出版服务大会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发布会举行,会上举行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首批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11

泰安31部出租车获"泰山文明号"称号

近日,泰安交运集团金豹、顺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举办授牌仪式,为31部获称“泰山文明号”的出租车授牌。[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2-11

泰安仲裁保密性助企业摆脱资金危机

看着车间生产线又开始忙碌起来,我市某商贸公司经理林先生长长舒了一口气。去年这个时候一场货款纠纷差点让我这个小企业陷入破产境地。“感...[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11

李希信:发挥交通运输对发展的引领作用

10日上午,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来我市调研交通基础设施和合作大项目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陪同调研。[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11

泰安泰山区加快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近年来,泰山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及时出台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改革任务,积极承接改革试点,指导督促改...[详细]
泰安日报 2017-12-11

泰安市首届中小学名师教学风采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12月10日下午,泰安市首届中小学名师教学风采大赛颁奖典礼在泰安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详细]
泰山网 2017-12-11

泰山入选双遗迎来30周年

泰山是全人类共同保护的具有突出和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1987年12月,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Federico Mayor),...[详细]
泰山景区微信 2017-12-11

泰安泰山区居民医保首次实现网上缴费

泰山区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开始,该区开拓了多种渠道方便群众缴费,首次实行了网上缴费方式,参保人员可通过从工商银行网站自助办理续...[详细]
最泰安 2017-12-11

11日起泰安市区租赁住房补贴开始申报

12月8日,市房管局网站发布市区租赁住房补贴申报公告。自12月11日起,开展租赁住房补贴申请集中受理工作。申报时间为2017年12月11日至2018...[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11

泰安泰山区在京签回14个重点项目

国网信息通信项目、星光影视文化体验园项目、教育装备项目、中医药产业基地项目……近日,泰山区在京签回14个高端项目。[详细]
最泰安 2017-1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