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新泰打造农光互补光伏示范基地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8-03-05 14:05:03

去年9月29日,新泰20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集中并网发电,标志着全国首个以农光互补模式、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全国60个采煤重点县之一,新泰形成了129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同步带来产业失衡、土地塌陷、生态破坏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该市策划实施了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以建设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样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经济转型升级样板、群众致富增收样板“四个样板”为目标,形成了农光互馈互补、生态环境治理、产业融合发展等多赢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新泰模式”。

创新先行 探索基地建设新模式

“我们华能共安装光伏板34万块,年发电量达1.2亿千瓦,同步建设农业设施大棚1600多个,农业收入1.5亿多元,可解决1000多农民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6万元左右。”近日,在新泰翟南光伏电站,只见一排排光伏板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光伏大棚内暖意融融,生机盎然。说起自己公司承接的光伏发电项目数据,山东华能众泰电厂总经理李军张口就来。

得益于20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一期项目的实施,新泰已经建成翟南这样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6个、装机容量50万千瓦,高效农业大棚9620座,修复沉陷地2.8万亩。

围绕农光互补一体化这个主题,新泰抓住实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的机遇,积极探索“沉陷区治理+农业大棚+光伏发电”新模式,推动农光互补大棚和村庄搬迁、土地复垦同步建设,充分发挥立体空间优势,利用棚顶或棚间距建设光伏电站,实施太阳能发电,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实现采煤沉陷区治理效益的综合提升。

为提高光伏基地管理效能,新泰打造“运维中心+技术服务+数据平台”三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高标准实施投资6500万元、面积4378平方米的数据运维中心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智慧能源馆、培训中心、数据平台,实现对建设开发进度、质量管理、运行情况等信息的查询、监测、分析和管理,全面提高基地建设信息化水平。发挥“上级指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三方协同作用,将客观公正原则贯穿项目招商优选、建设监督、后期检验评估全过程,为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打牢了基础。

五融同步 打造转型升级新业态

“过去,靠挖煤发电,越挖越陷;如今,靠晒太阳发电,不用再啃土地了。”扛了大半辈子锄头的翟镇玥庄村民郭英安,如今成了“中节能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管道工。看着身后一排排已经并网发电的太阳能板,老郭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2015年,老郭将自家3亩承包地流转给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建立光伏农业项目示范园,自己在示范园里打工,这样除去每年每亩10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每月还能收入2000多元务工费。得益于这一项目的实施,1.5万村民像老郭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光、农”共生互补,是新泰光伏示范基地的一大特色。依托光伏基地建设,该市规划实施了3万多亩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项目,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等产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四期全部建成后,蔬菜种植总面积将达到7万亩,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与新旧动能转换相融合是农光互补项目的又一大特点。新泰原先是以煤电为主的火电能源结构,光伏基地一期并网后,年均发电量5.5亿千瓦时,是全市9家电厂当前发电量的25.56%;四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能实现发电量25亿千瓦时,达到全市每年工业用电量的73.3%,在全市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按照“产业进园区、村民进社区、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的思路,新泰把光伏基地建设与压煤村庄搬迁、小城镇建设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引导村民向镇区、农村新型社区集中,建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城镇。目前已整体搬迁光伏项目区内村庄16个,8940户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新泰将基地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的有效载体,实施光伏扶贫优先战略,目前已有438户贫困户通过参与一期项目建设顺利脱贫,四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带动558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与生态修复治理相融合,加强对沉陷区搬迁废墟、减产地、低洼地的综合整治,一期项目共修复沉陷区土地2.8万亩。

一招多赢 开辟共享发展新路径

“带富了老百姓,还盘活了村集体。”据翟镇玥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相彬介绍,依托农光互补项目,他们村共流转土地1600多亩,仅此一项户年均增收1600元,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得益于农光互补项目,仅翟镇就有26个村和玥庄村一样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项目区内人均每年可直接获得亩均1000元的土地租赁收入,每5年上浮10%;村民在大棚打工,每年可获得1.5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承包大棚的农户,每年每亩可收入5万元。

围绕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新泰加快发展以光伏发电为龙头、农业全产业链为支撑、优质项目不断衍生的“新六产”格局。一产引进寿光恒蔬无疆、寿光农博等农业公司,建设当前标准最高的第八代农业大棚以及育苗基地等配套设施,种植有机蔬菜、食用菌、中草药等高附加值作物,新泰一跃成为全省第三大设施蔬菜基地。二产紧盯农光产业上下游和价值链两端,新上华能光纤预制棒、光纤制造项目等大批优质产业项目,规划建设蔬菜加工厂6处,迅速集聚成为一个全新的主导产业。三产建设泰晶智慧物流、青云国际冷链物流城等综合性物流市场,带动物流配送、旅游休闲、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据悉,光伏基地一期项目并网后,发电将实现税收1.4亿元;四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在25年运营期内可为地方缴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附加费及企业所得税在140亿元左右。同时带动基建、蔬菜加工及运输、旅游观光、信息服务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将为地方增加更多的财税增长点,采煤塌陷地真正由“穷包袱”成为取之不竭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又添一处大型文化场所泰山博物院成功奠基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景区2018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在巍峨的泰山脚下举行,泰山博物院项目正式奠基。[详细]
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8-03-05

中国肥城第17届肥城桃花节将于3月25号拉开帷幕

记者从肥城市旅游局获知,中国肥城第17届肥城桃花节将于3月25日至4月25日举行,主题为“务实敢当、优质发展”。本届桃花节以桃花旅游和桃木...[详细]
泰山网 2018-03-05

2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泰山区 总投资额达167.8亿元

3月5日,正月十八上午,2018泰山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泰山文化大厦圆满举行,泰山区招商引资迎来2018年“开门红”。此次签约仪式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5
泰安毛巾中的一股“清流”,这款产自泰山脚下的毛巾你心动吗?

泰安毛巾中的一股“清流”,这款产自泰山脚下的毛巾你心动吗?

泰安毛巾中的一股“清流”,这款产自泰山脚下的毛巾你心动吗。李俊刚表示,泰山汉麻具有良好的柔软舒适性能、优异的吸湿排汗性能、卓越的抗...[详细]
ZAKER泰安 2018-03-05

泰安肥城深化林权改革流转总面积达到43.69万亩

肥城市以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为目标,借助肥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农村经营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建立集体林权流转交易平台。...[详细]
泰山网 2018-03-05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2日,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张红旗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05

泰安:发展农业新六产 激发孕育新动能

发展“新六产”,激发新动能。近年来,我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发展农业“新六产”,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助推农业发...[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05

泰安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办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

近日,泰安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05

龙潭南路与南留大街交叉口南局部封闭施工

300。米(满庄方向)进行局部封闭施工。[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04

肥城石横特钢“绿色发展”理念换来金山银山

多年来,肥城石横特钢集团公司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既换来了绿水青山,又带来了金山银山。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加强环境综合治理。[详细]
泰山网 2018-03-04

泰安市各地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冲锋号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市各地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乘势而上,吹响了前进的冲锋号,拉开了行动的大序幕2月23号...[详细]
泰山网 2018-03-04

金晶:实施人才兴村发展集体经济

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晶凭着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发展集体经济,用心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详细]
泰山网 2018-03-04

京台高速泰安境内部分车辆禁行

受到降雨和大雾天气影响,山东境内多条高速公路禁止7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通行。其中,包括京台高速泰安境内的四个入口,目前已禁行此类...[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