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8-12-19 11:15:12

为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符合旅游城市形象的城市环境,2016年以来,我市瞄准城市管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作为推进城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大胆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城市发展规律和现代化要求的城市治理新路。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改革路径

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我市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相结合,针对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瓶颈问题,探索建立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以理顺体制为基础、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精细管理为目标的城市管理新模式,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针对协调调度难、管理效率低等问题,组建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城市管理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形成一个“职能池子”兼容、一根“责任管子”监管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多部门共同履职的格局,推动从“单打独斗、小城管理”向“齐抓共管、大城治理”转变。

针对建管不分、机构多元等问题,进一步整合机构和职能,对涉及市政建设、河道、公园等与城市建设相关的职能及部门,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管理职责,将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部门及职能整建制划入新组建的市城市管理局。

针对城市管理“纵不到底、横不到边”的问题,打破原有管理体制,实行市、区分级管理,形成市一级抓部署、抓考核,区一级抓执行、抓落实,镇街(社区)一级抓基础、抓维护的管理体制,着力构建“市级考核、属地管理、建管分离、社会监督”的立体化城市长效管理体系。

针对管理方式粗放、手段滞后等问题,着力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城市管理全域考评,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推行“网格+”管理,实现从“被动管理、粗放管理”向“主动管理、信息化管理”的转变。

突出靶向发力,理顺管理体制

我市结合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从职能、机构、市区分级等方面对城市管理体制进行理顺整合。

深入推进重心下移。按照市级考核、属地管理的改革方向,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探索建立以市、区、镇三个层级为框架的立体化管理体系。市级承担调度监督考核,市城管委下设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调度和监督落实城市管理工作;区级为实施主体,市辖泰山区、岱岳区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挂城市管理局牌子),负责市级管理范围以外、各自辖区内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街道(乡镇)、社区(村居)承担基础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日常管理和巡查工作,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触角。

全面优化机构设置。按照“精干高效、建管分离、科学配置”的原则,整合城管执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公共秩序、户外广告、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等职能,组建市城市管理局,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构建起了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格局。

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在市级,将原市城市管理局所属5支执法队伍整合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县一级以城市管理为基础,探索将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人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全部或部分执法权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

健全运行机制,确保改革实效

科学、完善的运行机制是现代化城市管理有序、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新组建的市城市管理局在体制理顺的基础上,将城市管理力量拧成一股绳,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

建立目标责任、标准规范、考核评价体系。对市、区、镇街(社区)三个层级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逐级细化分解,明确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等工作标准,城市管理责任主体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有效调动城市管理各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立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成立市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依托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系统,采取不间断巡查和实时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122平方公里辖区内城市部件问题及时发现,快速派遣,督促落实。2016年以来,累计发现和处置近200万件,实现了对城市事部件问题有效处置。

实行试点推进机制。在推进环卫“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加注释)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强制分类与引导分类、专业分类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垃圾分类模式,积极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第一批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为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

强化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司法保障机制,整合公安、工商、食药、环保等执法管理资源,形成“联合、联动、联勤”的管理模式,开展联合执法。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本等模式,推进基础设施、环卫保洁、小广告清理等市场化运营。创新社会化共治机制,积极动员不同群体、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首建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

为有效推进泰安市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有序开展,搜集有关领域的综合统计数据,近日,市统计局首次建立《泰安市绿色发展统计...[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9

泰安市将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18日下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会召开,副市长赵德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9

9亿元助力泰安市快速建成5G网络

18日下午,泰安市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签订通信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社会站...[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9

泰安市修改和废止8项规范性文件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网站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对...[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9

泰安:市领导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泰安市...[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9

新泰市新建三处禁毒文化主题公园

新泰新建三处禁毒文化主题公园□记者刘培俊通讯员张庆武杨静波报道本报新泰讯为全面推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19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记者曹儒峰通讯员陈丽娜报道本报泰安讯11月28日,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19
山东65批次药品不合格 宁阳县中医院上黑榜

山东65批次药品不合格 宁阳县中医院上黑榜

山东65批次药品不合格宁阳县中医院上黑榜。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对山东朋欣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百医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桓台县人民医院、...[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12-19
巍巍泰山邀您作诗!作品须为原创 无版权争议

巍巍泰山邀您作诗!作品须为原创 无版权争议

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漳平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漳平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2018年12月18日,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漳平受贿、贪污案,对被告人蔡漳平以受贿罪...[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泰山区岱庙街道创城进行时 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

为进一步提升创城标准,补齐基层设施短板,实现创建工作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泰山区岱庙街道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活动,在辖...[详细]
泰山网 2018-12-18

肥城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小网格”激活“大能量”

为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肥城市新城街道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将辖区优化为23个社区大网格、93个小网格,成功打造条块结...[详细]
泰山网 2018-12-18

泰安14家企业获评"专精特新"

12月17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公示了15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九批)名单,泰安14家企业名列其中。[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