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美援朝老兵寻找“赠书人” 鲁豫两省警民联动历时一年圆老兵心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12:0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一位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饱受风吹雨打,历经生死考验,从战火纷飞的年代,到幸福安康的今天,一本赠书给予他巨大力量,一直被珍藏。

70年来他对这位不曾谋面的赠书人念念不忘,找到赠书人成了他晚年最迫切的心愿。从山东到河南,从青岛到新乡,从中学到小学,一次次的寻找,却一次次的失望......而就在10月19日,赠书人在泰安找到,老兵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抗美援朝战场上获赠书籍 老战士辗转寻找赠书人

1952年,朝鲜战场上,一本名为《保尔》的赠书经祖国赴朝鲜慰问团传到了年轻战士纪志世的手中,这本《保尔》,纪志世给他的战友们读了无数遍,给予他和战友们莫大的鼓舞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他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直到纪志世凯旋回国,上学,工作,《保尔》这本书一直在他身边,70年来从来没有离开过。

这本书原来的主人是1952年正在当时的平原省,现河南省新乡中学读初二的的林春芳,她在赠书时,还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敬爱的志愿军叔叔们,这本书是我最宝贵的书,为了使它起得作用更大,为了志愿军同志来学习他的精神,我要把它送给最敬爱的人——志愿军,望学习保尔的精神。”如今,纪志世希望能找到当年捐赠图书的这位林春芳,当面道一声感谢。

公安民警找到关键线索 寻人之路柳暗花明

得知纪志世寻找赠书人的事情后,社会各界广泛动员寻找林春芳。2020年10月份,河南媒体在当地展开了寻找,由于年代久远,经多方走访,在河南新乡寻找赠书人林春芳的信息中断。得知林春芳虽然在新乡中学读书,但是她与山东济南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经多方寻找核实,最终确定林春芳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来到了泰安市泰山区工作居住。

10月14日,重阳节。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的民警查询发现,辖区内有一位86岁的市民跟赠书人林春芳信息高度吻合,民警立即根据查询到的信息开展核实工作。在泰安林春芳显示登记的住址,民警发现由于年代久远,她已经不在此居住,向周围住户了解情况,也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于是,民警又根据这位林春芳老人的工作信息,找到了原泰安电机厂留守处,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档案查询,民警与其女儿取得了联系。

10月18日下午,民警和记者们来到她的家中,经过仔细确认,泰安的林春芳就是1952年新乡中学的林春芳,也正是抗美援朝老战士纪志世要找的赠书人。

一本赠书,一段回忆,时隔近70年终于相见

10月19日傍晚,在南关社区居民委员会,林春芳坐在屋内,她的子女围在身边等待着纪志世的到来,20时许,一辆轿车驶入居民委员会。车门打开,纪志世手捧《保尔》这本书缓慢地下车,林春芳激动地站起来相迎。“几十年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纪志世脸上充满了笑容。

“近 70 年来,我光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没有见过你这个人,这几十年你应该连我名字也不知道。我今天来看你,我代表我的战友以及我个人,表示对你的感谢,我代表我的战友,向你敬礼。”说完,纪志世举起右手,向林春芳敬了个标准的军礼。据纪志世讲述,这本《保尔》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辗转到了他的手中,书本里面描写的内容带给了他和他的战友强大的精神力量。“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在战场上,我每天都为战友们读《保尔》,不知道读了多少遍,它激励着我和我的战友们,在战场上,给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年龄小没能参军,以“赠书”支援前线

林春芳听着纪志世回忆曾经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不时地点头肯定。“哎呀,我可算是见到最可爱的人了!”

随着两位老人的交谈,周围的人也开始了解这本书是如何从林春芳的手中到了纪志世那里的。当年,林春芳正在“平原省新乡中学”(平原省,原省级行政区名,新乡为平原省省会。1952 年平原省撤销,新乡归河南管辖)读书。抗美援朝期间,我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宣传运动。据林春芳回忆,当时因为年龄不足没法参军,她十分难过,只能通过赠书的方式表达对志愿军战士的支持。于是,还在上初中的林春芳把自己最珍爱的《保尔》一书,捐赠给了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战士,来表达对战士们的支持。

“抗美援朝期间,全国上下一心,无条件地支持战争,我把自己最珍爱的一本书,捐赠给了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战士,来表达对战士们的支持。真没想到还能有一天再看到这本书,再看到这本书上的字 ...... ”林春芳感慨地说。

时隔近 70 年,受赠人与赠书人终于相见,为这段特殊的寻找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徐方圆 张汶宁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再发紧急提醒!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泰安再发紧急提醒!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省级公示!泰安1人入围“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候选人

省级公示!泰安1人入围“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候选人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10月18日公布第三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入围候选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