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强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宁阳县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2 20:3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工业兴则经济兴。泰安市宁阳县新能源产业链专班紧紧围绕县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为链主头部企业,通过“3444”举措,做强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着力为宁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能源力量。

托清三个底子,明确发展定位。托清行业现状。按照国家发展规划,新能源领域重点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氢能和燃料电池等6大领域。近期,有关部委在制定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对钠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氢(氨)储能等储能项目发展制定了指导性政策措施。托清省市发展规划。山东省将新能源纳入十强产业,计划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储能产业等3大重点产业、氢能产业集群等5大产业集群,聚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

泰安市将新能源作为十大支撑产业,针对氢能、储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出针对性发展规划。托清宁阳县产业底数。宁阳县新能源主要分布在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领域,具有发展潜力、能够形成规模效应的主要在储能、氢能等方面,这也是宁阳县重点着力点。共有规上企业6家,规下企业2家。其中,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市新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瞪羚企业、省级单项冠军、领军50强企业,磁窑公司的动力、储能电池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被列为市工业推进委直接调度项目。

强化四项措施,精准把脉问诊。产业链专班多次召开调度会、协调会,组织现场调研,通过“望闻问切”,对宁阳县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存在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望”产业链条,重点抓好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通过摸排,上下游关联企业中3家上游配套企业在宁阳县落户,其他企业分布在浙江、宜兴、舟山等地,下游生产企业暂时没有。

此外,企业还存在能耗指标受限等问题。“闻”发展短板,经研判,宁阳县新能源产业主要存在企业研发能力不足,产品主要为产业链中下游产品,产品附加值较低。企业总数较少,总体产值不高,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企业分布较散,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关联企业间的运输成本较高等问题。“问”计于需,宁阳县新能源企业发展愿望较强,存在技改扩规需求,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要素保障等方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几家企业在土地手续办理、优惠政策落地、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还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作,解决落实。找准“切”入点,宁阳县新能源产业链将以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的储能设备制造生产为切入点,通过政策、要素等方面的倾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壮大。

对接四个主体,明确发展思路。产业链专班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县直部门单位、驻地乡镇和有关企业,明确了“做大链主企业、做实平台载体、做强优势产业、做优发展环境”的总体工作思路。做大链主企业就是以山东超威为链主企业,通过加强科技研发,扩大生产规模,强化品牌建设,在壮大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协同发展,提升整个产业链竞争力。做实平台载体就是以山东超威为切入点,依托堽城工业园,规划建设占地1100亩的超威新能源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百亿园区。做强优势产业就是通过强链、补链、延链,以储能设备制造为突破口,带动新能源产业整体做大做强。做优发展环境就是通过软件、硬件方面的提升,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五星级”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吸引更多相关企业来宁阳县投资兴业。

抓牢四个方向,提升产业规模。按照县委“一切工作项目化”的要求,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又好又快发展。一是集中精力强链。利用好、发挥好山东超威的“链主”作用,通过链长帮企、专家问诊、政策支持等措施,支持企业进一步做优产品、做精主业、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在产业园规划设计上,为上下游关联企业建设留足空间,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向企业倾斜,力争将宁阳县打造成为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在江北最大的生产基地,吸引公司江北总部在宁阳县“安营扎寨”。

针对企业能耗指标问题,通过对上争取、县内调剂等措施,加以协调解决。二是完善载体补链。利用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在铅酸电池、铅碳电池等储能设备生产优势,推动国能宁阳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拜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向新能源产业园聚集,新上储能项目、光伏发电项目,通过“隔墙送电”等措施,打造“园区循环经济体”,一方面就地解决国能宁阳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拜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富余电能、气能等资源,提高公司收益。

另一方面,降低各类资源运输成本,提高园区企业整体效益。目前,辰信已经有了项目投资意向,正在进一步沟通对接,争取早日推动项目上马建设。三是“靶向”招商延链。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项标准,紧盯产业链空白点、转型点,与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共同研究上下游企业,开展可行性分析,我们出政策、企业谈合作,筛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项目作为重点,进行“靶向”招商,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组成由工作专班、相关乡镇和新能源企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学习小组,待疫情形势好转后,集中1个月左右时间,到浙江省湖州市长兴新能源小镇进行蹲班驻点学习,全面了解当地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的经验做法,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面对面招引。

目前,签约延链项目2个,跟踪考察项目1个。四是整合资源建链。积极对接泰安市能源局和工作专班,争政策、争资源、争资金、争指标、争项目,力争一批新项目在宁阳县落地投产。以山东纽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恒信高科为主,提早布局谋划,抓好氢能储能、富氢收集利用等产业。依托宁阳县拜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强光伏资源收集利用,发展光伏储能等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赵峰 陶东宁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