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学期开始 肥城专家支招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肥城台记者 杨姗姗

2017-02-15 17:53:02

齐鲁网泰安2月15日讯(肥城台记者 杨姗姗)新学期已经开始,肥城中小学生们重返校园,这个时候大家所担心的“开学综合症”似乎又卷土重来了。学校老师表示,孩子跟成年人一样,假期结束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症,比如说害怕上学、上课精力不集中、做事拖延等等现象,家长无需过度担心,关键是尽快让他们定心、静心,这样才能收心。

记者了解到,“开学综合症”本质是人们经历了一段长假之后发生的一些异常生理、心理反应,小孩和成年人此时都容易精神困顿、四肢酸痛,这种状态下刚投入工作的家长都会提不起劲,孩子的心一时收不回也是在情理之中;此时家长如果一味责备、谩骂,孩子反而会对新学期产生进一步的恐惧、焦躁、厌烦等消极情绪。

特别是对于有些面临高考压力的高中生来说,新学期一开始更是满满的紧张,刚开学上课就根本不在状态,总觉得睡不醒、一想到学校就非常紧张。

不少学生坦言,过年太舒服了,好吃好喝睡懒觉,父母也不太限制电视、游戏、手机,长途、短途旅游也不缺,突然走进课堂,还真有些不适应。

学生们出现的这些情况,听上去和有些成年人常挂在嘴边的假期综合征、休假之后不想上班差不多。其实这些学生们得的是“开学综合征”,它不是病,但是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影响很大。容易出现“开学综合征”学生主要包括三类情况,一类就是心理素质低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第二是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跟同学关系不是很融洽的学生,在学校生活中感觉不快乐;再一类就是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肥城中学老师刘强介绍说,关键还是在心理疏导,要对症下药:第一点从心理上来说,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疏导疏导,树立自信心。从心里上的调节有一个过程,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调整。同时,跟孩子聊一聊新的一学期有什么打算、以前在学校有什么开心的事。第二点调整一下作息时间,帮助孩子恢复到上学的时间上,这样就避免了他的一些恐惧和紧张环境下的不安。

定心主要就是从作息时间和规则方面,帮助孩子适应开学上学的过程;静心就是帮助孩子从假期比较愉快的过程中走出来,通过阅读让孩子沉下心来,过渡到新学期中去。不过,收心有一个过程,家长要掌握一个度,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引导孩子逐步走上正规,切忌急功近利。特别是不要一刀切,完全没收孩子放松娱乐的时间。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学习的目标,有计划有成效地实施。

其实,“开学综合症”的患者不仅限于孩子,它还在家长身上发生着。经过春节前后的玩耍休息,孩子们长时间处于较为松散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中,开学后紧张学习生活的突如其来,难免有一时未能转变适应、行为举止不当之处;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些家长也很难接受,会在开学前后变成“狼爸虎妈”、对孩子各种挑刺,甚至把自己身上的负面情绪转变成怒气,给亲子关系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肥城中学老师刘强同时建议广大家长,家长也会因为新年到来而面对一些工作和生活的变化,感到有压力、担忧也是难免,如果家长自身的情绪管理调节不到位或者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反而容易被开学后孩子的一些行为“引爆”,让这些负能量没必要地扩散到孩子身上。

为此,开学后家长首先一定要抽出足够的时间去陪伴孩子建立学习习惯,并了解一下校园内的新变化,同时要提前和孩子沟通交流,带他们认识一些新学期面临的学习任务,对出现的新课程或者教学形式打个“心理预防针”,并在开学一段时期多和孩子聊天、关注孩子是否因为学习不适应产生了抵触情绪,避免孩子闹起来再介入。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无论是孩子们还是成年人,都会有节后综合症出现。对此,也希望家长们能够找对方法,让孩子们平稳地从假期过渡到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ta_sunshuy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波兰男子骚扰中国女乘客 被泰安站乘警带走

11日晚,一则指控三名外国男子在高铁上骚扰女乘客的网帖出现在朋友圈,引起不少网友激愤。[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5

激浊扬清正风纪 泰安五年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过去的五年,是泰安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五年。 [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暖新闻:旅客如厕丢20余万存单 泰安站接力归还

暖新闻:旅客如厕丢20余万存单 泰安站接力归还

2月14日上午,家住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李先生夫妇在泰安站候车时,不慎将18张共20余万元的银行存单,遗落泰安站卫生间,泰安站爱心接力将存...[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精细化管理企业排污行为 泰安启动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近日,泰安市环保局启动了全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将分阶段、分行业逐步实现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的全覆盖,对各排污企业要...[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5

东平县社保局强化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

东平县社保局强化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5

泰安:驾驶员侥幸酒驾 遇交警加油门逃窜被抓

中午与朋友聚会经不住诱惑喝了点啤酒,泰城一驾驶员带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没想到走到老银座路口时被交警怀疑拦了下来,明知自己违法的驾驶...[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5
百余辆悍马车将集体亮相泰安 总价值超过两个亿

百余辆悍马车将集体亮相泰安 总价值超过两个亿

2月18日,“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百辆悍马泰安行暨2017第四届中国(泰安)悍马大会将在泰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辆悍马车集体亮相泰城,...[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5
泰安:情人节领幸福红本本  “希望老了身边依旧有你”

泰安:情人节领幸福红本本 “希望老了身边依旧有你”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很多情侣都会选择在这天互送玫瑰、巧克力来表达爱意。除了吃喝玩乐等休闲娱乐活动之外,不少情侣还把西方情人节过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肥城获评全国首批“互联网+经济林营销模式示范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林、竹藤花卉产品通过互联网新渠道营销,促进互联网与经济林、竹藤花卉产业融合发展,日前国家林业局公布了肥城市等43家单...[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泰山区去年民生支出17.34亿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1%

泰山区去年民生支出达到17.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1.41%;1530户、263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新泰: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全面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

新年新气象,新常态新作为。2017年,新泰市青云街道将按照“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全面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的总体思路,聚焦重点突破,瞄...[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泰安元宵节社区文艺演出 居民家门口就能看“变脸”

为营造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展现社区居民积极的精神风貌,丰富辖区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近日,泰安更新社区在辖区内的文化广场举办了元宵节文...[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2-14

泰安岱岳区卫生监督局召开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近日,岱岳区卫生监督局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着力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该局全体干部职工...[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