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人社创新“三员”服务 88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趟”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通讯员 叶忠生 沈红叶

2018-12-14 13:23:12

齐鲁网泰安12月14日讯 随着全民参保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参保人数逐年增加,社保经办业务量激增,经办大厅工作人员超饱和工作成常态。经办过程中,经常因为办理链较长、各环节人员难以把握经办服务质量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破解此问题,泰安市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实现“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创新推行“综合柜员、首席专员、志愿队员”“三员”服务,与社会保险相关的88项业务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链通办。

“一窗式”综合柜员服务最短时间办结业务

“我们只需在大厅人社窗口取一个号,就可在社保、医保窗口享受‘一窗受理、一站办理’的‘综合柜员制’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提及泰安市人社局实行的“一窗式”综合柜员服务,前来办事的市民赞不绝口。

DSC_5111.jpg

“综合柜员制”是指在严格授权管理下,以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较高的人员素质为基础,实现窗口服务综合即时办理;需要限时办结的,实行前台受理,后台经办的模式,最大限度精简程序、缩短时限、提升效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业务的预审、受理、审核、办结,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办事群众。

与此同时,泰安市人社局还将退休审批、失业人员待遇申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代理、高校毕业生生人事代理等多项与群众紧密相关的行政科室业务职能嵌入大厅窗口。群众无需来回往返跑腿,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递交相关材料,经过前台受理,后台相关处科室链条式、流水化办理,全部办结后,就会接到通知,真正实现了“一链通办”。

“一部智能手机,一个泰安人社通的app,手机点几下就可以申领社保卡了,确实省时省力。”11月6日,市民李响通过人社通APP操作,短短三分钟就顺利提交了社保卡申领申请。与此同时,泰安市人社局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依托人社局官方网站单位办事大厅、个人办事大厅,泰安人社手机APP,向社会公布30项“不见面”服务事项清单,“一次办好”行政权力事项158项。为了方便群众自助办理业务,在窗口大厅设置了10台自助设备,群众只需拿着社保卡或身份证,就可通过自助设备完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社保信息查询、参保缴费证明自助打印等业务办理,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了“人社速度”。

人社服务“首席专员”挂牌上岗

“什么是‘好’的服务,什么是‘服’好务,对人社服务如何进一步提升?”泰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永斌从自身作为服务对象平时办事的感受中提炼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有“三声”。做到来有迎声、问有回声、走有送声;二是要做到“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接待、一个明白答复、一站式全程服务。

首席专员-(1).jpg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落实人社业务“一次办好”,培养锻炼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工作一流的人社系统干部队伍,8月3日,24名人社服务首席专员挂牌上岗,两人一组,互为AB角,轮流到大厅值班。

泰安市人社局建立“人社服务首席专员”制度,由局机关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人社服务首席专员”,代表局党委授权行使服务管理、创新创优职能。人社服务首席专员进驻人社服务大厅,深入窗口一线,换位体验、知群众之需,贴心服务、解百姓之难,强化管理、抓窗口之纪,提升改进、补服务之短。群众找不到办事窗口,他们是引导员;事项头绪多,需要辗转多个窗口,他们是协调员;遇到棘手个性化难题,他们是救火员。首席专员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真正做到了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与此同时,“首席专员”还在陪跑过程中深入了解服务对象需求,仔细询问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随后及时反馈。活动开展以来,已派驻人社服务“首席专员”95人次,为办事群众和人社部门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从以前遇到问题投诉、解决问题,到现在主动发现、解决问题,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队员贴心引导 手机短信还能防过号

“您好,您办理什么业务?我帮您看看资料带全了吗?”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6名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耐心的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材料预审、取号引导等服务。

DSC_5242.jpg

为方便群众办事,窗口设立“青年志愿服务”岗,2名青年志愿队员在柜台内,4名青年志愿队员在柜台外,为群众提供贴心的“店小二”服务。青年志愿队员会帮办事群众预审资料,办理取号引导业务,对于资料缺失无法办理的,及时告知业务办理所需全部材料并提供模板,就避免取号等待后办不了事儿的情况。除此之外,还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个性化“一对一”贴心代办服务。

“真没想到咱们这里还有母婴室。”带着孩子来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刘女士感慨的说。相信不止她一人从服务细节上感受到了“人社温度”。人社局入驻的泰安市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饮水机、打印机、复印机等便民设施免费提供使用;在窗口等待区显示屏可以随时看到各窗口办理情况及等待信息;排队取号时刷身份证输入手机号,手机会提前收到短信提醒防止过号……政务大厅服务将暖心服务做到了每一个细节里。

近日,756份劳动能力鉴定结论通知书通过EMS邮寄送达鉴定职工和用人单位,泰安市2018年度第六批次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圆满结束。除此之外,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材料、集体合同审查备案、社保卡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22项业务事项均已实现免费邮寄送达,真正实现了“进一门、一窗办结”,不让群众再跑第二趟。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叶忠生 沈红叶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学院团队圆满完成国家旅游规划精准扶贫任务

近日,泰山学院副校长王雷亭教授主持的两项旅游规划扶贫项目,通过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及受援地甘肃省的评审、验收与备案。此次扶贫公益行动...[详细]
齐鲁晚报泰安融媒 2018-12-14

肥城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团伙案件,四人被判刑

12月11日,肥城市法院对被告人路某、刘某等四人强迫交易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两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泰山 2018-12-14

泰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8年12月13日0时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晚报泰安融媒 2018-12-14

贪吃橘子小心患“橘黄症”应季水果搭配着吃

眼下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因为橘子吃起来方便,价格也便宜,许多人都喜欢整箱整箱地买,但橘子虽好,也不能吃得过多。[详细]
泰山网 2018-12-14
泰安市泰山区将打造22.8公里全国一流环山旅游公路

泰安市泰山区将打造22.8公里全国一流环山旅游公路

记者从泰山区了解到,2019年,泰山区将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 , 创新开展活动营销,推动旅游与休闲产业深度融合。其中,在交通旅游方面,将...[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排除隐患!泰安市十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完成整改

排除隐患!泰安市十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完成整改

为深入推进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稳定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泰安交警严格落实道路隐患“大排查”工作措施。2018年,全市共排...[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拆掉瓦房住洋楼!泰安东平5.1万移民喜迁新居

拆掉瓦房住洋楼!泰安东平5.1万移民喜迁新居

早在1958年,东平县24.5万库区人民响应国家号召,顾全大局,惜别故土,支持东平湖库区建设,确保黄河安澜。如今,东平县14个移民安置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真能吃!” 高速上这个的“大肚车”被责令减重

“真能吃!” 高速上这个的“大肚车”被责令减重

12月11日,泰安高速交警东平大队执勤民警薛兆安在东平南收费站发现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缓缓驶来。[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肥城78名爱心妈妈牵手128名留守儿童

为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今年以来,肥城市孙伯镇组织开展“让爱留守--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详细]
泰山网 2018-12-13

车辆高速爆胎,泰安高速交警伸出援手

12月11日19时左右,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泰莱中队指导员李纪祥带领辅警汪嘉豪、唐鹏程巡逻至S26莱泰高速37公里(范镇收费站附近5公里)处时...[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12-13

16辆超载大货车被泰安交警"一窝端"

12月11日,在宁阳县华丰镇,16辆百吨以上大货车藏在停车场内,被巡逻交警发现.经过5个多小时工作,宁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将超载货车依法...[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泰安今冬民用管道天然气不涨价

近日,泰安市物价局发出公告,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全国冬季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天然气价格稳定的通知...[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泰安岱西河大桥贯通 岱西河路可通行

根据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整体规划,为进一步改善天平湖周边生态环境,天平湖增容工程于今年4月份启动,同期,岱溪河路拓宽改造及新建工程...[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